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喂马、做“吃播”、参观经学院 两岸媒体人打卡新疆特色

“我现在手中拿的是汗血宝马最喜欢吃的胡萝卜,我们现在就去喂它!”4日下午,台湾东森新媒体记者蔡仪洁在新疆的汗血马基地拍摄短视频时笑着介绍。

 

当天,“魅力新疆——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来到位于乌鲁木齐的野马古生态园,两岸媒体人在此参观汗血马厩,观看赛马表演。汗血马学名阿哈尔捷金马,原产于土库曼斯坦,该马皮肤较薄,奔跑时血液流动、出汗常给人“流血”的错觉,据此得名。两千年前汗血马来到中国后消失,该基地2012年从中亚将汗血马引进中国,目前已有逾300匹。

 

站在闻名千年、颇具历史及美学价值的马匹前,两岸媒体人体验喂马,纷纷拍照打卡留念。接着,记者们来到新疆国际大巴扎,品尝当地小吃、感受民族风情。

 

“我手中拿的是‘特色蜂蜜藏红花鹅蛋’,除鹅蛋外,里面还有鸽子蛋、鸡蛋,现在就来吃吃看!”站在新疆特色小吃摊位前,台湾媒体TVBS电视台记者林闵榛做起了“吃播”。

 

“巴扎”意为集市、农贸市场,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巴扎。漫步在大巴扎民族风情街上,两岸记者体验拍打用牛皮制作的手鼓,品尝烤馕、卡瓦斯等特色小吃。

 

当天,记者们还来到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观摩了宗教课。

 

“经学院建成于1987年,已有35年历史,是培养培训新疆伊斯兰教教职人员的全日制院校。”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为两岸记者讲解到,如今新落成的经学院于2017年投入使用,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工程投入2.79亿元(人民币,下同),建有综合楼、图书馆、体育馆、食堂、礼拜殿、学生宿舍楼等,办学规模1000人,还设有伊犁、昌吉、和田等8所分院。

 

采访中,经学院学生木沙·阿布拉坐在教室里向台湾中国电视公司记者严珮瑜展示了他的课本。“他把汉语名字写在书中,从他的介绍中看得出他的学习过程蛮愉快的。”严珮瑜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说。

 

木沙·阿布拉告诉严珮瑜,自己在经学院就读期间每月有数百元生活补助,“如果学业成绩还不错的话,还能拿到蛮优渥的奖学金”。

 

这位学生还说到,许多同龄人在这个年纪会选择成家,自己如今还能作为一名学生在外就读,“是他蛮珍惜的地方”。(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5日电  朱贺)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