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黄河游记”:观泉水、游明湖、访文庙 台湾青年探寻大明湖畔夏雨荷

“台青黄河游记”:观泉水、游明湖、访文庙 台湾青年探寻大明湖畔夏雨荷

 

观泉(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6月12日,参加“台青黄河游记”主题活动的两岸青年代表与记者来到泉城济南,一起感受魅力泉城。

 

观“黑虎啸月” 品泉水韵味

 

“石蟠水府色苍苍,深入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月无光。”明代诗人晏壁在《济南七十二泉·黑虎泉》一诗中这样描述黑虎泉水声轰鸣、状若虎啸的雄壮声势,说的正是“黑虎啸月”的景象。

 

黑虎泉位于济南市历下区解放阁南护城河南岸,是济南的四大名泉之一。采访团一行沿护城河公园到达黑虎泉泉群,尚未走进黑虎泉,远远就听到哗哗的泉水喷涌之声。三个虎头一如往常,泉水如同瀑布般喷涌而出,在水池中激起层层雪白的水花,格外壮观。黑色牌匾上是“黑虎啸月”四个大字,旁边的一块竖条石上龙飞凤舞地书写着“黑虎泉”。

 

当台青们惊叹泉水的清澈甘美时,一位热心的济南大哥得知采访团一行来自台湾,主动上前请台青们品尝泉水大碗茶,还与台青阿嘉来了一场闽南话、山东话即兴RAP秀,欢乐气氛飙升。

 

登楼阁、泛舟湖光山色 共同鉴泉城之美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是泉城重要风景名胜和开放窗口。素有“泉城明珠”之美誉。大明湖集水域风光、古园林景观、古道观、古水工、纪念性建筑为一体,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高品位的旅游资源。它位于市中心偏东北处、旧城区北部。现今湖面四十六公顷(690亩),公园面积八十六公顷(1290亩),湖泊约占百分之五十三。

 

在摩天大楼的衬托下,在闹市的喧嚣里,它以古典的造型,在现代化的洪流中亭亭玉立。古今辉映,新旧对比,独成一派的风格特色。在济南,大明湖一带历代建筑甚多,素有“一阁、三园、三楼、四祠、六岛、七桥、十亭”之说,造型精美,各具特色。超然楼,成为大明湖上最醒目的景观。站在这里登高望远,可以将大明湖的美景尽收眼底!

 

在大明湖畔,台青们登上超然楼远眺大明湖全景,到南丰戏楼品古风小吃,还去湖心岛中的历下亭看乾隆御碑,并偶遇大明湖畔“夏雨荷”,纷纷沉浸于流连忘返的水光山色中。

 

游府学文庙 感受国学人文底蕴

 

济南府学文庙创建于宋熙宁年间,是古代济南及山东地区重要的府级官学机构和祭孔庙宇,也是文化、教育的中心,被誉为“齐鲁文衡”海岱文枢。府学文庙建筑群坐北朝南,布局严整,规模宏大,是济南市区现存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其主体建筑大成殿是现存最大的单檐庑殿顶古建筑。

 

据了解,济南府学文庙南门内侧的两个分列东西的“中规中矩亭”,造型一方―圆,寓意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告诫儒家学子做学问要有―种严谨的态度。但整个济南府学文庙却不像其他地方的文庙那样,呈正南正北的朝向,而是呈曲线状。

 

台青信愔参访中跟大家介绍了“金声玉振”的成语故事。“金声玉振”语出孟轲的《孟子 万章下》:“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始条理者,智之事也;终条理者,圣之事也。”这是孟子称赞孔子圣德兼备的话,他说孔子的品行正如奏乐,以钟发声,以磬收乐,集众音之大成。(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6月14日讯 

 

“台青黄河游记”:观泉水、游明湖、访文庙 台湾青年探寻大明湖畔夏雨荷

 

品古风小吃(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