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佩洛西,台湾不欢迎你!

自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于8月窜访台湾的消息披露以来,中国外交部多次清晰表态:坚决反对、不得安排!台湾民众和媒体也纷纷表态:“我非常不欢迎你来!”“他们都不是爱台湾,他们是爱台币!”与此同时,来自美国本土和国际社会多方的反对声音也越来越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中方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并予以严重关切的严正立场。赵立坚强调:“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佩洛西,台湾不欢迎你!

 

对于佩洛西的窜访计划,台湾岛内的反对声浪非常强烈。 “佩洛西,我非常不欢迎你来!你可不可以不要来?”岛内媒体人陈挥文在电视节目中说,2020年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率89人团在台湾吃香喝辣,(民进党当局)花费台湾纳税人大笔的金钱却没有得到他们对台湾的实质帮助。民进党当局一惯使用“凯子外交”手法洗脑台湾民众。陈挥文还说:“佩洛西(如果)来也是‘凯子外交’!他们都不是爱台湾,他们是爱台币!”

 

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发文指出,过去几年,美国参众议员及卸任官员来台有如过江之鲫。(他们)来访的目的不外两个:一是做给大陆看,二是推销武器。纪欣说,俄乌战争再次证明: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面对国际现实及战争的残酷无情,台湾执政者最明智也是唯一的选择就是回头是岸!不再作美国的马前卒,及早与对岸展开交流对话。

 

据台媒报道,本月19日,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一行窜访台湾并与蔡英文会面时,给民进党当局出了一通欺辱的馊主意说:台湾的所谓“国防”预算比例应该至少增加到与美国相同,即占GDP的3.2%。台湾还应该延长兵役时间、男女皆要入伍当兵等等。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对华鹰派鼓励台湾强硬起来,还要台湾编列超额国防预算、延长征兵制役期、强化后备兵力,这些显然都不是台湾人民所乐见的。社论还强调指出,美国尤其不应该有任何把台湾变成战场的打算。关于中美关系,社论说,拜登才表示美中元首未来几天有可能通话,这表明美中关系有舒缓的可能。此时却传出佩洛西有意窜访台湾的消息,搅得台海局势再度紧张万分。可见,民进党唯美国之命是从的政策是非常危险的。

 

佩洛西,台湾不欢迎你!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拜登政府越来越担心佩洛西的访台计划可能引发台海重大危机。美国国防部的《星条旗报》说:“我们正处于梦游般地陷入台海危机的危险之中。”英国《金融时报》称,据拜登政府内部的两名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其他高级官员都反对(佩洛西)此行。俄罗斯《消息报》援引专家的评论说,西方国家与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对抗,可能会造成比俄乌冲突更大的损害。“为了我们所有人,佩洛西必须远离台湾。”香港《南华早报》的社论说,佩洛西访台将助长“台独”分子的气焰,并最终导致现状被改变或被挑战的局面。这种挑衅不仅是错误的,而且会给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美国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彭博新闻社报道说,99岁的基辛格日前在受访时警告拜登不要与中国进行无休止的对抗,而且应该理解中国永远存在的重要性。基辛格还曾表示,美国与中国之间日益对抗的关系有可能给全球带来一场灾难。

 

台湾联合新闻网认为,佩洛西执意窜访台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形势不乐观的民主党拉选票。联合新闻网的报道说,中国的台湾地区绝不应该成为美国政客政治选举或者拉选票的牺牲品,更不应该成为被美国政客玩弄于股掌之上的棋子或者纸牌。无论佩洛西出于什么目的,美国政客插手台湾问题都是其心可诛!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佩洛西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等待美方的将是中方最有力的应对和反制措施!(作者:左镇)

 

 

希望美国政府懂得“国无信则衰”的道理

2022-03-16

老子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中国人都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也一直非常重视诚信。在处理国与国关系时,诚信同样重要。只有彼此讲诚信,两国关系才能健康向前发展。可是在中美关系里,美国方面讲诚信了么?

 

日前,美国与中国的台湾地区签署了一项军售合同,总额为69.9亿元(新台币),向台出售“野战信息通信系统”。本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的美国“2022财政年度综合拨款法案”中就包括了三项涉台条款。难道美国政府真的不记得自己对中国曾经的誓言了吗?五十年前,中美签署三个联合公报。在三个公报中,美方都明确表示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一中原则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今年2月28日是中美联合发表“上海公报”50周年的日子。就在当天,美国总统拜登指派一个代表团窜访台湾。2月26日,美国的一艘军舰还穿越了台湾海峡。

 

希望美国政府懂得“国无信则衰”的道理

 

美国白宫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多次在公开场合就台湾问题对中国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独”。去年11月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习近平主席提出新时期中美相处要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对此,拜登总统积极回应并承诺: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对抗,等等。发誓者信誓旦旦,言之凿凿。

 

