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我愿意与大陆同胞共同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是2018年来到北京工作的台湾同胞,后来在北京落地生根、结婚生子,育有一个2岁的闺女,目前从事的是教育行业。来大陆后,我切身感受到这些年大陆发生的变化和经济民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到大陆对台湾同胞释放出的满满善意和诚意。大陆的快速发展不仅仅在经济层面,也包括思想观念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民众的国际视野和民族自信心的快速提升。我愿意与大陆同胞共同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国的经济在这十年间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尽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趋严峻复杂,但中国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过去十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中国还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均居世界前列。

 

十年来,大陆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通过这些数字,我能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绝非是一时兴起,也不是靠政令宣传,而是带领人民长期耕耘、不断进取。我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和初心。

 

今年暑假,我有机会去内蒙古自治区参访,印象深刻的除了沿途的自然美景,就是亲眼看到了中国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的恼包村的风光别具特色,整个村子融合了江南水乡和东方建筑的特点,一派唯美的江南园林风光。现在,恼包村已经被纳入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也成为呼和浩特市知名的“网红村”。村子除了大力打造乡村旅游产业之外,还集合了地方美食、特色民宿等,成为呼和浩特及周边地区人们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从村里提供的历史图片可以看出,2015年之前,恼包村的模样还是土坯房建筑。短短几年的发展,取得了如此大的改观,真的让人震憾。从村民们脸上浮现出的喜悦神情,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我想,恼包村的成功案例就是中国乡村振兴事业长足进步的缩影,它让广大的村民有了值得期待的前景,对生活有了更美好的向往。

 

“我愿意与大陆同胞共同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今年暑假,我到内蒙古自治区参访(作者供图)

 

我是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几年来,切身感受到大陆惠台政策、惠台红利给我们带来的暖心服务。2018年以来,大陆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以及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助力台胞台企分享更多大陆发展机遇、享受更多同等待遇。这让许多像我这样渴望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在工作、生活中享受到了许多便利。例如2021年,我家通过北京小客车家庭摇号积分摇到了非常难得的新能源小客车车牌。取得车牌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在工作上的出行需求,同时在疫情期间也能更安心地接送家人。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带给我的却是满满的幸福感。另外,在大陆生活,我的台胞身份让我经常得到大家的特别照顾,尤其是得到大陆同胞的照顾,他们是真心把台胞当成朋友、当成家人,对我非常真诚和热情,让我感觉特别暖心。

 

大陆为台湾青年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实现梦想的平台,很多台湾同胞都真切地感受到大陆是希望的沃土,为台胞台青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无限可能。真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抱持开放的心态来大陆发展,我们一起携手打拼未来。(作者:张育铭)

 

台湾艺术青年西进大陆:两岸十年共绘“同心圆”

2022-10-21

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不断扩大,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西进大陆,求学、工作、生活,成为两岸社会文化融合发展的主力军。今天的节目,我们要带您认识两位台湾艺术青年。

 

台湾音乐人张家豪:

 

用音乐搭建两岸交流的柔性平台

 

张家豪来自台湾桃园,是一位“八零后”音乐人,台湾辅仁大学音乐研究所硕士。张家豪曾在台湾远东科技大学流行音乐系任教,作为一位贝司手,张家豪在第21届Yamaha全台热音大赛中,荣获台湾区最佳贝司手。

台湾艺术青年西进大陆:两岸十年共绘“同心圆”

 

带着在台湾音乐界的亮眼履历,张家豪在2021年选择来到大陆发展。会做出这个决定,张家豪表示,这是自己十年来不断前往大陆演出、交流后,深思熟虑的结果:“我看到大陆每一年都在进步,实在让人印象深刻”。

 

得益于福建实施台湾全职教师引进计划,张家豪现在的主业是福州延安中学教育集团的一名音乐老师,教学之余,张家豪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并入驻华优汇创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希望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去年8月,张家豪的太太林佳瑧也“夫唱妇随”来到福州,两人一同打拼自己的音乐事业。

 

曾经,张家豪在几万人的舞台上演奏,听掌声响起。如今,张家豪说,两岸交流的舞台极大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历练,这里,才是他别具意义的梦想舞台。

 

台湾相声演员姬天语: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姬天语外形靓丽又有模特身材,让人很难把她与传统身着长袍马褂的相声演员联系在一起,但她却是台湾相声大师陈逸安、魏龙豪、吴兆南三门唯一共传弟子。

 

2008年姬天语正式拜师台湾相声演员刘增锴,开始其演艺生涯。2009年,姬天语到大陆交流演出,2011年姬天语参加第八届中央电视台电视小品大赛,获得优秀奖,2012年参加第二届全国相声新作品大赛,获得三等奖。

台湾艺术青年西进大陆:两岸十年共绘“同心圆”

 

