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中拉贸易创新高 拉美媒体人:拉中将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

今年1—7月,中拉贸易额2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哥伦比亚自由撰稿人塞尔吉奥·黑尔德在中国日报网刊文称,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地区,拉美国家对华经贸合作在疫情期间仍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拉美国家和中国不断开辟新的贸易渠道,加强供应链合作,拉中必将建立更牢固的关系。

 

位于巴西的中国贸易中心集团(China Trade Center Group)国际关系经理恩里克·雷斯表示,拉美地区国家同中国的贸易正处于增长的轨道上。“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贸易规模非常大,但我相信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中国那些事儿】中拉贸易创新高 拉美媒体人:拉中将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

2021年11月7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用秘鲁羊驼毛制作的挂件广受欢迎。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无旡说,去年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贸易额首次超过4500亿美元大关。

 

中国与智利和秘鲁等拉美国家已经达成了多项贸易协议,预计还会有更多贸易协议即将签署,双边强劲的贸易前景更加乐观。

 

此外,厄瓜多尔在6月启动了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乌拉圭在8月推动深入开展谈判。

 

中国与哥伦比亚双边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正在进行中。今年7月,尼加拉瓜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早期收获”,安排并启动全面自贸协定谈判。

 

中国与拉丁美洲之间贸易协定的不断增加,将双边关系提升到了新的水平。

 

雷斯介绍说,2021年中国在南美洲的投资增长了30%。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巴西最主要的境外投资来源国之一。“巴西在投资和贸易方面吸引了中国的大量关注。”

 

在拉美地区,无论是大国巴西,还是厄瓜多尔这样的小国,各经济体都从对华贸易中获益。

 

厄瓜多尔中国商会会长古斯塔沃·卡塞雷斯表示:“今年不仅是厄中政治关系的历史性一年,也是商贸关系的历史性一年。”

 

“中国已成为厄瓜多尔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是厄瓜多尔非石油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出口增加了一倍。”

 

哥伦比亚的民营企业也期待哥中两国不断加强外交和贸易关系。

 

“我们对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抱有非常良好的期望,”哥伦比亚中国商会执行董事英格丽·查维斯表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