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大佛寺 找寻西夏王朝印记

张掖大佛寺 找寻西夏王朝印记

 

图:张掖大佛寺正门。

 

【大公报讯】实习记者镡祎娜报道:在河西走廊重镇的张掖,有一个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大佛寺。千年来,它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来寻找西夏王朝的踪迹。

 

西夏有一国师嵬眻,喜云游四海,跋山涉水来到了河西走廊,在大佛寺旧寺门前静坐打禅时听到了从地下传出美妙的丝竹声,而后他发现了地下金砖覆盖的卧佛。嵬眻就想在甘州城内募集资金修建卧佛寺,得来的钱财不足以修建一座寺庙,于是他将佛像悉数带回了西夏皇城,以西夏皇帝为母后祈求冥福之名,选址在河西走廊修建了这座皇家寺院。

 

大佛寺宣教部主任胡海燕介绍,自西夏建成这座国寺起,它就受到历代朝廷的重视,明清时期皇帝均赐名于它。如今因其室内供奉着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一尊室内木胎泥塑卧佛,殿大寺大佛大,便有了“大佛寺”这一民间俗称。

 

1996年,张掖大佛寺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土多件国家级文物。其镇寺之宝──北藏佛经及般若金经,被佛学界誉为“佛学百科全书”。出土于大佛寺金塔殿地宫的波斯银币,曾在2019年亮相国家博物馆。据介绍,张掖市正规化建设大佛寺文化产业园,园区以张掖大佛寺为核心,将形成佛教圣地朝拜区、佛教文化体验区、佛教文化展示区和旅游服务配套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