怀揣着把相声艺术发扬光大的梦想,2016年,姬天语正式来到大陆发展,相继参加了《欢乐喜剧人》、《相声有新人》等综艺节目,很快在大陆相声界崭露头角。在她的推动和组织下,2018年,全女子相声团队“相声天团”成立。

 

从最初到大陆交流演出,到西进大陆发展,再到后来在大陆的相声界崭露头角,姬天语已经跨越了十年的时间。到大陆,对她来说早已是稀松平常的回家。除了传承相声艺术外,姬天语坚持自己的理念,传播正能量,她有一个目标,就是“用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去讲中国的故事,用中国故事去感动所有人。”

 

过去这十年,无论台湾政局如何变化,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都在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就像一首歌唱的那样,“我翻山越岭,努力找到最好的自己,在血脉相连的土地,开出最美的蔷薇。”

 

来源:东南卫视《台湾新闻脸》

展开全文

杨品骅:以身为中华儿女为傲,盼讲好“中国故事”回报祖国十载培育

2022-10-17

从就业者到创业者、从两岸交流的参与者到组织者、从享受大陆发展红利到盼望为祖国发展贡献心力……“登陆”十余载,台湾地区少数民族青年歌手杨品骅不仅完成了个人身份的转变,“初心”也更加明确。他说,来到大陆后,“家”变得更大了,“作为家人,不再是单纯享受祖国发展的红利,更盼望为国家发展贡献心力”。他希望向两岸、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回报祖国十多年来的培育。

 

杨品骅:以身为中华儿女为傲,盼讲好“中国故事”回报祖国十载培育

 

9月21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等联合主办的2022“和苑和平节”活动中,杨品骅(左)与侗族青年歌手王馨代表中国少数民族,演唱歌曲《不忘初心》。(中国台湾网发 杨品骅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十年来,大陆对台工作取得重要成果,两岸融合发展持续走深走实,杨品骅正是这一时期的见证者。

 

“登陆”:大陆已站在国际视野之上

 

杨品骅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少数民族,大学毕业后应聘至一家香港公司上班,2007年,他奉调到北京工作。彼时,正逢北京夏季奥运会举办前夕,各项建设加快推进,举国沸腾。由于正好执行与奥运会有关的项目,杨品骅迅速接触到大型国际赛事的建设工作,他看到,大陆已经站在国际视野之上,老百姓的生活面向、整体国民素质都在逐步提升。

 

奥运会之后,大陆互联网飞速发展,电商呈倍数成长,深刻改变着传统消费模式以及制造业的经营模式。“互联网支付变得如此通达,这是在台湾看不到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杨品骅说。

 

从事演艺工作的杨品骅也关注到大陆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前大陆的影视作品可能投入有限,如今可以出现精致如《长安十二时辰》以及大型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这样的影视作品,都显示大陆的创作能力在提升,逐步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艺术感以及中国影视产业的力量。”

 

落地:惠台措施让台青落地更便捷

 

2008年,杨品骅决定辞去香港公司的副总经理职务,留在北京创业和生活。在充满文艺气息的北京五道营胡同里,杨品骅开设了大陆第一家台湾地区少数民族音乐餐饮酒吧。如今,这里不仅成为台湾地区少数民族来京发展的“驿站”,更吸引了彝族、藏族、苗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伙伴。

 

“扶上马,送一程”。近年来,祖国大陆连续推出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不断深化、细化同等待遇政策,助力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杨品骅回忆,2007年时,台胞到大陆就业,还有需要处理一些手续,随着“31条”、“26条”、“22条”等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出台,台胞在大陆发展有了更多选择。杨品骅举例,台胞在大陆可以申设个体工商户,而且有非常多元的选择,不再局限于餐饮、农业,“更多的年轻人可以用不同方式落地到大陆来”。

 

近年来,全国各地持续推进各项惠台举措落实落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发展机遇。“这对我在北京落地、成长再到其它地方寻求发展是有正向帮助的。”杨品骅表示,未来,他希望可以依托惠台政策拓展大陆市场,“可能在南京、内蒙古、福建等地开展合作,这是我非常期待的。”

 

融合:从“客人”到家人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杨品骅:以身为中华儿女为傲,盼讲好“中国故事”回报祖国十载培育

 

在2022两岸青年峰会开幕式上,杨品骅作为台湾青年代表之一,协同北京青年代表,共同发出“两岸同心·复兴有我”倡议。(中国台湾网发 杨品骅供图)

 

谈及两岸融合发展,在大陆发展十余载,杨品骅深有感触。

 

“我初来时很像是一个‘客人’,在创业中慢慢感觉变成‘家人’,现在出差之后,‘回北京’就像是回家,因为这座城市给了我家一样的温暖。”杨品骅说。

 

