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祖国统一进程不可逆转 台湾同胞要看清历史大势

8月17日,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就大陆七天前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表声明。声明说,为了台湾的和平,为了台湾青年的发展,为了台湾世世代代子孙的未来,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呼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独”战祸害台湾,和平统一爱台湾。“让台湾永久安定、让人民发展富裕”是两岸统一的大义与大利之所在。(做外部势力的)棋子没有尊严,和平统一才是台湾的最佳选择。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在海峡两岸同胞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祖国统一进程不可逆转 台湾同胞要看清历史大势

 

江苏省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孙德聪说,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孙德聪在大陆发展了30多年,他说,我们台商享受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将会继续发挥优势,在大陆投资兴业。

 

来自台北市的张立本在闽南师范大学任教4年了。他说,两岸同文同种,都是中国人,具备统一的基础和共识。他还说,和平和稳定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期望。希望岛内民众能够清醒地认识到,倚靠外部势力,台湾人民将永远无法过上期待的安稳日子,台湾的民生福祉也得不到保障。

 

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部长高伟从事对台交流与服务台胞乡亲工作35年。他说,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我们一定要让广大台湾乡亲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他说,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加剧两岸对抗和台海局势紧张,都是为了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

 

在北京的台胞学习座谈会上,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台籍教师陈文成说,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因为,中国的统一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两岸青年应该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台湾新党青年委员会成员林明正说,白皮书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林明正说,这就向台湾同胞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告诉台湾人民,祖国和平统一的大门没有关上。“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读懂白皮书中蕴含的深义,奉义而行”。

 

中华大陈同乡总会理事长胡志伟17日在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表示,我们虽然只是平凡的升斗小民,但我们都认同且热爱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台湾目前有2300万人口,都是我们的骨肉至亲,如果兵凶战危,战场绝对是在台湾岛内。对于民进党当局种种分裂国家的卖国、叛国行径,但凡有血性的中华儿女人人皆有责任去防范,更有义务起而诛之。

 

祖国统一进程不可逆转 台湾同胞要看清历史大势

白皮书36次提到“台独”。台湾政治评论员黄智贤作了如下总结:民进党切香肠式的“渐进台独”,目标是要和平演变局势跟台湾的民心,最终达到和平“台独”。(央视新闻截图)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他说,历史大势浩荡向前,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不以美方一些顽固反华势力的意志而转移,不被“台独”分裂势力的痴心妄想所左右。广大台湾同胞要看清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粉碎“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与大陆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为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而奋斗。

 

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完全是中国内政,其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中国政府已经正式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作者:常滨)

 

 

 

 

佩洛西,台湾不欢迎你!

2022-07-26

自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于8月窜访台湾的消息披露以来,中国外交部多次清晰表态:坚决反对、不得安排!台湾民众和媒体也纷纷表态:“我非常不欢迎你来!”“他们都不是爱台湾,他们是爱台币!”与此同时,来自美国本土和国际社会多方的反对声音也越来越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中方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并予以严重关切的严正立场。赵立坚强调:“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佩洛西,台湾不欢迎你!

 

对于佩洛西的窜访计划,台湾岛内的反对声浪非常强烈。 “佩洛西,我非常不欢迎你来!你可不可以不要来?”岛内媒体人陈挥文在电视节目中说,2020年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率89人团在台湾吃香喝辣,(民进党当局)花费台湾纳税人大笔的金钱却没有得到他们对台湾的实质帮助。民进党当局一惯使用“凯子外交”手法洗脑台湾民众。陈挥文还说:“佩洛西(如果)来也是‘凯子外交’!他们都不是爱台湾,他们是爱台币!”

