两岸|Observe

“我在大陆感受科技高速发展背后的温度”

我是台湾青年苏雍竣,在北京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结束后,我有幸与在北京的其他台青一起参观了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通过看实物、模型、图片等,真切感受到近十年来大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在这些展览中,特别吸引我的是科技成果展部分,因为它让我感受到了大陆科技高速发展背后的温度和力量。

 

记得2020年时,我到云南省昆明市调研扶贫成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叫邹家荣的共产党员。在2014年鲁甸大地震中,邹家荣失去了七位亲人,包括他最疼爱的小儿子。但是身为共产党员,他让自己以最快的速度从低落悲伤的情绪中振作起来,积极投入全村的救灾工作,为村民们搭建帐蓬。记得我调研时问过他,有没有什么话想对逝去的小儿子说。邹家荣说,我希望小儿子能放心,我们现在过得很好。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看到他的眼泪已经忍不住地哗哗落下来。从他的眼泪中,我深刻地领会到,共产党员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但是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共产党员却能用自己的无私付出带领周围人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次我在北京展览馆参观,整整六个展区、展览面积超过三万平方米,参观完以后,我又一次深深地感到,我当年在云南昆明调研见到的不是个案,而是一个国家历史性变革的缩影,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

 

“我在大陆感受科技高速发展背后的温度”

 

我在云南昆明与邹家荣一家合影(作者供图)

 

科技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我作为一名通过科技手段保护知识产权的台湾青年,最开心的就是能够见证并且助力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2017年,我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来到上海,就被大陆科技的便利性与经济的高速发展所深深折服。共享单车、手机支付等这些简单快捷的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担任志愿者时,我看到残奥运动员在无数黑科技的助力下勇夺冠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再看新时代这十年,“嫦娥”揽月、“蛟龙”入海、“墨子”传信、“祝融”探火,中国的基础研究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战略性创新产业不断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超级计算机、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果,进入了全球创新型国家的行列。

 

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我们一行台湾青年来到了“坚持‘一国两制’  推动祖国统一”展区。在这个展区,我们一起回顾了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一些重大历史时刻,了解了大陆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及出台的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逐步落实的同等待遇、两岸各领域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等累累硕果。在大陆,我从最初在律师事务所实习、考研深造,再到今年留在北京工作,享受企业“六险二金”的保障,住在北京的公租房……,我生活、工作的每一点切身利益,大陆方面都真真切切地保护到了。这让我切实体会到了大陆对人民生活的重视,对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满满诚意。

 

“我在大陆感受科技高速发展背后的温度”

 

我与在北京的其他台青一起参观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作者供图)

 

现如今,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吸引了无数像我一样的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未来,我将与两岸同胞一起凝心聚力,继续助力祖国的科研创新发展。在这里,我想对所有的台湾同胞们说: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两岸好,才是大家好。我真心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台湾青年与我同行,在大陆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作者:苏雍竣)

台湾医学工程博士领衔两岸团队,在大陆获创业大奖

2022-11-15

台湾医学工程博士领衔两岸团队,在大陆获创业大奖

 

涛影医疗在第二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获一等奖。图片来源于香港大公报

 

在早前举行的第二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台湾青年蔡宗远率领团队取得的研发成果,从3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

 

全球老龄化加剧及全民健身的兴起,导致骨骼肌肉退化和运动损伤等关联性疾病发病率持续上升,与之相关的医疗需求迅速增长。但现有的医疗技术对于这些疾病的诊断还存在诸多不足,特别是传统X光、CT、MR等常规影像设备都不允许病人在检查的时候运动,从而无法评估疾病病理状态对关节功能的实际影响。

 

针对行业“痛点”,由台湾医学工程博士蔡宗远领衔的两岸团队,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创的全身双平面骨与关节动态成像系统,结合动态追踪智能软件,帮助医生实现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的精确诊断与治疗。

 

2016年,蔡宗远和此前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担任上海体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的王少白博士等人一起,创办上海涛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使用数字医学手段,提供骨骼肌肉系统疾病患者更好的诊断工具与医疗方案。记者贺鹏飞

展开全文

百名在浙台青赴缙祭祀轩辕黄帝 共话青年创业创新

2022-11-11

百名在浙台青赴缙祭祀轩辕黄帝 共话青年创业创新

 

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图片来源:缙云县台办)

 

近日,在浙台青“走进缙云·共话青年创业创新”暨壬寅(2022)年百名在浙台青祭祀轩辕黄帝大典活动在缙云举行,100余名在浙高校台湾大学生、在浙就业创业的台胞青年及缙云青年代表参加。

 

缙云是全国唯一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是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和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始于东晋年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在为期2天的行程里,缙台两地青年们赴缙云仙都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缙云浙大科技农业示范基地及岩门村等地,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缙云经济社会发展崭新面貌,体验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活力。

 

“我第一次参加轩辕黄帝祭祀典礼,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作为此次主祭团成员,能够在现场感受到庄严的典礼,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浙江工商大学台籍学生激动地说道。

 

活动现场,两岸青年还参加“共育同心林”“同走唐诗路”“合享家乡宴”等联谊活动,来自缙云工艺美校的学生将手书的六把扇子作为两岸青年联谊的信物赠送台青代表,让彼此的心更近、情更浓。

 

“这是我第一次来丽水。我觉得这里的历史人文与台湾有相似之处,有‘回到家’的感觉。其次,当地人很热情,我能感受到缙云青年对生活、学业的热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台籍学生说道。

 

“这次两岸青年联谊活动是一个青年互动的平台,对我而言是一次难忘的体验。我相信,通过青年间的交流交往,可以深化两岸青年感情,凝聚力量,携手奋进,用青春和智慧共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缙云工艺美校青年代表赵凯说。(中国台湾网、缙云县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1月11日讯

展开全文

近20位台青福建研习基层治理

2022-11-14

“我为基层治理献一策”新台青走基层(福建)研习营13日晚在福建省漳州市开营,近20位热心了解大陆社会基层治理现状的台湾青年参与活动。

 

在开营仪式上,来自上海的台青简敏安说,她常在报道中看到平潭、厦门、福州、漳州、泉州的一些案例,如漳州构建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实现共治善治;泉州以网格化为抓手,赋能基层精细治理等案例。

 

“希望通过一周的研习营活动,深入了解福建基层治理体系的成熟经验,回到工作城市后为地方治理建言献策。”简敏安说。

 

福建是台胞主要祖籍地,也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台胞最早回大陆落脚深耕的地方。该研习营以“基层治理”为主题,由全国台联联络部主办,上海市台联、福建省台联、四川省台联、湖南省台联等参与协办。

 

“探索‘两制’台湾方案需要两岸各阶层各界别积极参与推动,两岸青年不能缺席,也不可能缺席。”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表示,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希望各位营员能够以两岸社会基层治理为切入点,积极参与“两制”台湾方案的建言献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苏甦表示,福建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勇于先行先试,吸引台才台智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取得了丰硕成果,欢迎台胞青年朋友们多来闽逐梦、筑梦、圆梦。

 

据漳州市台联介绍,研习营活动期间,营员们将与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座谈,深入了解基层法治建设和民主协商制度;深入市域社区和基层乡村,亲身感受新时代基层治理取得的成果与成效;走访基层行政服务中心,参观了解“便民、高效、公开、廉洁”的基层政务服务等,多维度实地了解福建基层治理情况。(中新社漳州11月13日电 廖珍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