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香港回归后取得的成就给台湾未来发展几点启示

香港回归后取得的成就给台湾未来发展几点启示

香港九龙尖沙咀的一条街道上挂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走上了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一国两制”在香港落地生根25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台湾未来的发展走向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深化两岸交流,推动融合发展

 

香港回归25年来,社会经济发展迈入了新的征程。人均GDP由回归前的19.20万港元增至2021年的38.71万港元,在整个亚太地区名列前茅。2021年香港交易所现货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1667亿港元,是1997年的10倍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三大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和提升。近年来,香港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这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完善发展的新实践,为香港的长久发展和繁荣稳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事实证明,“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会更好”。

 

香港回归后取得的成就给台湾未来发展几点启示

台湾地区未来发展应充分学习香港经验,认识到祖国才是台湾的坚强后盾,只有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台湾才能找到长久发展的正确方向。目前,祖国大陆正在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推动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呼吁两岸同胞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两岸统一之后,两岸融合发展将开启新的征程,这一切都将有助于筑牢台湾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根基,并为之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劲动力。届时,台湾将成为经济更繁荣、社会更和谐、人民福祉更有保障的美丽之岛。

 

二、迈向良政善治,开启多彩篇章

香港回归后全面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有序建立健全民主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检验香港民主制度的标准,就是看它能否有效维护特别行政区的繁荣稳定,能否真正施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能否切实保障香港人民作为国家主人当家作主的权利。当“一国两制”在实践过程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时,中央政府果断出手帮助特区政府应对和化解,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可以保障“爱国者治港”的制度机制,使香港实现了由乱到治,市民参与政治的渠道大大拓宽,民主自由依法得到了保障。回归祖国25年的香港,以自信开放包容和充满活力的崭新面貌向世人昭示:“一国两制”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

 

台湾地区可以借鉴香港经验并依据台湾地区的实际情况,在“一国”的前提下,寻找到摆脱“泛政治化”泥沼和政治内耗的劣质民主的方法,跳出西式民主“陷阱”,走自己的实质民主之路。在发展民主的同时保障安全,在促进良政善治的同时保障民众福祉,真正落实“拥护统一者治台”,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内构建出符合台湾和国家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

 

三、共担民族大义,共享复兴荣耀

香港回归25年来,对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信心不断增强,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日趋靓丽的角色,与内地人民共享着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耀。25年来,外国驻港领事机构从88家增加到119家;香港参与的政府间国际组织97个、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增至14个、对外签署各类双边协定600余项、成为20多个国际法律组织的“落户”之地。中国政府遍布全球的270多个驻外使领馆为香港同胞提供了“全天候”的领事保护与服务,一句“祖国在你身后”让香港市民走出国门后更自信、更安心。

 

香港回归后取得的成就给台湾未来发展几点启示

两岸同胞是一家,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两岸中国人理应共担民族大义,共享复兴荣耀。面对新形势、站在新起点,台湾需要深刻思考为什么香港回归后得以发生巨大变化、取得显著的成就?进而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与祖国大陆携手保卫和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共同为实现祖国统一而努力。(作者:钟厚涛)

央视快评丨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2022-06-30

“只要毫不动摇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6月30日下午,习近平主席乘专列抵达香港,在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欢迎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充满感情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回顾了香港回归以来的非凡历程,饱含对香港同胞的深情关爱,并对“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未来寄予厚望。

 

央视快评丨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时间如白驹过隙。从1997年到2022年,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经济蹄疾步稳,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持续巩固,各项民生福祉大幅改善,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740多万香港同胞从未像今天这样信心满满、昂扬奋进、步履坚定。

 

香港25年发生的巨变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解决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从战略和全局出发,对“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夯实了香港发展新基础,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取得了新经验、实现了新发展。

 

央视快评丨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有伟大祖国做坚强后盾,香港一定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要牢牢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继续推动这一前所未有的伟大制度在发展实践中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要主动融入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大潮,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抓住内地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开辟新天地,共襄祖国伟大复兴盛举;要凝聚“求稳定、谋发展”的社会共识,珍惜目前香港繁荣稳定的发展势头,在“爱国爱港、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灵活应变”的精神旗帜下,汇聚共创未来的合力,同为香港开新篇。

 

央视快评丨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紫荆花盛开,香江永奔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香港与祖国内地同发展、共繁荣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展开全文

望海楼:祖国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

2022-06-3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广大香港同胞为此欢欣鼓舞、十分振奋,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香港发展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对香港的真挚关怀和大力支持。

 

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25年,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明白了“国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国家更好”的道理。一路走来,从抵御亚洲金融风暴、国际金融危机,到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每当香港遇到困难,中央政府总会及时伸出援手。从开放内地部分城市赴港个人游,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到为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发放居住证、取消港澳人士在内地就业需办理许可的要求;从深化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从开放“沪港通”“深港通”到“债券通”、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一项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改革措施犹如一场场及时雨,为香港发展注入活水,为香港同胞带来实惠。在中央和祖国内地鼎力支持下,香港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狮子山触得到长城,血脉里感应,和谐靠你,赋予生命……”一首《始终有你》,道出香港同胞对国家的感激之情。

 

面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并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只有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今日之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对香港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舞台。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和政策措施,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乘着新时代的东风,香港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必将迸发出蓬勃的发展能量。

 

