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祝愿两岸家人端午安康

我出生在台湾屏东县的客家小村。我记忆中的端午节,就是母亲召集邻居们来家里包肉粽。母亲的手艺特别好,很多亲戚、邻居、朋友都喜欢吃我母亲做的菜,当然也包括肉粽。我家做的肉粽总是被亲戚朋友们抢先吃的。

祝愿两岸家人端午安康

歌星邓丽君的那首《烧肉粽》红遍两岸。她唱的就是在台湾最受欢迎的烧肉粽。台湾的粽子闽南风味浓厚,品种甚多,有白米粽、绿豆粽、叉烧粽、八宝粽、烧肉粽。烧肉粽最受欢迎,软软的糯米包裹着猪肉、干贝、芋头、蛤干、鸭蛋,街头小店里终年可见。最有名气的算是新竹的“成家肉粽”、彰化的“鹿港肉粽”和台南的“再发号肉粽”等等。八宝粽的选料就非常多了,将猪腿肉、肥膘、栗子或者花生仁、萝卜干、鱿鱼分别切成丁,锅烧热,先下洋葱末,再加上以上的配料、酒、酱油、麻油一起炒匀,与糯米拌在一起,裹扎蒸熟,香味浓郁。

 

虽然从市面上买粽子很方便,质量也不错,但是很多人家还是喜欢自己动手包粽子,特别是家里有孩子准备考大学的更是如此。过了端午节,就是一年一度的六月大学考试季了,包粽与“包中”谐音,所以父母都希望借包粽子祝福孩子考学顺利。

祝愿两岸家人端午安康

我记忆中的端午节最有气氛、最热闹的就算是赛龙舟了。那时,大人们带着我去高雄的爱河看赛龙舟、看赛龙舟之前的开光仪式。在台湾,龙舟需要先开光才可以下水的。开光,就是请知名人士拜祭水神,然后提笔在龙舟的龙眼上点睛。端午当天龙舟下水前,人们都要敲锣打鼓,鸣放鞭炮。

 

在台湾过端午节还有一个富有神奇色彩的习俗,就是取“午时水”。传说郑成功收复台湾时,部队开到大甲铁砧山,一直找不到水源,郑成功插剑入地祈水,拔出剑果然山泉喷涌。当时正值端午那天的午时,此水就被当地百姓称为“午时水”。据说“午时水”水质纯净无毒,久存不会变质变味,具有治病、解热、去毒的神奇疗效,用它泡茶酿酒特别香醇。从此,“午时水”声名远播。每年端午节的午时,许多民众就会涌向村子里的水井边,提桶的、挑担的排成长龙阵,蔚为壮观。

 

我有一位台南的朋友说他们端午节不吃粽子,而是吃“煎堆”,煎堆又叫“煎锤”。据说这也与郑成功有关。传说郑成功当年率军入台之初,军粮匮乏,端午节无米包粽子。热情的台湾民众闻讯,争着送来薯粉、花生、豆类等。郑成功命人将这些食物掺和在一起,用油煎成一“堆”一“堆”的。从此,台南人过端午节都要吃“煎堆”。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我来大陆十年,更加了解了民间过节的习俗,感觉两岸很相似。十年前,我初到大陆,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到许多城市去拍摄美食,比如贵州的酸菜粽、西安的蜂蜜凉粽、厦门的烧肉粽、苏北的咸蛋粽、上海的咸味粽、云南的火腿粽等等,各具特色,我都很爱吃。这两年,借着新媒体直播带货,我参与了谢霆锋视频节目《锋味》的制作,跟着做了端午节的肉粽礼盒;我还参与了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直播送咸鸭蛋礼盒,请两岸的家人朋友共同享用端午节的美食。能参加这么多的活动,我心里很有成就感,感觉自己在大陆接触了许多人和事。我把这些视频分享给在台湾的家人和朋友,让他们了解大陆的城市、好山好水。在我的带动下,台湾的家人们都希望等疫情结束了能到大陆来旅游。

 

上海疫情期间,刘畊宏通过网络带领大家健身非常火爆。前不久,我参加了两岸青年云蹦迪MV曲目《我们都是刘畊宏》的创作。《我们都是刘畊宏》是一首表现两岸同胞相互融合的音乐作品。在我看来,许多到大陆创业和学习的台湾青年都已经很好地融入了大陆这片土地,因此在创作过程中,我非常想把这种融入感与正能量表达出来,我认为这是两岸民众融合交流的缩影。参加MV制作的每一位年轻人都带着自信的微笑,两岸年轻人还以合作的方式,自发地在线上完成了这首MV的创作。到目前为止,两岸青年云蹦迪活动已经举办了四场。首场演出是在五四青年节那天,参加云蹦迪的年轻人分别来自台北、台中、高雄、上海、南宁、桂林、厦门、北京等地。在短片中,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心手相连、接力唱跳、抗击疫情,传递给观众的是两岸一家人的团结力量,表达出来的是共守家园的美好祝愿。

祝愿两岸家人端午安康

2022年的端午节就快到了,我衷心祝愿两岸家人平安健康,疫情早日结束。(作者:邱庆龄)

 

 

“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蓄势待发

2022-05-30

端午佳节来临之际,“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将于6月2日至3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

 