 

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发文指出,过去几年,美国参众议员及卸任官员来台有如过江之鲫。(他们)来访的目的不外两个:一是做给大陆看,二是推销武器。纪欣说,俄乌战争再次证明: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面对国际现实及战争的残酷无情,台湾执政者最明智也是唯一的选择就是回头是岸!不再作美国的马前卒,及早与对岸展开交流对话。

 

据台媒报道,本月19日,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一行窜访台湾并与蔡英文会面时,给民进党当局出了一通欺辱的馊主意说:台湾的所谓“国防”预算比例应该至少增加到与美国相同,即占GDP的3.2%。台湾还应该延长兵役时间、男女皆要入伍当兵等等。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对华鹰派鼓励台湾强硬起来,还要台湾编列超额国防预算、延长征兵制役期、强化后备兵力,这些显然都不是台湾人民所乐见的。社论还强调指出,美国尤其不应该有任何把台湾变成战场的打算。关于中美关系,社论说,拜登才表示美中元首未来几天有可能通话,这表明美中关系有舒缓的可能。此时却传出佩洛西有意窜访台湾的消息,搅得台海局势再度紧张万分。可见,民进党唯美国之命是从的政策是非常危险的。

 

佩洛西,台湾不欢迎你!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拜登政府越来越担心佩洛西的访台计划可能引发台海重大危机。美国国防部的《星条旗报》说:“我们正处于梦游般地陷入台海危机的危险之中。”英国《金融时报》称,据拜登政府内部的两名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其他高级官员都反对(佩洛西)此行。俄罗斯《消息报》援引专家的评论说,西方国家与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对抗,可能会造成比俄乌冲突更大的损害。“为了我们所有人,佩洛西必须远离台湾。”香港《南华早报》的社论说,佩洛西访台将助长“台独”分子的气焰,并最终导致现状被改变或被挑战的局面。这种挑衅不仅是错误的,而且会给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美国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彭博新闻社报道说,99岁的基辛格日前在受访时警告拜登不要与中国进行无休止的对抗,而且应该理解中国永远存在的重要性。基辛格还曾表示,美国与中国之间日益对抗的关系有可能给全球带来一场灾难。

 

台湾联合新闻网认为,佩洛西执意窜访台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形势不乐观的民主党拉选票。联合新闻网的报道说,中国的台湾地区绝不应该成为美国政客政治选举或者拉选票的牺牲品,更不应该成为被美国政客玩弄于股掌之上的棋子或者纸牌。无论佩洛西出于什么目的,美国政客插手台湾问题都是其心可诛!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佩洛西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等待美方的将是中方最有力的应对和反制措施!(作者:左镇)

 

 

展开全文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发表关于大陆对台白皮书的声明

2022-08-19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17日就大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表声明。声明强调“和平统一爱台湾,青年发展有未来”,呼吁台湾各界正视两岸统一既是“大义”也是“大利”。

 

声明中写道,白皮书阐明了两岸统一之“大义”所在,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以及两岸之间“统一进程不可阻挡”。就历史而言,台湾和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是历史事实;就法理而言,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回归中国,是国际法和国际社会所广泛承认;就血脉而言,两岸统一使我们仰不愧于历代祖先,俯不怍于后代子孙,两岸人民世世代代将可共享祖先流传下来整个中国的共同遗产;就现实而言,“台独”必然带来战争,谋求“和平永久维持现状”或“和平独立”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唯有“统一”才能保障台湾永久和平与发展;就尊严而言,两岸统一才能使台湾摆脱长期被外国势力干涉控制的新殖民地状态,从此台湾无须再充当外国势力“以台制华”的棋子。

 

声明指出,白皮书表明了和平统一的大门仍然敞开。大陆一方面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让台湾同胞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另一方面则再次倡议两岸共同探索和平统一的方案,将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照顾台湾人民的利益和感情。声明主张台湾各界应充分把握历史机遇,两岸共商最具包容性的和平统一方案,保障台湾青年的发展未来。

 

声明认为,白皮书指出了两岸统一的“大利”,统一后不仅“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而且“台湾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长期困扰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众多难题”也将随之得到解决。届时在统一红利之下,台湾经济发展条件提升,台湾产品将能充分销售至大陆和全球,台湾将迎来新一波“经济奇迹”,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提高行业薪资待遇,有效降低劳工和青年的失业率,台湾青年在两岸都将能拥有崭新的发展空间。尤其是统一后台湾可以节省天价军购,用于广建社会住宅、公共托育中心和长照机构,解决高房价、少子化与老龄化的问题。

 

