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两岸丨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不容歪曲

“中国有句古话:人之患,在于不读史。美方官员在台湾问题上真的应该好好地认真地补一补课了。”——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美国政府官员不仅狡辩还倒打一耙、贼喊捉贼,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这番话直击要害。无论是有人装糊涂,还是有人真不懂,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始终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一直清清楚楚。

 

热评两岸丨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不容歪曲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党统治集团退踞中国的台湾省,在外国势力的支持下,与中央政府对峙,由此产生了台湾问题。

 

所以,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绝非什么“地区问题”;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和侵犯,跟美国标榜的所谓“捍卫和维护民主自由”压根就不沾边儿;而我们采取必要措施反制,正是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应有之义、正当之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当时的美国政府本来可以从中国内战的泥潭中拔出来,但它却延续了干预中国内政的错误政策,由此造成台海地区长期的紧张对峙局势,台湾问题自此成为中美两国间的重大争端,并且直到现在还未得到解决,美国政府是有责任的。

 

就如这次,美方竟然拿自己25年前的错误先例为由,为佩洛西窜台找了个错上加错的借口。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中国,当然不会允许其继续一步步地蚕食、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一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再对中国作出严肃政治承诺、随后又背信弃义,一再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佩洛西走了,她窜访台湾带来的包括政治、军事、经济等多方面的风险与后果,必然要由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买单,至于“美国的坚定承诺”,就像台湾网民说的只“在茫茫的风里”了。民进党当局放弃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企图“倚美谋独”,注定死路一条。

 

热评两岸丨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不容歪曲

 

读史明智,鉴往知来。如今,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台湾问题的现状始终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两岸虽长期政治对立,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展望未来,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不以美方一些顽固反华势力的意志而转移,不被“台独”分裂势力的痴心妄想而左右。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文|赵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