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微力量汇聚两岸大爱

9月5日中午,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灾情牵动着两岸同胞的心。在大陆的台胞台企及相关组织纷纷捐款捐物,向灾区人民表达关心和问候,送上同胞真情。

 

微力量汇聚两岸大爱

四川台资企业康师傅赈灾物资送达灾区民众手中(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6日下午三点,首笔来自台资企业的100万元(人民币,下同)捐款出现在赈灾指定账户上,捐款方是广达集团全资子公司达丰(重庆)电脑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台商黄健堂说,作为扎根重庆的台资企业,不仅川渝一家亲,两岸更是一家人,我们会持续关注灾情的进展情况和灾后的重建工作。7日,四川台资企业旺旺成都总厂向灾区捐赠6865箱牛奶和咖啡,并与泸定县委县政府办理了物资交接手续。同一天,四川台资企业康师傅集团和旺旺集团成都总厂向灾区捐赠的12000桶方便面、7200包饼干和7200瓶饮用水等送到了灾区,总价值超过100万元。8日,四川台资企业统一食品公司捐赠的1000箱方便米饭送抵震区……许多台胞台企、川籍陆配和两岸婚姻家庭都心系泸定灾情,力所能及地向官方公布的账号捐赠捐助,同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泸定抗震救灾倡议书,倡导人们全力支持救灾工作。

 

微力量汇聚两岸大爱

旺旺成都总厂与泸定县委县政府进行赈灾物资交接(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7日,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向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捐款100万元,以支持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及周边受灾地区的救援和重建工作。全国台企联表示,希望通过捐助的方式为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尽绵薄之力,展现温暖的“台商力量”,帮助受灾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

 

9日,台湾岛内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向四川泸定县地震灾区致慰问信。这是由劳动党、统一联盟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夏潮联合会等多个台湾民间团体组成的论坛。慰问信中写道,血浓于水、骨肉相连。戚戚之情、哀哀我心。我们呼吁台湾民众以两岸一家亲的精神一起来关心灾情,尽所能伸出援手,为灾区同胞早日重建家园略尽绵薄之力。同一天,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请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转达对遇难者的哀悼、对受灾同胞的慰问,并向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捐款6万元。台湾同胞持续关心泸定地震灾情,演艺界的朋友也通过社交媒体祈愿同胞平安。

 

微力量汇聚两岸大爱

为泸定震区加油录制短视频的四川台青们(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据悉,到撰稿时为止,台胞和台商台企已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总价值近900万元。台胞台企的真情真爱如汩汩细流传递着无疆大爱,温暖着灾区民众的心。中秋节当天,四川台青为泸定灾区加油的短视频获得广泛转载点赞。参与视频录制的台湾青年李伟国说,越是艰困,两岸同胞越是心系一处。我要为祖国点赞,为四川加油!14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发布会上点名感谢了一位台湾女孩。女孩名叫李柔,和母亲一起在泸定旅游遭遇强地震。当她得到救援人员的救助并与外界取得联系后,勇敢地变身成为志愿者,与救援人员一起为受灾群众分发物资,做后勤消毒、清洁等服务工作。接受采访时她说,怎么有这么帅的人进来救我们。发言人朱凤莲对记者们说:“谢谢有这么美的人留下帮大家”。

 

微力量汇聚两岸大爱

台湾青年李柔随救援力量参与志工服务(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面对地震灾情,无论是在陆台胞台企还是在岛内的台胞,大家都毫不犹豫地向灾区伸出援手、奉献爱心,与大陆同胞守望相助,微力量汇聚两岸大爱。(作者:李平)

台胞心系四川震灾 两岸一家守望相助

2022-09-14

9月5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6日又发生3.2级地震。泸定、雅安受灾严重。目前,地震已致近百人遇难。四川震灾,让很多台湾同胞感同身受,对于大陆遇难同胞感到相当难过与不舍。台湾各界通过各种形式向灾区表达关切慰问,台商台企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两岸一家,人间大爱,再次在两岸同胞的心间凝结成坚实的情感纽带。

 

地震发生次日(6日)晚间,一名身在云南的抖音网友“台湾阿公”发布短视频表示,为泸定捐款20358元人民币,他的义举也冲上了微博热搜,而他的话语更是感人至深,“我是一个台湾人,更是一个中国人。这几天看到四川地震的消息,我非常痛心,所以我也想尽一份绵薄之力。虽然不多,但已经是我最大的能力。天灾无情,人间有情,更何况我们是一家人。四川加油!泸定加油!”8日上午,“台湾阿公”再度发布短视频,回应部分网友留言。他说:“爱国不是用嘴,而是用心。(捐款)不是证明我有多么了不起,只是希望我的行动可以影响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对于“台湾阿公”的善举,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支持。有网友表示:“台湾永远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公不仅是真正的中国人,还有一颗赤诚爱国的中国心。”“这才是血浓于水的真实见证,为台湾同胞点赞!”