声明表示,白皮书创新性地提出“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外国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国际组织和机构可以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有关国际公约可以在台湾适用,有关国际会议可以在台湾举办”。这段新表述可以满足台湾民众对两岸统一后拥有合理的国际发展空间的愿望。统一后有强大国家做依靠,台湾同胞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台湾青年在世界上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声明强调,为了台湾的和平,为了台湾青年的发展,为了台湾世世代代子孙的未来,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呼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独战祸害台湾,和平统一爱台湾”“让台湾永久安定、让人民发展富裕”正是两岸统一的大义与大利之所在。棋子没有尊严,“台独”带来战争。和平统一是台湾的最佳选择,唯有和平统一能给台湾青年创造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中新网北京8月17日电 )

展开全文

加拿大侨界谴责台独 支持对台白皮书的发表

2022-08-18

加拿大侨界谴责台独 支持对台白皮书的发表

 

当地时间8月17日,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在大多伦多地区举行座谈会,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制造的两岸紧张关系,支持中国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当地时间8月17日,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促统会)在大多伦多地区举行座谈会,讨论佩洛西窜访台湾造成的两岸紧张局势及中国政府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意义,参会的侨领们在谴责佩洛西访台和“台独”的分裂行径的同时,纷纷表示拥护白皮书的发表,支持祖籍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举措。

 

促统会主席陈丙丁表示,佩洛西的窜访台湾制造了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是美国说一套做一套掏空“一中原则”的行为。“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的政策与措施,尤其是中国的实战军演不但遏制了台独的嚣张气焰,而且提振了海外侨胞对于祖国解决台湾问题的信心!我呼吁各位侨胞、侨领及各社团关注佩洛西串访台湾的恶劣影响,携手合作反独促统。白皮书清楚地指示了促进中国统一的大的策略与方向,是我们海外华人华侨从事反独促统的纲领性的文件,我们要认真研究学习并付诸行动。我们希望看到台湾能够早日回到祖(籍)国的怀抱,实现中国领土的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台湾同胞和促统会名誉主席的戴国奋表示,“自佩洛西窜访台湾后,我接到100多个台湾同胞的电话,我告诉他们我会用五个P来反击佩洛西:第一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自尊Pride。佩洛西访台后G7集团加欧盟发表声明指责中国,对此,中国驻欧盟代表反驳认为,今天的中国不是八国联军时代的中国,当今世界也不是西方列强可以肆意横行的时代。从这里可以看出我们民族的强大与自尊,再也没有鸦片战争、甲午战争这样的屈辱;第二个是坚毅Persistence。我是客家人,全世界的客家人今年6月份聚集在加拿大召开联盟大会,作为联盟主席之一,我也呼吁客家人要为祖国统一做出贡献。客家人有着坚毅的不放弃的开拓精神,在反独促统上也要绝不放弃!第三个是Precaution警惕。此次解放军的军事演习也是警告台独分子不要再挟洋自重干涉中国内政;第四个是Promise承诺, 从白皮书可以看出,之前大陆曾经给予台湾领导人很多的和谈承诺,但是蔡英文痛失良机,她现在应该感到后悔;最后一个是Power实力。弱国无外交,八国联军时的中国受尽屈辱,圆明园多少国宝被他们抢去,为了遮掩他们的罪行最后又一把火烧光,现在中国人再也不能被欺负。身为台湾同胞,我在为中国的强大感到自豪同时,也隐约从这100多个台湾同胞的电话里得到一个讯息,他们愿意谈。我今年快80了,人生70古来稀,含饴弄孙正当时,乃因两岸仍分治,略尽绵薄求统一。”

 

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促统会顾问、原辛亥革命者爱国将领韩多峰的小女儿韩进雯表示,“佩洛西与蔡英文这两个制造事端的女人使我这个为人母为人妻作为奶奶的女人感到愤怒,因为是她们在制造战争!我记得1982年时在纽约的唐人街,包括冯玉祥将军的二儿子冯洪志、吴健雄女士等在内的爱国侨胞们自发成立了第一个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自那时开始几十年来经过大家的努力实现了一个非常和平的局面。1985年在上海成立了海峡两岸联谊会,为祖国和平统一做工作。我觉得和平统一是两岸人民的呼声。作为加中体育交流的使者,我们的少年冰球队在参加比赛时,无论是来自大陆、香港还是台湾的小朋友大家会一起喊’中国加油!’我们海外侨胞要发挥促进和平统一的力量,我的父亲在百岁过世前曾改写陆游的诗作为对祖国统一的期盼: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待到台湾回归时,家祭无忘告乃翁。我已经77岁了,我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祖国的统一!”

