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汪洋致辞凸显全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

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厦门出席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并致辞。从致辞的主要内容看,凸显了中央全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我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凸显党中央对两岸青年交流的高度重视。汪洋致辞特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11日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体现了中央对台湾青年的亲切关怀,也体现了中央对海峡论坛的高度重视。青年是两岸未来的希望,海峡青年论坛是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海峡论坛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3年创立以来,海峡青年论坛迄今已举办20届,超过1.2万名两岸青年通过该论坛的活动相识相知。在论坛成立2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回信台湾青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致辞也号召两岸青年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都充分彰显出中央对两岸青年交流工作的高度重视。

汪洋致辞凸显全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

7月13日拍摄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主会场外景。当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凸显以通促融。汪洋的致辞指出,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盛会,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交流沟通是融合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海峡论坛自2009年至今,已累计吸引超过30万的两岸同胞共同参与,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第一品牌”。本届论坛除了大会,还包括青年、基层、文化、经济交流四大版块的43场活动。有关设区市还会同期举办12场相关活动,以及将在10月至11月安排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的13场活动。通过沟通和交流,两岸同胞增进了了解和互信,形成并不断扩大了共识,增进了对和平统一的认同,并持续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汪洋致辞凸显全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

7月13日拍摄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现场。当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凸显以惠促融。在阐述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时,汪洋指出,中央一直在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努力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中央对台政策紧紧围绕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和落实同等待遇,出台并实施包括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和“农林22条措施”等在内的一系列举措。这些措施的共同点归结起来一个字就是“惠”,要把“惠”字落实落细,让在大陆的台商台企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为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台青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和必要支持。

 

凸显以情促融。汪洋的致辞指出,海峡论坛是同胞之间互诉亲情、共话桑麻的平台。他还特别强调,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同文同种同源,从来都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绝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大陆对台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以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为例,2018年8月5日供水工程正式开通,截至今年的7月13日,供水工程累计向金门安全供水1439天,持续提供优质水量2120.5万吨,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困扰金门民众已久的缺水难题。共饮一江水的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两岸水乳交融的同胞情,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写照。

汪洋致辞凸显全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

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路线图。资料图

致辞在凸显中央全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以外,还特别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反“台独”。汪洋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一个中国是基本原则,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必须始终坚持。“台独”图谋和分裂行径,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台湾前途命运的隐患和祸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干扰因素。基于对“台独”危害的深刻认识和对广大台湾同胞的高度信任,汪洋在致辞中号召广大台胞要看清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各种“台独”分裂行径,把幸福和梦想牢牢抓在自己手中。两岸唯有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才能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创和共享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作者:周小柯)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 汪洋出席并致辞

2022-07-13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3日在厦门出席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并致辞。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 汪洋出席并致辞

 

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厦门出席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汪洋指出,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盛会,也是同胞之间互诉亲情、共话桑麻的平台。两天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论坛的部分台湾青年回信,体现了对台湾青年的亲切关怀,也体现了对海峡论坛的高度重视。两岸青年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团结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让青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 汪洋出席并致辞

 

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厦门出席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并致辞。这是论坛开幕前,汪洋会见参加论坛的台湾嘉宾代表。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汪洋强调,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努力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良好条件。正是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才会更好,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广大台胞要看清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各种“台独”分裂行径,把幸福和梦想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国民党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海峡两岸交往对话,坚持反对“台独”,开展各项符合台湾人民期望、有利于两岸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的工作。新党主席吴成典在大会发言中表示,要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坚决反对“联美抗中”、“亲美反共”的政策,全面开展两岸交流,通过协商谈判达成和平统一目标。其他台胞代表也在大会上发言。

 

在闽期间,汪洋还在厦门参观“共同家园 共同记忆——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考察漳州市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台资企业。他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契合两岸同胞共同心愿,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脚踏实地落实好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和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把工作做进台胞心坎里,成效落到心灵契合上,实现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要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使他们真切感知祖国发展成就和光明前景,愿意来、留得下、融得进。要帮助台资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人流、物流障碍,落实财税、金融等纾困政策,促进台商投资量稳质增。要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闽台应通尽通,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论坛开幕前,汪洋会见了参加论坛的台湾嘉宾代表。苏辉参加会见。新华社厦门7月13日电 

展开全文

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侧记:二十载风云变幻,奋斗的青春依然精彩!

2022-07-13

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侧记:二十载风云变幻,奋斗的青春依然精彩!

 

7月12日,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青春同心创未来,携手打拼谋复兴。”12日上午,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青年社团负责人及青年代表近350人参加本次活动。论坛上,“新老”台青代表分享了20年来,海峡青年论坛带给他们的欢笑、感动与收获。在最美的年华,他们从两岸青年交流的参与者成长为推动者,也就此开启人生发展的新阶段……

 

首赴“海青” 他们满怀青春梦想

 

去年的海峡论坛上,现任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的陈柏叡用一句“读书读不过学霸,就把学霸娶回家”火爆出圈,引发强烈反响。这位来自台湾苗栗的“福建女婿”或许怎样都没想到,自己口中所谓“屌丝逆袭”的经历,竟让他的门诊量“蹭”一下子暴涨。

 

自2002年从台湾来到大陆求学,今年已是陈柏叡“登陆”的第20年,恰巧也是海峡青年论坛的第20个年头。虽是台青中在陆发展的“老人”,却也是海青论坛上不折不扣的“新人”。

 

“也许,冥冥之中就是命中注定的缘分,我觉得自己何其的幸运,能在人生最好的年华,在祖国大陆得到最大的发展。”陈柏叡表示,感恩之余,自己也做好了未来的规划。“我希望能够搭建起两岸医疗论坛,邀请更多岛内的医师来闽进行专业的学术交流,也让他们把这份情感带回到岛内给更多的台湾乡亲们,早日实现把台湾带回家的梦想。”