 

不仅台胞,台商及相关组织也纷纷行动,捐款捐物。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向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及周边受灾地区的紧急救援、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救援队伍支持以及灾后重建等相关工作。另外,首笔来自台资企业的100万元捐款,6日下午便出现在赈灾指定账户上。除此之外,众多岛内人士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对地震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日前,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网上发布视频,对遇难同胞表示痛心和哀悼,对受灾同胞表示慰问。洪秀柱还表示,自己才从大陆回到台湾不久,虽然两岸交流暂时受到影响,但“两岸终究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至亲”。8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接受应询时表示,9月5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灾情发生后,台湾各界通过各种形式向灾区表达关切慰问,台商台企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在当前两岸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尤其是在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阻挠两岸交流的形势下,广大台湾同胞对于大陆地震灾区的高度关注、关切以及在第一时间给予物资的捐助、情感的安慰、精神的鼓励,充分体现“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手足之情。有众多台湾民众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包括以个人身份,以民间团体的身份向大陆灾区同胞进行各种捐助,伸出关爱之手,令人动容。还有很多台湾网民在网上发帖留言,表达对灾区同胞的关爱与支持。“致敬!辛苦了!救出的四川同胞祝你早日恢复健康!加油!四川同胞加油!祝愿大家平安!”“军民团结一致抗灾救灾,祝愿一切平安!四川加油!”“各位救援人员大家辛苦了!”“薪火相传,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感动人间!”“感谢你们,祖国的英雄!”等等。台湾青年一代在网上的留言以及台湾普通民众对四川的关爱捐助,充分说明了一点,那就是无论民进党如何拼命地搞“台独”民粹政治,如何拼命地用所谓“大内宣”去抹黑、丑化大陆,都不可能割断两岸同胞之间血脉相连的亲情友情。

 

两岸同胞之间血浓于水,这不是民进党当局用各种“台独”民粹,各种“去中国化”及各种丑化大陆的手法所能阻挡得了的。此外,赈灾活动中,除了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连结之外,还有两岸民间不断热络的资讯沟通与人员往来。事实证明,民进党越是企图通过各种手段阻挠、破坏两岸交流与沟通,两岸同胞之间的沟通、互动与交流,特别是情感联系就越是紧密,两岸同胞之间走近、走亲、走实的愿望就越是强烈,这并非民进党通过政治操作所能阻断得了的。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希望两岸同胞能够进一步心手相连、凝心聚力,战胜天灾、共度难关。同时,以“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智慧与勇气,持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前进。(文清 评论员)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

李政宏:携手抗疫是“两岸一家亲”的最好体现

2022-09-16

李政宏:携手抗疫是“两岸一家亲”的最好体现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供图)

 

随着上海疫情散去,在沪台胞、台商已经实现了百分之百复工复产。与上海共同经历这次疫情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以下简称“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日前表示,疫情不会影响台胞台商对大陆的信心,未来,全国台企联还要在推动两岸交流上发挥更大作用。

 

由于自己的企业承接了不少国家级重大项目订单,李政宏在疫情初期深感压力巨大,生怕耽误工程整体进度。所幸在上海市台办等部门的全力协助下,原料供应、和产品交付都没有受到影响。此外,在封闭期间,各级部门还对企业的防疫、留守员工的物资供应等多有关心。他笑言,患难见真情,封控还提升了企业员工的凝聚力,“所以我觉得有时候一些困难、一些挫折可能是锤炼我们、砥砺我们、磨练我们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面对各地疫情,台胞台商们的爱心也一直不断接力。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台商捐赠累计达到了1亿元人民币,还有很多台湾朋友坚持一线,参与城市运作维护。这都展现了台胞与大陆同胞携手,共同战胜疫情的深情厚谊。

 

全国台企联“尽最大力量”促两岸交流

 

李政宏表示,近年来,从国台办的“31条”“26条”,到上海的“55条”等一系列惠台政策,让台商们充分感受到“同等待遇”不是一句空话,各项政策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接地气。全国台企联作为两岸桥梁和纽带,会尽最大力量,倾听台商的需求,搜集大家的意见建议,为各地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

 

在两岸交流方面,李政宏认为,台企联要继续更好地“向台胞说明大陆”,促进两岸商业、农业、旅游观光、青年、各类活动等全方面交流发展。“越是遇到困难,越是遇到逆流,越要发挥我们积极角色。”台企联要更多地将大陆发展的真实情况和对台胞的爱正确传递到台湾,吸引更多台青台胞多来大陆走走、看看。“期许以后台企联在两岸和平发展的进程当中,能够尽到我们最大的力量。”(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联合报道)

展开全文

成都温江台企同心战疫 复工复产拼劲足

2022-09-15

成都温江台企同心战疫 复工复产拼劲足

 

成都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疫情下,企业保持了30万箱的稳定产能,今天产能大概是50万箱。”9月10日0时起,随着成都温江区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位于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区内的台资企业也恢复了往日的忙碌,成都顶津食品有限公司10条生产线一大早就开足了马力。

 

据了解,温江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温江区通过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园区台企第一时间召回所有家住温江的员工,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有序返岗。成都统一食品有限公司、成都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等台企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企业产能已经从50%提高到了80%,后续将逐步恢复到95%以上。截至目前,园区共有25家台资企业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消除安全隐患后,有序恢复全面生产。

 

温江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对企业防疫工作进行督导,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精准发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中国台湾网9月15日讯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