 

加拿大华商青年同学会会长刘悦表示,作为华裔青年的代表,我们强烈谴责佩洛西访台,作为在加拿大工作生活的华裔年轻人,我们会向老一代华侨学习发出声音,我们希望和平统一大业继续进行下去。

 

出席座谈会的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表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台海形势下,中国发表对台白皮书有利于揭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挑衅,企图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阻挠破坏中国统一进程的恶劣言行,揭露他们的政治本质和险恶用心,体现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有利于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立场和态度,最大限度地争取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与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有利于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韩总领事说:“广大爱国侨胞有反独促统的优良传统。连日来,加拿大促统会、华联总会、洪门民治党、福建社团联合会、同乡总会等侨团组织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发声,对佩洛西窜台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愤慨,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各项反制措施。我们对此深表感谢。希望大家以白皮书为指引,继续为推动实现祖(籍)国完全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记者:李娜)

展开全文

唐永红:“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公布是对白皮书宣示的实践行动

2022-08-17

唐永红:“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公布是对白皮书宣示的实践行动

 

唐永红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16日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7人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在接受华夏经纬网采访时表示 ,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消除“台独”势力,是大陆在反“独”促统、推进国家统一、实现民族复兴进程中必须要处理的事情。此时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可谓对白皮书所宣示的实践行动。

 

制裁“台独”分裂分子的动因与必要性?

 

唐永红表示,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发展壮大,显然会影响到两岸统一的前景、统一的方式,以及统一前的代价、统一中的成本、统一后的治理。因此,自台湾社会出现分裂意识以来,反对“台独”分裂就成为了推进祖国统一特别是和平统一进程中的一项必须的工作。

 

而近30年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逐渐发展壮大,并日益严重地成为国家统一的一大障碍。民进党执政台湾以来,岛内“台独”势力勾连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反华势力,不仅抗拒国家统一,而且大搞“台独”分裂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危害国家安全,更是遏制国家发展,阻碍民族复兴。

 

因此,“台独”分子并非台湾同胞,他们是包括海峡两岸在内的整个国家的敌人,是在推进国家统一和实现民族复兴过程中必须要扫除的一个主要障碍和绊脚石。也因此,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消除“台独”势力,是大陆在反“独”促统、推进国家统一、实现民族复兴进程中必须要处理的事情。事实上,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消除“台独”势力已是大陆既定的对台策略。

 

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推出的动因与作用

 

唐永红认为,尽管反对“台独”乃大陆一贯的立场与主张,但大陆此时推出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的清单并宣布制裁,显然也有其特殊的用意与针对性。

 

其一,8月11日,国台办、国新办发布了第三份涉台白皮书《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这份白皮书明确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这显然是在把民进党当局的历史罪责昭告天下,意味着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中国大陆将与民进党及其当局做坚决的斗争,以打击直至消除岛内“台独”势力。此时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可谓对白皮书所宣示的实践行动。

 

其二,此举也可谓是针对之前台美勾连导致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反制的延续。众所周知,佩洛西窜访台湾实际上是岛内“台独”势力与美国反华势力相互勾连、相互利用而做出的一场表演。这种勾连行为严重损害了国家主权与国家核心利益。大陆在这个时间节点宣布对萧美琴等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也应是针对之前台美勾连导致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一个反制。

 

总之,大陆此时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是对《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宣示的实践行动,也是对正在得寸进尺地频繁勾连外部势力以抗拒统一、谋求独立、遏制大陆发展、阻碍民族复兴的“台独”势力的加紧打击。

 

大陆对“台独”顽固分子制裁的力度与威慑力

 

