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佩洛西窜访为台湾留下一地鸡毛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无视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与强烈反对,乘坐美国军机深夜降落台北,窜访台湾20个小时左右。佩洛西的一意孤行严重挑衅了一个中国原则,向“台独”势力传递了错误的信号,致使台海局势骤然升温。台湾业界普遍怒斥佩洛西的行为给台湾留下一地鸡毛。

佩洛西窜访为台湾留下一地鸡毛

为了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美方除了通过贸易、科技等手段限制或者延缓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还加大了政治干预力度,频频打“台湾牌”,妄图通过“切香肠”的方式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对此,中国政府多次予以强烈反对,同时不曾给“台独”势力一丝生存的希望和成长的空间。而佩洛西此次的窜访行为竟然公开为“台独”势力打气,使其情绪空前亢奋,搅动着台海局势风云变幻。

 

但是,佩洛西的到来也将美国部分政客的傲慢、偏执和自私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针对她的窜访行为,岛内民众抗议声四起,并接连举行多场抗议集会。他们手里举着“丑陋的美国政客”“滚、滚、滚”等标语,高喊“佩洛西滚回去!我们不欢迎你!”台湾新闻机构前官员到场支持民众的抗议活动,指出民进党当局与境外势力勾连是把台湾当成美国的玩偶,还说:“我们不需要美国把台湾当做一枚棋子,我们要捍卫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新党坚决反对佩洛西来台,因为佩洛西的到来会让台湾“陷入水火”。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表示,佩洛西“访台”的结束才是台湾面临风暴的真正开始。佩洛西此行产生的实质效应,是陷台湾民众于全部承受台海新形势严酷挑战的境地。社论还说,民进党当局执政致使两岸沟通和对话的机制停摆,现在,台湾如何做才能管理好当前的风险?台湾《联合报》的社论指出,相对于佩洛西的任性,蔡英文当局不论主动邀请或被动配合,都显示了她在两岸政策上的立场偏颇。佩洛西利用“亚洲行”寻找自己最后的秀场,蔡英文当局不仅给她提供了最佳的表演舞台,还安排了“各种剧目”供她“演出”,结果就是让台湾人民受伤害,让台湾无名百姓饱受惊吓与冲击。

佩洛西窜访为台湾留下一地鸡毛

针对佩洛西的一意孤行,中国政府多个部门纷纷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并提出警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持续开展重要军事演训,并组织实弹射击。面对大陆的反制措施,岛内水果出口商怒批是民进党当局把两岸关系搞成这样,“害死”了出口商,也害苦了农民。宜兰县延绳渔业协会常务理事洪信和斥责民进党当局是在“草螟弄鸡公”(意思是用蚱蜢逗弄公鸡,自不量力、盲目挑衅)。还有评论分析说,民进党当局尽管以“台湾股汇市展现坚强韧性”自我安慰,但终究掩饰不了“面子与里子皆输”的事实。评论说,“佩”(谐音:赔)了夫人又折兵,值得吗?

 

在台湾表演了二十来个小时的佩洛西走了,给台湾留下了一地鸡毛。岛内“台独”势力陶醉于得到了来自美国官方的所谓支持,他们紧抱着美国的大腿,不惜牺牲台湾人民的利益,直到解放军的演训行动开始,他们才意识到这次与美国串通的表演与以前看到的后果真的大不一样了。当然,佩洛西不会替民进党当局收拾烂摊子。为佩洛西窜访行为买单的,只能是民进党当局更加残酷地剥夺台湾人民的利益。

佩洛西窜访为台湾留下一地鸡毛

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佩洛西窜访台湾也无法改变台湾属于中国的历史与法理事实。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搞“台独”分裂绝不可能得逞,出卖国家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彻底失败。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作者:陈星)

佩洛西窜访后果由台民众承担 岛内舆论批评民进党当局不自量力

2022-08-08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大陆反制措施对岛内经济冲击加剧,引发岛内各界对民进党当局执意操弄两岸局势的批评与质疑。有民众批评民进党当局不自量力,更有民众表示“需要能与大陆对话的执政者”。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报道,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分析,此次佩洛西窜台,台湾并非是“无辜”的。民进党当局每年都会花费大量成本游说美国政治人物,总能找出各种理由邀请窜访。

 

台媒体人唐湘龙在其政治谈话节目中直指“美国政治人物来台的背后都是钱”。他表示,佩洛西与民进党,“一个赚足钞票,一个赚足选票”。但台湾民众却要因此付出代价,难道民众还能指望民进党当局帮助解决?