因为工作原因,杨品骅到访过大陆众多城市,其中不乏少数民族地区。“我看到,在边疆、高山、高原,甚至是深谷里的一些村寨,他们都会依据不同的民族特性发展业态,而且被给予最大的空间和尊重,我期待可以和他们合作,参与到一些建设工作当中”。

 

来大陆十余载,杨品骅活跃于众多两岸交流活动,对他来说,一座座城市从陌生变得熟悉,通过反复交流、深度交流,原来没有交集的人变得像兄弟、家人,虽然距离遥远,却能够互相关照,他感觉“自己的家变得更大了,各地都有家人”。

 

转变:从参与者到组织者

 

交流中,杨品骅的角色也逐渐从参与者成长为组织者、推动者。杨品骅把自己比喻为两岸青年交流、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的眼睛,他希望把自己多年在大陆发展的经验传承下去,让未来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少走弯路,快速了解大陆各地惠台政策,尽快地选择发展方向,以便尽早搭上祖国大陆发展的列车。

 

杨品骅:以身为中华儿女为傲,盼讲好“中国故事”回报祖国十载培育

 

杨品骅在2022两岸七夕活动中担任演唱嘉宾。(中国台湾网发 杨品骅供图)

 

“交流工作的意义变得不一样了,更多的是对岛内青年的引领,责任重大也意义非凡”。杨品骅说。

 

他希望,台湾青年通过交流,能够从“心”出发,用感动印证大陆的发展,“这相比很多流于文字、形式的交流来说更加重要”。他盼望疫情早日结束,两岸交流活动恢复正常,“只有不断地交流,两岸关系才会越来越好”。

 

未来:从享受红利到贡献心力

 

9月21日,在庆祝联合国国际和平日活动中,杨品骅携手侗族歌手王馨作为中国少数民族代表向大会献礼,演唱歌曲《不忘初心》。“这首歌现在仍然深深打动着我。”杨品骅说。

 

“作为家人,不能再单纯享受祖国发展红利,更多的是承担家庭责任。”杨品骅进一步说,“当以家人身份出现之时,更多的是放下一些成见,共同投入。”

 

杨品骅:以身为中华儿女为傲,盼讲好“中国故事”回报祖国十载培育

 

 

杨品骅希望把祖国大陆更多有意义、动人的故事传递出去。(中国台湾网发 杨品骅供图)

 

他希望把自己的每一步详实地记录下来,把祖国大陆更多有意义、动人的故事传递出去,让岛内的好朋友们,更真实地了解我们这个共同的家。

 

当然,不仅限于两岸之间,他更想把中国人努力打拼、奋斗不懈的故事讲述给全世界,“为祖国发展贡献心力,是荣幸也是责任,我愿意为此持续地付出”。

 

回望初心,杨品骅表示,来大陆之初是希望传递台湾地区少数民族部落的美好,而在大陆,让他深感荣幸的是,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的一份子,能够站在祖国的肩膀上看到更远的世界。

 

如今,杨品骅希望和少数民族同胞一道,一起说好“中国故事”,“报答祖国十多年来的培育”。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杨品骅表示,“十五年前来北京追梦,那时就觉得祖国统一是必然方向,但好像还有些距离。”他表示,在听完报告后,自己感受到,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亲身见证祖国实现完全统一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而能够在此过程中发挥推动作用,自己感到与有荣焉。中国台湾网10月17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

展开全文

福建三明台商台青关注二十大:鼓励更多台胞来大陆发展

2022-10-20

在大陆经商多年的福建省三明市台协会会长、台明铸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学仁向记者表示,深深感受到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接下来将鼓励更多的台商台胞来大陆发展。

 

10月18日,福建省三明市台港澳办组织召开台商台胞代表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场台商台胞纷纷表示,二十大报告不仅让台胞、台商感受到暖心和关怀,更坚定了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自觉。

 

彭安源是一名“90后”台湾青年,2017年以来,他“子承父业”,把台湾的种茶、制茶技术分享给三明市大田县茶农,同时将在大陆生产的茶叶产品带回台湾销售,为两地茶产业交流与发展做出了积极探索。他说,来福建十多年,在这里读书、创业、工作、成家,深深感受到两岸同根同源的紧密联系;今后将努力做好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让更多台湾青年更好地了解大陆。

 

管其闽是三明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运营管理负责人,带着儿子一起观看了二十大开幕盛况。她说,她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得到了大陆有关部门很多的帮助,深切感受到政府对台商的关爱和照顾。

 

吴志鸿是三明学院的一名台湾教师,他说,在大陆从教多年,深切体会到政府、学校对台胞的真心关爱,将努力做好台湾青年的引路人,让更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发展。

 

座谈会上,三明市台港澳办主任魏亚鹏表示,广大台商台胞是大陆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亲历者和推动者,为两岸融合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一直稳定延续,为广大台商台胞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平台,希望大家能够坚定信心,扎根大陆,好好发展,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智慧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中新网三明10月19日电  雷朝良)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