唐永红分析认为,此前苏贞昌的“金主”远东集团被罚款,虽然明面上的原因是“偷税漏税、消防安全问题”,但有关部门并没有否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将受罚的远东集团和苏贞昌“金主”划等号。事实上,目前大陆方面还给“台独”金主们留有一定回头余地,希望他们迷途知返。如果以“台独”顽固分子的金主的名义对远东集团进行制裁,那意味着要没收资产、追究刑事责任。

 

从大陆宣布的制裁措施看,禁止“台独”顽固分子本人及其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等,都是目前大陆可以做得到的;而最严厉的制裁措施就是所宣布的对“台独”顽固分子依法终身追责。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其实,大陆已经公布的这前两批名单共才10人,并非“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上的全部。大陆现在是在杀鸡儆猴、观其后效。如果有“台独”分子继续嚣张猖狂,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他们的名字也会被正式公布出来。正如那句俗话所说的,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罢了。【华夏经纬网 黄杨】

展开全文

谢郁:《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

2022-08-17

作者 谢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2022年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针对台湾问题发表的第三份白皮书,是在准确把握新的国际背形势、新的两岸关系形势之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遏制“台独”势力、反对外来干涉势力挑战中国底线的重要举措,展现了新历史方位、新时代特征及新政策理念,阐明了台湾问题如今面临的内外新形势,首次具体勾勒出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白皮书高举和平统一旗帜,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维护和平、努力促进和平统一的诚意和立场。 

 

一、白皮书有三个关键词:重申、展现、阐述

 

从白皮书可以看到,其发表初衷和基本出发点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重申”,白皮书从历史经纬和法律事实两个方面,详细重申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史实和现状。第二个是“展现”,白皮书展现了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追求国家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第三个是“阐述”,白皮书全方位阐述了中国政府在新时期推进和实现国家统一的方针和政策。在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通过“重申”、“展现”和“阐述”,对于维护两岸大局,引领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对遏制外部干涉势力和“台独”势力产生战略性威慑。同时,白皮书展现了和平统一的目标、路径和前景,对壮大“反独促统”声势、塑造和引领统一大势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白皮书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和新政策理念 

 

第三份白皮书,是在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形势下,提出新的任务目标的一项新的举措。新的历史方位,指中国正迈向“两个一百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要时期,在推进民族复兴的进程中,要完成和实现国家统一这一新历史方位下的历史任务。“新时代”还包含着中国政府制定的对台总体新方略,是建立在对新的大变局下国际新形势、世界新格局、两岸新态势下的评估判断基础之上的,有强烈而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是白皮书纳入了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十九大报告中体现出的对台战略、以及2019年1月2号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所提出的五项政策主张,这些纲领性的文件体现其鲜明的时代特征。 

 

二是白皮书从法律现状中描述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白皮书还纳入了2005年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和2015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这也是鲜明的时代特征。可以看到,大陆对台方针,在维护一个中国主权完整的法律依据和法律基础得到了增强。 

 

三是相比于前两份白皮书,第三个白皮书还纳入近年来的对台新政策新理念。包括“国家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的提法、“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和“全面深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等,都是新时代在对台方针政策上的新举措和路径探索上的新特征。 

 

三、白皮书最大限度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和平的珍视和诚意

 

白皮书的第四部分第一条,明确清晰地向全世界、向全体中国人民表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依然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推进两岸关系、实现国家统一的大政方针。自1979年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以来,这一方略和政策仍然没有改变。 白皮书还提到,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也指明和平统一是最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统一方式。 现在一些西方媒体或外部势力把台海紧张局势的责任推给中国大陆,中国政府发表这一白皮书,阐释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大限度地维护和平、追求和平、促进和平的诚意和努力,展现了中国政府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以及和平稳定的珍视和维护。 

 

在提到维护和平的同时,白皮书也提到“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是在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保持非和平方式和其他必要措施,完全是因为“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挑衅和逼迫,所以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不得不保持非和平方式和其他必要措施的选项。应该说,非和平方式和必要措施,正是为了遏阻“台独”和外来干涉势力破坏和平统一的进程,正是为了维护两岸和平的大局,维护和平统一的前景不被破坏。

 

