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军“全民防务手册”就是个笑话

台军“全民防务手册”千呼万唤始出来,立即引发“不食人间烟火”之讥。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该手册的防灾思维,把战争带来的破坏,看成和地震、台风的自然灾害一样。书中提供的应变之道,在战时完全不敷所需,根本是笑话。

 

文章说,在台湾社会,受伤流血画面皆要打上马赛克,死亡则惯用“往生”代替,人们对战争的残忍与暴力非仅陌生,还刻意避谈。然而,台防务部门编纂的手册,动员备战单位竟也如在虚拟情境,令人傻眼。

 

文章指出,不了解战争已经够糟,更可怕的是刻意淡化战争的风险和恐怖,甚至当成政治牟利之用。先前有民代称,台湾年轻人擅长电玩,操作先进武器一定也能很快上手。亦有网红自夸为保卫台湾,开始练习“空气手枪”;还说“世界若少了台湾就会停止运转”,所以国际不会坐视。更有所谓“认知战”专家宣称,大陆入侵难成功,要提防的是“内部的敌方同路人”。

 

文章表示,这些行径,让人想起战争电影“铁十字勋章”。该片描述一名纳粹新贵军官为获取铁十字勋章来到前线,开口闭口国家民族,放言要整顿士气与纪律,却从不上火线与敌人肉搏;事后却虚报战功,并坑害知情部属。最后苏联大军来袭,他被迫拿枪迎敌,这时才发现,原来他连装子弹都不会!

 

文章慨叹,电影结局拿到今日台湾,让人有无比的既视感,和无法忽视的忧惧。(中国台湾网4月15日讯 娟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