 

“请你间隔一米、保持距离,麻烦所有人把口罩戴好,不要聚集……”今年三月,一首魔性、接地气、浓浓闽南味的《全闽抗疫》火遍全网,短短十二小时,点击量即破百万,广大网友亦给予了“好听”“太上头”“闽南话好有韵味”等评价,并一同加入了“不要贴贴 贴贴密接”的抗疫“宣传队列”。而这首歌的创作团队“闽男本色”,其主理人正是在华侨大学就读的台生陈柏源。

 

尽管已是“网络红人”,但首次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他,仍显得有些紧张。然而每当聊起自己的音乐梦想,陈柏源的眼神中亦闪烁着光芒。“我希望将闽南语通过歌曲传递到台湾,让台湾青年知道祖国大陆有这样一个熟悉的地方,我觉得一定要做这件事。”用闽南话联结闽南魂,用音乐与爱拉近两岸距离,这个“音乐小子”的梦想,的确“有点东西”。

 

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侧记:二十载风云变幻,奋斗的青春依然精彩!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再来“海青” 他们手握历史“接力棒”

 

自2003年举办至今,海峡青年论坛已成功走进第20个年头。20年来,论坛秉持“让我们一起播种希望,让我们一起耕耘未来”理念,围绕科技、经济、文化、人才、体育、公益、就业、创业等议题,在促进两岸青年扩大交流、加深感情、增强联系上绵绵用力,领域不断拓展、内涵不断深化,成为两岸青年交流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我是郭炜,参加的是第一届海峡青年论坛;我是郑景,参加的是第二届海峡青年论坛……我是范姜锋,我参加的是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我是陈柏叡,我在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论坛上,海峡青年论坛第一届到第二十届的青年代表来到现场,他们不仅是两岸青年交流的参与者,更是两岸青年交流的见证者。

 

“2017年,我说服爱人放弃台湾电信行业的高管职务,一同来到平潭,投入平潭电商工作,平潭同胞的友好、热情是我们安心工作、扎根平潭的强大支持。”曾参加第八届海峡青年论坛的台青张舒福说,自2015年来到大陆至今,自己早已成为“新福建人”。他期许,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可以成为新时代两岸青年携手共筑中国梦的新起点。

 

“就像所有的小鸟都要归巢一样,我从海的那一边,飞回了海的这一边。”2008年,张明振受邀参加了第六届海峡青年论坛。期间,他认识了许多志趣相投的年轻人,他们的热情友好,成为了张明振留在大陆发展的原因。十几年间,张明振多次带领台湾青年参加大陆企业、社团开展的活动,或者带领大陆青年参加台湾企业、社团开展的活动,不亦乐乎地扮演着两岸桥梁的角色。

 

2019年,美丽的青岛留住了张明振的脚步,在这里,他参与了咖啡基地的筹备和创建。“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张明振表示,从当初指导台青来大陆发展,到如今自己也成为其中的“一员”,“由组织者变成了传递者,也希望自己能将两岸交流的希望种子,一代一代传下去。”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关系的希望和未来同样在青年。海峡青年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以创新、创业、创造为主要内容,努力为两岸青年打造一场思想碰撞,友情畅叙的青春盛会,携手谋复兴,向“海”向未来。

 

二十载风云变幻,奋斗的青春依然精彩!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厦门讯 (记者 尹赛楠 张玲)

展开全文

第十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2-07-13

第十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行

 

第十届两岸公益论坛7月12日在福建厦门举行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 王瑞颖):7月12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两岸暨香港有关机构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两岸公益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作为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第十届两岸公益论坛的主题是“两岸社会企业交流与合作”、分论坛议题是“社会企业理念与公益慈善文化”和“社会企业与社会发展”。来自两岸的80余家公益组织、媒体、社会企业、专家学者及青年代表15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分论坛活动。

 

第十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行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于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于群说,今年是两岸公益论坛创立十周年。论坛要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不断增强生命力和适应性,发挥公益温暖人心的作用,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十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行

 

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代理事长郭襄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代理事长郭襄颍表示,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长期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积极整合各项资源,吸引更多人关心公益、参与公益。她倡议,要努力推动“双向循环”的公益模式,创造更多“施方”与“受方”的交融互助,让每一份爱都成为种子,能够庇荫更多的人,使公益得到生生不息的良性循环和持续深远的正向发展,让公益变得更有趣、更时尚、更流行,成为人们常态生活中的美好期待。

 

第十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行

 

香港义工基金常务副主席文颕怡在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香港义工基金常务副主席文颕怡在线上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她说,近年来,香港社会企业数量显著增长,遍布各行各业,提供的产品及服务日益多元化,尤其是一些新创立的社会企业,以其创新和活力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大放异彩。她表示,期待通过两岸公益论坛的平台,大家可以彼此借鉴,为社会企业的未来发展出谋献策,让更多弱势社群从中得到满足感和成就感。

 

论坛上,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健作了《海峡两岸公益事业发展研究》课题发布,将为深化两岸公益事业发展提供研究支持。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发布“海峡青年公益故事汇”活动。郑博宇说,这项活动将邀请在大陆积极投身公益的台湾青年讲述公益故事,分享公益路上的感悟和收获,期待从青年视角诠释公益新定义,为公益提供新思路。

 

第十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行

 

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发布“海峡青年公益故事汇”活动

 

第十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行

 

台湾女生“肆零”受邀讲述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公益故事,引发现场热烈反响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