25年来,国家发展为“香江传奇”提供坚强后盾,香港为国家改革开放作出独特贡献。历史一次次证明,祖国始终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坚强后盾,更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最大底气。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展望未来,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新一届特区政府能够团结带领广大香港同胞,在“一国两制”方针正确指引下,结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谋划和推进香港长远发展,共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共谱“一国两制”实践的崭新篇章。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展开全文

一起努力创未来——香港多姿多彩庆祝回归祖国25周年

2022-06-30

一起努力创未来——香港多姿多彩庆祝回归祖国25周年

6月29日在香港街头拍摄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 摄

 

大街小巷国旗、区旗飘扬,中环码头行人天桥挂满大红灯笼,维港海面渔船浩荡巡游,新界居民架起传统大型花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歌声在维园荡漾……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香港到处洋溢着喜庆氛围。

 

好戏连台迎庆典

 

28日上午,香港蓝天白云,天朗气清。香港渔民庆祝回归祖国25周年渔船维港巡游启航仪式在尖沙咀码头举行。

 

尽管天气炎热,活动仍吸引了许多市民参与。家住大埔的郭先生和家人一早就来到码头,兴奋地在渔船边自拍“打卡”。“今年的渔船装扮得格外喜庆!”

 

巡游开始后,25艘渔船组成的船队分为5个方阵,浩浩荡荡从尖沙咀出发。每艘渔船的船头和船尾,都飘扬着五星红旗与紫荆花区旗。

 

香港渔民互助社主席、“80后”杨上进是地地道道的渔民子弟。在启动仪式上,他与现场观众高唱国歌。他说:“祖国是我们的‘家’。感谢国家对渔民的关心和扶持,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在金紫荆广场、尖沙咀文化中心、启德邮轮码头等标志性地点,由香港21个省级同乡社团联合主办的千名青年“快闪”庆回归25周年活动火热上演。参与活动的青年身着统一服装,共同唱响《歌唱祖国》,用嘹亮的歌声、青春的姿态表达爱国爱港情怀。

 

“在‘快闪’歌唱中,我感受到了广大香港青年对于祖国的热爱以及大家精诚团结、积极向上的精神。”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青年委员会主任洪定腾说,我们将继续歌唱美好生活,一起努力创未来、开新篇。

 

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型主题展,6天吸引超过2.5万人次参观。

 

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而拍摄的电影《一样的天空》日前上映。影片监制庄澄说:“香港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希望这部电影可以激发香港同胞的家国情怀,努力拼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全城一片“中国红”

 

“寻梦者启程起跑线,在这狮子山下冲线,愿这香港同心一起创建。”铜锣湾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曲《前》,大厦玻璃幕墙上张贴着圆形红色节庆海报,市民林先生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林先生从西环坐着一辆车身上印着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标语的有轨电车来到铜锣湾。在香港街头,不少巴士、电车已换上红色“新装”。“电车不时发出‘叮叮’声,缓缓驶过湾仔街头时,与电车站的节日装饰交相辉映。”他说。

 

一起努力创未来——香港多姿多彩庆祝回归祖国25周年

6月28日拍摄的香港利东街悬挂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在港岛利东街,在九龙尖东街头及柏丽大道,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挂满街头,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鲜艳,路过的市民抬头便可见到一片“中国红”。不少香港市民拍下照片、视频发到网上,受到网友好评:“场景太震撼了”“振奋人心”……

 

夜色中的香港喜庆祥和。位于西九龙的香港最高建筑环球贸易广场,位于港岛的新鸿基中心、中环广场,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演绎起灯光秀,让灯火璀璨的维港更加五彩斑斓,展示着“东方之珠”的独特魅力。

 

7月1日起,大型多媒体汇演“幻彩咏香江”特别版之“维港光影汇演”将正式推出。为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特意设计制作的灯光汇演,不仅有更多建筑加入灯光表演,更增添多种元素,为市民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

 

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程鼎一介绍,新增元素包括在维港两岸多个地点设置多元灯光效果,在特区政府总部外墙及立法会大楼天台设置独特光影,多艘天星小轮换上新装在夜景中闪烁。

 

一起努力创未来——香港多姿多彩庆祝回归祖国25周年

6月28日在香港街头拍摄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街景。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各界人士共欢庆

 

市民和社会团体以多种方式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祝福香港,紫荆花开娇艳,康庄大道,就在面前……”香港词曲作家朱吴妮娜与朋友们共同创作了这首《祝福香港》。“有国才有家,国家好,香港才能好。”她说,希望用歌曲表达对祖国、对香港浓浓的爱。

 

“相比于往年,今年我参加庆祝活动时感觉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北京冬奥会中国香港代表团旗手、短道速滑运动员朱定文说,今年他以一名参加过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身份来参加庆祝活动,感受很不一样。“希望可以通过这些活动,为更多香港青年带来正能量。”

 

“我们以‘海报+灯饰+旗阵’方式,让‘荃城尽带中国红’。”荃湾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筹委会秘书长华美玲告诉记者,荃湾的庆祝活动共有18项,除了节日主题装饰,还有文艺汇演、普通话朗诵等。

 

各界期待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文艺晚会将于7月1日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刘德华、谭咏麟、谢霆锋等多位香港知名艺人将为观众奉上精彩演出。

 

“26日我第一次去了红磡体育馆进行现场排练。场馆宏大气派,舞台美轮美奂,整体演出的视觉效果令人震撼。”香港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说,对文艺晚会的演出充满期待,坚信在中央的支持下,新一届特区政府将带领香港“开新篇”,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新华社香港电 采写记者:刘欢、查文晔、陆敏、林宁、韦骅、黄茜恬、苏万明、李柏涛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