 

佩洛西窜台后,大陆紧急叫停天然砂对台出口,以及台湾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这些措施让受影响的台湾业者十分苦恼。

 

有台湾水果出口商怒批,民进党当局把两岸关系搞成这样,不仅“害死”出口商,也害苦了农民。宜兰县延绳渔业协会常务理事洪信和抱怨,民进党当局是在“草螟弄鸡公”(蚱蜢逗弄公鸡,比喻自不量力、盲目挑衅),跟当局提建议也如“狗吠火车”,不被采纳,“已对这个执政当局失去信心与耐性”。

 

屏东文史工作者黄映溓投书联合新闻网表示,佩洛西窜台后,台湾民众付出多项产品被禁销、大陆方面军演反制的代价,而蔡英文当局却只顾“自嗨”,自诩“抗中保台”,忙着在年底“九合一”选举前再度操弄民粹。

 

台北金融分析师刘宗夏则表示,佩洛西窜访逼台湾民众不得不面对“美国不可能帮台湾解决问题”的现实。当前两岸紧张局势升高到如此程度,正因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失去沟通管道。他高呼“台湾民众需要的是能与大陆对话的执政者”。

 

《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当局对佩洛西“欲拒还迎”,先“暧昧”噤声、撤回邀请再“敲锣打鼓”欢迎,收割选举红利,却挑动两岸敏感神经,苦了民众承担危机。面对大陆对台湾实施的一波波反制措施,蔡英文当局有应对之方?

 

《工商时报》社论指出,佩洛西来台湾,换来的却是一场危机,岛内产业界阵脚大乱、社会民心浮躁不安。虽然执政者以“台湾股汇市展现坚强韧性”自我安慰,终究掩饰不了“面子与里子皆输”的事实。该文章质问民进党当局,“‘佩’了夫人又折兵,值得吗?”(完)中新社台北8月7日电 

展开全文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2022-08-08

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的前提和基础,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大家一同学习。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巩固和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我们有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强大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202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

 

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2021年11月16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时的讲话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的政治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美方应该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2022年7月28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的讲话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

 

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华儿女对近代以来国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躏的悲惨历史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定意志,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2016年11月1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的讲话

 

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

 

——2019年10月13日,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时的讲话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台湾网转载党建网微平台微信公众号消息)

展开全文

新华时评:逆历史大势而动,无异于螳臂当车

2022-08-08

8月2日,美国反华政客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连日来,中方采取一系列坚决有力措施予以反制,严正震慑了“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彰显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佩洛西一意孤行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要捞取个人政治资本,打造其所谓“政治遗产”,转移公众对其家族丑闻的注意力;也是美国反华政客把台湾当作一枚棋子、企图借台湾问题对中国进行战略牵制和消耗的最新表现。对佩洛西之流的险恶用心,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早就看得清清楚楚。

 

佩洛西之流的如意算盘非但不会得逞,而且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

 

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回望百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面对列强的压迫欺凌,我们什么时候退缩过?面对外部势力的种种干涉,我们什么时候屈服过?中国人历来不信邪、不惧压、不怕鬼。在民族大义面前,任何妄图阻挠中国完全统一、迟滞乃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行径,都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对前进航程中的一切险滩暗礁、惊涛骇浪,我们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将以最大的决心、信心与耐力与之斗争到底。

 

发展壮大起来的中国有反制外部势力干涉的强大能力。针对佩洛西的恶劣挑衅行径,中国外交部日前宣布,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对美方采取八条反制措施。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开展了规模空前的实战化联合演训。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一系列有目标、有章法、有步骤的坚决行动,直击美国反华政客和“台独”分子的痛处,充分证明我们完全有办法、有能力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回首过去,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眺望未来,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广大台湾同胞定会同祖国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历史终将证明,反华政客“以台制华”、“台独”分子“倚美谋独”的卑劣行径都是逆历史大势而动,无异于螳臂当车。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