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问题必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解决

1945年9月2日,盟军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对日总受降。9月9日,中国战区的受降仪式在南京陆军司令部举行。10月25日,台湾受降仪式在台北中山堂举行。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国以极大代价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1945年9月3日《新华日报》2版上,右侧大标题亮眼夺目,《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日本昨日签订降书 日皇发表诏书率领全国投降》。版面正中位置刊载了毛泽东的题词“庆祝抗日胜利  中华民族解放万岁”,笔力遒劲。而在题词的左上侧,还刊着一道消息《蒋主席在胜利日设宴 欢迎毛泽东等同志 周恩来同志和王雪艇先生继续会商》。

 

原来,因应抗战胜利后中国国内的政治和解,毛泽东同志毅然率领中共代表团于8月29日飞赴重庆,就中国的前途命运同国民党蒋介石进行谈判。9月3日,蒋介石邀请毛泽东一行赴宴,共庆抗战胜利。

 

1945年,随着日本在太平洋战场的节节败退,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在望。中国国内实现和平、民主建国成为各党派的一致呼声。毛泽东亲赴重庆谈判,体现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民意的极大勇气和诚意。国共经过8月29日至10月10日43天的艰苦谈判,达成“双十协定”。

 

“双十协定”,中国共产党虽然做了极大让步,但是协定的达成并没有消减蒋介石内心彻底消灭共产党的愿望。协定墨迹未干,蒋介石就调集110万军队进攻华北解放区,国共内战爆发。然而,历史总是站在正义的一边,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解放战争,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而蒋介石则裹挟着200万军民逃到刚刚回归祖国4年的台湾岛。从此,一湾海峡隔断了两岸人民。败退台湾岛的蒋介石虽然没有搞“台独”,但他是中国两岸分裂的罪魁祸首,是勿庸置疑的。

 

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两岸现状,它首先是当年中国内战的延续。如果,当年“双十协定”得到遵守,蒋介石顺应人民要和平、要民主的大势,团结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建立联合政府,今天的台湾就像其它各省一样,是中国大家庭中的一员。也许,由于台湾岛在太平洋航线的枢纽地位,它是一个更繁荣的省份,也由于它前出太平洋的便利,中国早已是一个强大的国家。

 

只是,历史没有假设,台湾问题现在是中华民族心中最大的痛。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两国论”,甚至在“去中国化”教育下,“中国人”与“台湾人”在岛内成为一个对立的概念。194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庆典的礼炮声中,“中华民国”就成为一个过去式的名词,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了它的一切权力,他们当然不是隶属关系,而是承接关系,蒋介石在台湾建立的充其量只是一个南明式的割据政权。他以后,不管岛内政权如何轮替,不管何党何派何人以何种形式掌权,台湾是一个中国暂未统一的、割据的地方政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就是中国人,两岸现状是当年内战的延续,这个历史事实,这个政治性质不会改变。

 

解决内战问题的方法,一个是仍遁战争法则,以拳头大小解决问题。这个方式的后果严重,这是大陆所不乐见的。一个是顺应中国历史文化的内在逻辑,可以谈判和平解决。大陆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就体现了最大的耐心和善意,大陆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正是给两岸统一留下的和平窗口。

 

当年蒋介石败退台湾,他还想“反攻大陆”,统和“独”不是两岸的矛盾。现在,民进党继承了蒋介石留下岛屿,却想与大陆分离而“独立”。看来,民进党以日本殖民台湾时代的台湾人后裔为主,“皇民化”改造去掉的中国历史文化,蒋介石没有能给他补上。统一是中国历史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谁想把中国的土地分裂出去,必将遭到严厉惩罚。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我们正在为实现第二次百年目标而奋斗。

 

台湾,你必须回来共享荣光。(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