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人“探”新疆:对真实的新疆充满期待

由国务院台办与中国记协共同举办的“魅力新疆——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3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启动。来自27家媒体近50位两岸媒体记者将开启8天的采访,走访乌鲁木齐、伊犁、喀什等地。多位台湾媒体人受访表示对行程充满期待,希望近距离、全方位感受真实的新疆。

 

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在当天下午的会面环节表示,2015年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曾在新疆举行,时隔多年,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岸媒体人想借此次活动实地考察新疆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和谐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期待两岸媒体人用镜头传播大美新疆的故事。

 

“这一趟来我很兴奋也很期待,一方面想印证我小时候在书本中看到的新疆面貌,同时也想了解现在新疆真实的情况是什么。这也是台湾民众非常想知道的内容。”台湾《联合报》记者黄雅慧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黄雅慧说,近年来岛内对新疆的报道多聚焦在人权议题,但并未磨灭自己对新疆神秘、充满多元文化的想象。她对多民族聚居、融合了不同文化的喀什古城颇感兴趣,也非常希望借此行看到新疆经济民生的发展状况。

 

“很多大陆朋友听说我要来新疆,就告诉我这边水果特别甜、牛羊肉特别好吃,今天吃到果然名不虚传。”台湾自媒体人蒋成圃告诉中新社记者,首次来疆的他期待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体验骑马,近距离感受新疆异域风情。(朱贺)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