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台协会数字赋能中心揭牌 助力台企智改数转

昆山市台协会数字赋能中心揭牌暨纬创集团纬绩智能科技公司开业仪式18日在江苏昆山市举行。按照规划,中心将深度融合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发展,赋能昆山市台企及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截至2022年4月底,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662个,投资总额680.51亿美元,注册资本350.77亿美元。随着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台企也正面对着“智改数转”这一难题。

 

台企纬创集团昆山工厂于2021年3月获评全球灯塔工厂。“灯塔工厂”项目由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合作开展,旨在从全球制造企业中遴选出数字化制造的示范企业,共建“全球灯塔网络”。通过上榜企业分享最佳实践经验,支持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帮助其他生产工厂快速、大规模地部署技术,采取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有步骤、有规模地实现劳动力转型。本次纬绩智能科技公司的开业,正是纬创集团作为“灯塔”为其他企业智改数转“照亮前路”的一次尝试。

 

纬创集团智能全球制造总经理周泓任介绍,公司正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工业物联网技术,把数字转型从生产制造扩大到事务流程,延伸至供应链、设计端与客户端,为更多企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公司已诊断超过300家客户,执行项目落地服务超过40家企业,有工厂经过改造,实现了产能翻三倍。

 

2021年10月,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在大陆率先成立了智改数转功能委员会。协会会长孙德聪认为,随着大陆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台企而言,智改数转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孙德聪表示,昆山市台协会数字赋能中心的揭牌,将加速、协助台企智改数转。中心未来将联合地方政府、有需求的台企、大院大所等,逐渐全面推动台企智改数转的工作。

 

昆山市市长陈丽艳在致辞中说,昆山正全力推进“智改数转”,加快筹建工业和信息化赋能中心,带动更多企业“敢转”“愿转”“会转”。昆山市台协会数字赋能中心的揭牌以及纬创集团纬绩智能科技公司的开业,说明昆山与台企台胞间是心意相通、不谋而合,昆台合作已从产业合作迈向协同创新。昆山市将继续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与广大台企一起创新数转、共赢未来。(中新网苏州6月18日电 记者 钟升)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