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凌晨的上海

6月1日零点刚过,已经关闭两个月的上海外滩江堤来了许多游客。

 

大家或拍照留念,或悠闲散步,有人飞起无人机航拍,还有人朝着对岸陆家嘴方向欢呼。

 

6月1日凌晨的上海

 

6月1日凌晨,工作人员在调整隔离栅栏的位置。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在静安区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王浩和同事赵迎来特意骑车过来,他俩今年2月刚来上海工作,旋即遭遇疫情,一直居家办公。王浩笑称:“这两个月,是跟上海共患难的感觉。”

 

6月1日凌晨的上海

 

6月1日凌晨,市民在外滩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外滩是上海最负盛名的地标。此前受疫情影响,位于上海浦西的外滩,于4月1日3时起进入封控管理期。在长达两个月的封控管理期间,外滩江堤区域只对援沪医疗队开放过,其他时间寂静无人。

 

5月31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从5月31日傍晚时分起,外滩区域中山东一路、南京东路、汉口路、九江路等处就开始人多了起来,等待6月1日零点到来。

 

6月1日凌晨的上海

 

6月1日凌晨,郑志式(右)和朋友一起在外滩举“杯”庆祝。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在上海经商多年的郑志式夫妻与朋友特意带着啤酒来外滩庆祝,郑志式是温州人,在南京东路做小吃生意,他说:“我们要抓紧复工复产了。”1日凌晨1点,外滩江堤仍有不少游客流连忘返。

 

上海市黄浦区外滩管理所所长宗亦斌从1992年就开始在外滩工作,当时对岸陆家嘴的东方明珠电视塔还在建造之中。“外滩恢复正常,标志着沉寂两个多月的上海又恢复了活力。”宗亦斌说,经历过风雨的上海,必将恢复往日的繁华,“我自己呢,也想回家睡个安稳觉,看看孩子的学习情况最近怎么样。”

 

6月1日凌晨的上海

 

6月1日凌晨的外滩(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1日清晨,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感谢全体市民的支持和付出,同时表示:“我们将全力推动正常生活生产秩序的全面恢复,将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记者肖春飞、金立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