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最美风景不在了!台媒呼吁“让陆生回到台湾”

两岸最美风景不在了!台媒呼吁“让陆生回到台湾”

 

台湾《旺报》近日发表题为《递出橄榄枝让陆生回到台湾》的社评指出,自2011年开放陆生来台至今,大陆研习生及学位生已逾20万人次,一度是两岸关系美丽的风景线。遗憾的是,这样的风景已不复在。

 

自2020年2月因新冠疫情及两岸关系恶化,台湾宣布所有陆生暂缓来台,4月间大陆宣布暂停新生来台就学,来台陆生人数锐减,2021年甚至出现了研修生“挂零”现象。

 

为弥补陆生不能来台就学的缺憾,私校大多引进东南亚学生。但众所周知 “新南向”实施后,不仅未能阻止台商登陆,两岸贸易额仍逐年攀升,而且因为大量引进“新南向”年轻人来台就学,也产生了一些社会问题。

 

文章指出,透过人力中介引进的东南亚学生,却是以“学工”为主,逃学辍学、甚至失联缕见不鲜,成为潜藏各角落的不定时炸弹。相对陆生来台10年,从无类似负面事件传出,反而洋溢着两岸年轻人在校园中相互交流、竞争、学习的故事。

 

陆生来台不但增加大陆年轻人学习的选择机会,对台湾私校而言也可增加生源,更重要的是,对稳定两岸关系有利。

 

文章最后提出,疫情将逐渐趋缓,适时迎接陆生来台,有利于营造两岸善意,改善两岸关系,更有助台湾私校健全发展。

 

文章呼吁,蔡当局应主动废弃歧视陆生法规,主动创造恢复陆生来台的有利环境,对台海是“正面讯号”。(华夏经纬网3月15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