目前来看,破坏两岸和平、阻挡和平统一进程的两大挑战,一是外部干涉势力,二是“台独”分裂势力。从外部看,美西方把台湾作为牵制中国发展、阻碍中华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的战略棋子,近几年台海危机不断升级,主要的原因就是外部干涉势力“以台制华”,全方位出手打“台湾牌”,其频频出手的力度和烈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从内部看,近年来岛内“台独”势力配合美西方的遏制战略,全面“倚美谋独”,“抗中保台”,导致台海局势持续紧张,形成台湾海峡地区的不安定因素。这种不安定,危害着台湾的和平,地区的和平,也就带来了对台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人民福祉的总体负面影响。 

 

四、白皮书首次勾勒出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 

 

对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的阐述是本次白皮书明前景,在第五部分中,首次全面系统地从四个方面描述了和平统一带来的光明前景。一是统一后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在两岸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和全面融合下,台湾本身的经济优势将得以继续发扬,竞争力得以增强。统一后祖国的强大支持必将给台湾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台湾经济和民生的一些困难也将能由此解决:二是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将得到充分尊重,他们的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在台湾真正当家做主,并参与到祖国建设中:三是统一后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发展红利与伟大荣光:四是中国的和平统一还将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这是大陆为台湾和平统一后所构想的愿景,其中体现大陆为台湾和平统一展示出的最大诚意、善意和同胞之情,更展示了中国的统一是追求和平的,也是维护和平的。中国的和平统一不会对周边国家、不会对其他地区和国家产生危害或负面影响,和平统一不但对亚太地区,也将对全世界都将带来正面因素和促进作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

热评两岸丨与两岸民意作对的民进党当局必将加速坠落

2022-08-04

“台北民众高喊佩洛西滚回去”“解放军将展开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 “对‘台独’顽固分子依法终身追责”“谋‘独’只会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2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相关话题在大陆网友中备受关注。

 

热评两岸丨与两岸民意作对的民进党当局必将加速坠落

 

与此同时,在台湾岛内,“为什么台湾人要因为一个美国政客不得宁日?”“台湾不要战争!请执政党勿为了选举,刻意挑衅,将台湾推向危险的边缘”“谁带给两岸和平,我们就支持谁”等呼声,也是此起彼伏。

 

民进党惯于在岛内操作意识形态“反中”“抗中”,治理能力的“烂”更是有目共睹,只因他们永远都把一党一己之私也就是“台独”利益放在第一位,至于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永远都得靠边站。

 

就拿这次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来说,民进党当局的官员们“挟美自重”,台湾百姓却难掩苦楚,就像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说的,两岸及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基石,佩洛西访台对台湾食品业者及广大农渔民的伤害立刻显现。

 

美国惯于给台湾开“空头支票”,这次同样如此。佩洛西延续了美国政客对台的“口惠实不至”,就像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说的,佩洛西就是来祸害台湾的,她将严重影响两岸经贸往来,这些损失美国并不会赔偿。靠自己的实力已经无法遏制中国崛起,只能东拉西拽周边所谓“盟友”来当帮手,这就是美国正在做的事。在台湾放完“空炮”后,佩洛西拍拍屁股走了,留下的烂摊子民进党当局有能力收拾吗?就凭他们如此费尽心力要把全体台湾人绑上“台独”战车,台湾民众能答应吗?

 

热评两岸丨与两岸民意作对的民进党当局必将加速坠落

 

民进党当局在“倚美谋独”的分裂道路上留下了一连串奴颜婢膝的劣迹,他们逆历史潮流、违主流民意,所做之事永远与台湾民众的正当需求相反;他们妄图“倚美谋独”注定落空,幻想“以武谋独”更是利令智昏,只会加速灭亡。

 

“这是台美勾连的升级,性质十分恶劣,后果十分严重。”目前,祖国大陆已宣布了一系列坚决有力的反制措施。美国反华势力和台湾民进党当局无论如何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佩洛西之流无论以什么方式“挺台遏华”,都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实现祖国统一的时与势始终牢牢把握在我们的手中,任何谋“独”行径都将在中国人民反“独”促统的强大力量下粉身碎骨!

 

(文|赵静)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