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湾青年看“双城论坛”有感

我来自台北,多次透过“大三通”的便利性来往于两岸之间。比如,我上午从台北松山机场起飞,一个半小时后飞抵上海虹桥机场,处理完一天的公事,夜晚可以在上海外滩边稍作休息,然后悠闲自在地从上海登机飞回台北。疫情前,我基本上就是过着这样的“一日生活圈”穿梭在上海与台北之间。像众多的台商一样,这样的办公方式稀松平常。台北与上海之间便捷的交通和相同的生活方式,使许多台胞一提到大陆首先就会想到上海。台北有许多乡亲对上海的第一印象就是:上海跟台北这两座城市真的太像了!到上海彷彿依旧置身在台北,不会让人陌生,反倒很亲切。

台湾青年看“双城论坛”有感

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以视频形式举行。(中国台湾网 发)

7月19日,“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简称“双城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这是第13届“双城论坛”了。每一届论坛都有新内容、新亮点,也会取得新进展,可见两市政府的用心和重视。从2010年以来,上海、台北两市签署了42项交流合作备忘录,涉及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智能交通、青年交流等诸多领域。多元且丰富的成果,令“双城论坛”成为两岸城市之间交流的典范。

 

目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再加上疫情肆虐,两岸之间的交流活动受到了一定影响。可就是这样,“双城论坛”依旧继续举办,真可谓是为推动两岸关系向好发展注入了一股力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两岸持续不断地互动交流,这样,两岸同胞才能增进了解。今年的论坛是台北市长柯文哲任内出席的最后一届“双城论坛”,他在致辞时说,相信两岸“交流比交恶好、对话比对抗好、友善比仇恨好”。上海市市长龚正也表示,论坛交流的主题就蕴含了两地人民对未来城市建设的美好愿景。两岸同胞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是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的。

台湾青年看“双城论坛”有感

岛内的民进党当局却视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发展的需求而不见,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陈时中说:今年的“双城论坛”不宜举办!回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两年多时间了,陈时中身为台湾当局防疫部门的负责人,把岛内的防疫抗疫工作搅得一团糟,令百姓苦不堪言。事实上,陈时中不仅反对“双城论坛”,也反对两岸之间一切交流活动。从疫情初起时他下令不让在大陆的两岸婚生子女返台读书,到现在看不得台北上海两城人民交流,他的举手投足,哪一点像是能为台湾百姓谋福祉的父母官?他的所作所为,早已将自己置身于台北上海民众的对立面!当然,两岸民众交流的呼声,不是民进党当局说否定就能否定的,我们都有权利向民进党当局说不!具体到台北上海两座城市的市民,他们心里最明白,到目前为止,“双城论坛”是两座城市人民之间交流、互动最大最好最赞的平台,这不是民进党当局想停办就能停办的。

台湾青年看“双城论坛”有感

我是土生土长的台北市民,我乐见“双城论坛”越办越好,继续破浪前行。我更期盼经过交流互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的方向发展,让代表两岸现代化城市发展高水平的台北上海,早日回归“一日生活圈”,让两岸同胞交流起来更便利。(作者:侯聪明)

交流合作始终是两岸主流民意(日月谈)

2022-07-22

“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近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在两岸关系严峻复杂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当下,“双城论坛”和此前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克服阻力如期举办,展现了大陆一如既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和努力,也反映出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主流民意。

 

“双城论坛”举行前,台北市民进党议员向台北市长柯文哲发难,称应停办论坛。柯文哲回击,如果民进党当局觉得“双城论坛”不用办,“那建请蔡英文停止两岸贸易,把在大陆的台湾人全部撤回来。”一句话怼得民进党议员哑口无言。柯文哲能让最善狡辩的民进党吃瘪,不是因为口才更好,而是因为道出了无可辩驳的事实:两岸交流合作关乎两岸同胞根本利益,谁敢说停就停?

 

当前,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出口总额四成以上,台湾每年从中获得1000多亿美元顺差。民进党上台后对两岸交流喊打喊杀,两岸贸易数字却不减反增,足见两岸交流合作之势不可挡。这也是为何民进党当初对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百般抹黑,上台后却不敢将之废弃的原因所在。

 

除了经济,两岸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已呈现融合发展之势。两岸交流若停,不仅会让往来两岸的众多同胞遭殃,且将让岛内民众的生活形态为之丕变、生活质量断崖式下跌。实际上,多数台湾同胞对此心中有数,这几年台湾岛内对两岸关系所作民调,不分蓝绿的智库或媒体,支持两岸交流、和平发展的民意几乎都在七成左右,包括陆委会的民调也是如此。

 

两岸交流合作带来的利好有目共睹。以“双城论坛”为例,加上本届的成果,10多年来双方共已签订42项交流合作备忘录。在此框架内,台北的垃圾处理、医疗健保、文创园区等成为上海学习榜样;上海的灯光工程、基建效率、交通发展、体育水平等让台北获益良多;沪台少年同台赛围棋,上海教练带着台湾运动员做训练,两市组团参加对方的马拉松比赛……上海和台北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提升,同胞在交流交往中相识相知,拉近彼此距离。