然而,美国政府的实际行动却与他们的承诺背道而驰,在与中国的交往中一再食言,出尔反尔甚至变脸。美国的欺骗成性不仅招致中国人民的强烈反感,同样引起国际舆论的谴责。本月14日,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说,美国晨间咨询公司当天发布一项最新民调显示,高达68%的美国人表示,在拜登政府领导下,国家正在走上错误的轨道。美国国内也有相当多的声音希望寻求改变。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本月12日发表题为《美国的头号竞争对手不是俄罗斯,也不是中国,而是它自己》的文章说,美国关于“大国竞争”的辩论掩盖了正在演变的国际事务真实状况。美国应优先对待国内重振,而不是仅仅盯着中国和俄罗斯。美国《新闻周刊》的文章说,“美国主导的单极时代已经结束”,美国已经不能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可以单枪匹马地处理世界上所有的问题。美国必须在合理程度上尊重中国崛起的必然性。

 

当地时间3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杨洁篪指出,坚持求同存异,在妥处分歧之上架起合作桥梁,是“上海公报”发表50年来经过实践检验的中美正确相处之道。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正告美方,打台湾牌如同“抱薪玩火”,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希望美国政府懂得“国无信则衰”的道理

 

2021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人们注意到在杨洁篪与沙利文的会晤中,中美双方同意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增进了解,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加强合作,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积累条件。人们同时希望美国政府能够真正懂得“国无信则衰”的道理,严格恪守对中方作出的承诺,立即停止虚化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切实停止纵容和支持“台独”分裂行径,早日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给全世界作出一个负责任、讲诚信大国的样子。(作者:左镇)

展开全文

中方再度回应佩洛西访台:我们正严阵以待,一切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2022-07-25

中方再度回应佩洛西访台:我们正严阵以待,一切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在今天(25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拟于今年8月窜访台湾一事提问。

 

赵立坚首先指出,中方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

 

赵立坚强调:“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杨毅)

展开全文

环球时报社评:佩洛西若去台湾,将是华盛顿的巨大历史错误

2022-07-22

据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所谓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计划今年8月率领国会代表团访问亚洲,其中包括台湾。如果消息属实并最终成行,这将是自中美建交以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性质最为恶劣的挑衅之一。

 

今年4月,佩洛西就搞出一幕“访台”闹剧,先是通过媒体放风试探,但在临行前突然宣布感染新冠肺炎而推迟计划。当时有网友讽刺称,这是“战术性阳性”。这两次消息,台湾民进党当局和美国国会都表现得比较低调。显然,美台当局对肆意玩火可能在台海掀起的暴风骤雨并非一无所知,但明显认识还不够深,甚至心存侥幸。

 

必须明确指出的是,一中原则不存在一丁点支支吾吾、瞒天过海的空间。中国国务委员兼防长魏凤和上个月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提出的三个“绝对”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祖国统一绝对要实现;搞“台独”分裂绝对没有好下场;外部势力干涉绝对不会得逞。他还警告,“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如果华盛顿把这些话当作耳旁风,将会犯下巨大的历史错误。

 

现年82岁的佩洛西曾说,自己30年来一直是最不受中国欢迎的人,她应该为这个恰如其分的标签感到羞耻。这些年,凡是能够给中美关系添乱生事的领域,佩洛西大多没缺过席。尤其在台湾问题上,早在2000年陈水扁胜选时,她就是最早打电话表示祝贺的美国国会领导人之一。就在今年年初,她还视频会见了窜访美国的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美国今年下半年要举行中期选举,民主党选情看衰,佩洛西若此时将目光瞄向台海,大有铤而走险再搏一把的意思。

 

但窜访台湾是佩洛西绝对踩不得的高压线。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态度坚决,有随时根据形势变化,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域外干涉势力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的权利,包括针对美方行程以及佩洛西本人。中方已经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并强调“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必须指出,如果美国一些政客想借台湾问题捞取政治资本,他们定会对“玩火自焚”这句中国老话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我们认为,无论佩洛西能否成行,华盛顿都必须给中方一个明确的说法,停止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玩两面派和文字游戏。其次,如果佩洛西真的前往台湾,她应上中国的制裁名单,此前有美国媒体爆料称佩洛西的丈夫与中国大陆有一系列生意往来,一旦佩洛西上了制裁名单,其家族的在华资产应被立即冻结。第三,“台独”分子更不要抱有任何幻想,去年美国议员三次访台,解放军的震慑行动逐渐加码,而且越来越接近实战,在这种背景下,如果佩洛西一意孤行,她带去的一定会是“台独”的噩梦。

 

不同于华盛顿的机会主义试探,对中国大陆来说,所有的选项都清晰地摆在台面上。套在“台独”势力脖子上的绳子已经越勒越紧,佩洛西的一只脚正踏在绞刑架的踏板上。至于一向喜欢表演“对华强硬”的佩洛西本人,倘若她真的想一条道走到黑,我们一定会为她准备好足够分量的“后果”。

展开全文

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欧方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2022-07-19

7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欧洲议会副议长毕尔将于本周访台,她声称“欧洲必须坚定支持台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欧洲议会作为欧盟官方机构,其议员及高层理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近两年来,欧洲议会已经多次出台涉台决议,为“台独”势力撑腰张目,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毒化了中欧关系氛围。中方坚决反对欧方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敦促欧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以免中欧关系受到严重干扰。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