赛龙舟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民俗活动,在海峡两岸都深受广大百姓喜爱。据悉,作为本次活动重头戏的龙舟比赛将于6月2日在厦门市集美区龙舟池鸣锣开赛。两岸41支参赛队的千余名选手将一同乘风逐浪、击水奋楫,其中大陆队伍24支、台胞队伍17支。比赛分为300米直道赛和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开幕式及龙舟比赛传统的“点睛仪式”将于6月3日端午节当天上午举行,总决赛和颁奖仪式也将同日登场。

 

“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还配套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包括2022年海峡两岸青少年龙舟模型竞赛、龙舟斗阵行、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端午文化论坛等。

 

本次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龙舟协会、福建省体育局、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决赛将通过CCTV5+体育赛事频道、CCTV6电影频道融媒体平台直播,中央主要媒体所属新媒体平台进行转播。新华社厦门5月30日电(记者颜之宏、肖逸晨)

展开全文

台湾艺人掀起线上“怀旧风”,背后是大陆平台和技术支撑

2022-05-31

台湾艺人掀起线上“怀旧风”,背后是大陆平台和技术支撑

台湾艺人掀起线上“怀旧风”,背后是大陆平台和技术支撑

 

受疫情因素影响,大陆民众把休闲时间更多转为在线,让许多原本曝光减少的台湾艺人,抓住了这波流量机遇,进而超越空间阻隔,在大陆网友间吹起了一股线上“怀旧风”。而这股风潮的背后,当然离不开大陆新媒体平台的聚集效用,以及大陆现代直播技术和直播经济的支撑。

 

据台湾《旺报》报道,大陆除了最近“刘畊宏女孩”与“王心凌男孩”的现象级热潮外,连同27日罗大佑与孙燕姿的在线演唱会,同样吸引大批不同世代歌迷涌进直播室追忆青春,两人合计超过2亿观赏人次。

 

27日晚上,台湾“音乐教父”罗大佑及乐坛天后孙燕姿同时在大陆平台开唱,掀起“今天你在看罗大佑还是孙燕姿”话题。罗大佑首场影音平台在线演唱会曲目从演奏版〈滚滚红尘〉开始,几乎囊括所有经典歌曲;孙燕姿的“你好吗?——孙燕姿在线唱聊会”曲目以〈雨还是不停地停下〉开场,以〈风衣〉收尾。有大陆网友直称“罗大佑是70后的青春,孙燕姿是90后的青春”。

 

台媒报道指出,因应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被大陆称作“在线演唱会元年”,经过近2年的发展,演出形态越来越成熟。事实上,从这波操作来看,抖音率先掀起短影音平台的直播演唱会潮流,从去年8月3日至9月9日连办7场夏日歌会,包含张惠妹、陈粒、欧阳娜娜、孙燕姿等人的专场。数据更显示有多场观看人数破千万,孙燕姿专场点赞数超过6亿。

 

而腾讯所属的影音平台演唱会,从去年底的西城男孩开始,目前一共进行8场演唱会直播。当中观看数据最高的是近期的周杰伦2013年”摩天轮“演唱会重播,超过5000万观众,相当于微信每日活跃用户5%,崔健、西城男孩也分别达到4600万和2700万。

 

我们认为,正是有了这些大陆新媒体影音平台及社交软件的发展,才让两岸这一幕成为可能。近些年来,随着大陆经济实力崛起,两岸在文娱领域也是此消彼长,这让民进党当局如临大敌,对腾讯、爱奇艺、抖音、小红书等在台湾走红如芒在背,恨不得除之而后快。

 

而“刘畊宏女孩”与“王心凌男孩”现像的出现,以及罗大佑及孙燕姿线上演唱会受欢迎的热度说明,两岸关系虽处冰点,但两岸民众间的情感共鸣依旧,两岸文娱共振交融的记忆无法抹灭。台湾《联合报》也发文指出,社交媒体正在以新方式,让两岸民众相互了解,重新唤醒“两岸同胞都是一家人”的亲近感与认同感。

 

民进党不应与这种天然走亲走近的两岸民意背道而驰。【华夏经纬综合报道】

展开全文

南宁台胞陆配齐聚一堂包粽子迎端午

2022-05-30

南宁台胞陆配齐聚一堂包粽子迎端午

 

体验包粽子(图片来源:南宁市台办)

 

近日,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的台胞和陆配们齐聚广西豆果文化创意园,体验包粽子、制作手工艾草香囊,共迎端午佳节。

 

当天,南宁市台办在豆果文化创意园内举办邕台交流实践创新基地授牌仪式暨“红袖献艾香,邕台情浓时”——南宁市陆配迎端午文化沙龙活动。南宁市台协妇女工作委员会也于当日成立。

 

南宁市台协会长陈辉鸿表示,妇委会是台协的重要支柱,帮助台胞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环境,台协会将加大对在邕台湾女企业家、陆配家属的关心和帮扶,全力支持妇委会工作。

 

南宁市台办主任何见霜表示,通过基地建设,可以更好地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带动两岸少数民族交流,推动邕台两地少数民族交流交往走深走实,让邕台两地同胞心灵契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西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桂台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互补性强,合作发展潜力大,希望以邕台交流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为契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促进融合发展。(中国台湾网、南宁市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5月30日讯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