 

两岸交流比交恶好,对话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就连民进党当局也偶尔不得不假惺惺附和一番,口称支持两岸交流,“两岸要坐下来谈”云云。只可惜是说一套做一套,干的都是在两岸间挖坑、添堵、拉仇恨的事。反观大陆,不论岛内政局如何变动,始终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动两岸交流和经贸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在大陆生活工作创造便利条件,做的都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亲情的实事。

 

“双城论坛”和海峡论坛顺利举行,传递出的最重要的信息之一,就是两岸要和平、要交流、要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如上海市市长龚正在论坛上致辞所说,“两岸同胞心之相系、情之相融,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这样的民心和大势,将为未来的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促成两岸同胞以沟通化解分歧,以互动积累善意,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展开全文

上海台北宣布续办“双城论坛”三重意涵

2022-07-19

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7月16日,上海、台北同时宣布“2022年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本月19日采用视讯方式举行,聚焦“韧性、永续、人文”的城市发展主题,通过交流研讨,推动两市在节能减碳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与互动,并以“云签约”方式签署有关交流合作备忘录,深化两市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两岸关系严峻及新冠疫情的持续深度影响下,上海台北决定持续举办“双城论坛”,有多重意涵:

 

首先,表明上海台北对“双城论坛”这个机制化交流平台多年来的成果表示肯定,因此愿意持续推动,深化合作,两市高度默契。

 

其次,不难发现,除了上海台北两市市民外,两岸的民众也对历年的“双城论坛”多持认同、支持和乐见其成的态度,反映加强两岸交流互动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其三,反映大陆支持两岸城市开展广泛深入交流、共享合作红利、造福两岸同胞的政策不变。

 

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新冠疫情深度影响以及岛内政党博弈加剧的情况下,“双城论坛”能够克服困难持续举办实属不易。今年虽然仍以视讯方式举行,而且规模缩小、时间缩短,但是“双城论坛”的意义依然重大,亮度不减。预祝“双城论坛”圆满成功!

展开全文

台媒社评:和平是主流民意 续办双城论坛柯文哲做对了

2022-07-19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讯 继第14届海峡论坛后,台北市政府与上海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双城论坛即将登场。台湾《旺报》昨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柯文哲坚持继续举办双城论坛,展现了台湾民间社会期盼两岸扩大交流的主流民意。

文章说,民进党二度执政后,官方交流急速冷却,民间交流也受到打压。台陆委会和一些政治人物以两岸军事紧张为由,反对双城论坛的举办。过去3年,在民进党当局打压下,加上疫情影响,两岸民间交流冷清许久。如果再不善用有限的交流平台,两岸关系只会每况愈下。柯文哲感叹,即使美苏冷战对峙,双方都还有热线保持畅通,两岸官方沟通完全中断,民众如果再互相敌视,将会十分危险。

柯文哲还点出一个现实面,那就是两岸经贸与社会的紧密连结。目前台湾出口贸易中大陆就占42.3%,台湾对大陆出超1000多亿美元。民进党上台后对大陆的经济依赖有增无减,不敢停掉“在野”时口口声声的糖衣毒药──ECFA。最近许多出口大国(或地区)诸如日本、韩国、德国都出现贸易逆差,世界经济前景黯淡,危机四伏,如果台湾任由意识形态凌驾经济理性之上,台湾经济将会受到严重伤害。

文章指出,柯文哲“墨绿”出身,与大陆官方打交道难免格格不入。他自承,在交流时两边有许多冲突和争论,但是交流几次后就知道彼此底线,进一步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最后互相谅解。可见只要抱持沟通的意愿,不同的意识形态还是有交流的可能。双城论坛并无不对等的问题,“抹红”交流平台并无必要,反而凸显缺乏自信。

根据最近几项民调显示,台湾民众不分党派,大多数人的意向都是希望两岸恢复和平交流。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5月公布的民调显示有68.5%的岛内民众,支持两岸在疫情稳定下,逐步开放交流,并放宽大陆人士赴台的渠道。台陆委会6月委托台湾政治大学的民调也显示同样的民意,有7成以上岛内民众赞成在两岸疫情逐步稳定后,循序恢复大陆人士赴台从事交流活动。

文章强调,维持现状与两岸和平是主流民意,和平需要友善的环境,不交流只会制造误解、累积恶感、不利和平,民进党受岛内民众托付就应该顺应民意,营造两岸人民往来的友好环境与气氛,而不是一到选举就利用“反中”牌,“抹红”反对党,破坏社会和谐,撕裂两岸人民感情,以图个人、派系与政党的政治利益。经贸热、政治冷、民间冻的畸形两岸关系,不利台湾发展,更平添两岸军事与政治风险,极为不智。在这种情形下,柯文哲继续举办双城论坛更显弥足珍贵。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