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民进党军演政治秀“以武谋独”卖台害台

专家:民进党军演政治秀“以武谋独”卖台害台

 

台北101大楼(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台军近日举行“汉光38号”演习,进行“图上兵棋推演”,扬言以大陆“犯台”为“想定基础”,“参酌俄乌战争启示”,“精进可恃战力组建”。多位专家受访指出,这是民进党当局贴靠、勾连美国反华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的政治秀。图谋“倚外谋独”“以武谋独”,是台海和平和台湾安全的严重现实威胁,进一步暴露了“台独”势力卖台害台的真实面目。

 

“近年来,‘汉光演习’成为台美勾连的政治性表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指出,民进党当局持续煽动“抗中保台”,不断升高两岸对立对抗,在军事领域操弄显然是为了迎合、讨好美方“以台制华”政策,同时也意图渲染所谓“大陆威胁”,以继续误导岛内民意。

 

专家:民进党军演政治秀“以武谋独”卖台害台

 

漫画。新华社记者谈昦玄绘制。

 

对于台军宣称今年演习重点包括“强化联合制海作战,击敌于海上”“毁敌于水际滩头、歼敌于阵地”等,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认为,民进党当局打着“借镜俄乌战争启示”的由头,调整演习重点,高调声称针对大陆“犯台”,是希望演给国际社会看,以此博取关注、吸引外部势力插手,同时在岛内鼓噪大陆“攻台威胁”,煽动“反中抗中”民粹,无疑是“以武谋独”的具体表现。

 

专家指出,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寄望于外部势力介入,甘当棋子,抛出“最强教召”“延长兵役”等政策议题,扩大向美军购,极力配合美方指令,鼓吹所谓“强化全民防卫”,军事方面动作频频。朱松岭说,民进党当局抱着美西方会插手干预的侥幸心理,“以武谋独”愈加肆无忌惮,用心极其险恶,致使台海动荡风险系数剧增。这与求和平、求发展的台湾主流民意完全相悖。

 

“两岸军力对比日益悬殊,‘以武谋独’必是死路一条。”张文生说,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一意孤行,不惜将2300万台湾民众拖向战火危境,卖台害台、自私冷血的面目暴露无遗。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认为,民进党当局无视现实与民意,不思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一味执迷于挟洋自重、“倚外谋独”,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定难逃遭民意唾弃和历史惩罚的下场。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石龙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