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胞看两会:两岸融合发展,台胞不能缺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台湾问题时指出,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对此,许多台湾同胞深有同感,他们说,两岸同胞血液里流着一样的血,本是一家人。两岸人民心灵契合、融合发展是任何势力也挡不住的。台湾同胞在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不能缺席,一定会出力气、做贡献。

 

已经在沈阳安家落户的台北青年罗鼎钧认为,近年来,国台办与有关部委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在每年的两会上,台湾省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都会就两岸融合进行交流探讨并提出建议,两岸之间这些融合的、良性的发展,让在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台青真正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温暖。罗鼎钧说,去年9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厦门的台湾同胞不分你我,第一时间投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两岸同胞携手一起抗击疫情,因为我们台湾同胞不管身处大陆哪座城市,都感觉我们是一家人,大家早已与大陆同胞融为了一体。

 

台胞看两会:两岸融合发展,台胞不能缺席

 

台胞罗鼎钧

 

罗鼎钧表示,在两岸融合的过程中,台湾青年大有可为。他举例说,为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沈阳出台了《关于促进沈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其中第73条提到,在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设立涉台民商事案件审判合议庭,集中受理全市涉台民商事案件。聘请台湾地区相关专业人士担任特邀调解员,调解协议经法院审查确认后具有法律效力。罗鼎钧说,“我有幸成为东北地区首批台籍法院特邀调解员。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相信之后将有更多台湾同胞透过司法等途径融入大陆,一同为祖国的司法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自台北的郭弘扬2016年时就敏锐地发现,很多台湾同胞到大陆发展都需要就业、创业等各方面的指导和帮扶,于是,他决定留在成都创办孵化器。2017年,在当地各级台办的帮助和推动下,郭弘扬的孵化器在成都市郫都区诞生。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这个孵化器已经逐渐发展成为西部地区知名的台湾创客“梦工厂”——成都海峡创业园。创业园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基地,正在为台青在蓉创业助力,对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融合做着新的贡献。郭弘扬说:“看到国家的发展,我非常有信心。希望更多的台胞人士能够怀着一颗爱国之心,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懈努力。我觉得搭建连心桥、画出同心圆,台湾青年要积极参与,不能缺席,两岸同胞要共建美好未来。”

 

台胞看两会:两岸融合发展,台胞不能缺席

 

台胞郭弘扬

 

1993年从台北到北京做室内设计的台商杨俊辉,见证了大陆近三十年的飞速发展,也经历了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跌宕起伏。他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浓于水。在祖国统一问题上,大陆释放出了巨大的善意,一直在出台越来越多的惠台措施。关于两岸融合的工作,大陆方面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已经做得很好了,比如,各个省市都有对台的协会或组织,专门负责协助解决台商面临的大小问题。现在,台胞有了等同于大陆居民身份证的18码的居住证,在很大程度上给台胞带来了方便。杨俊辉说:“我希望政府方面还能继续深化台胞居住证的功能,提高在大陆台胞的同等待遇,包括网上购票、宾馆饭店的入住、社保医疗的同等待遇,等等。让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台胞都能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相信对两岸融合也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台胞看两会:两岸融合发展,台胞不能缺席

 

台胞杨俊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副教授林承铎对记者说,期待有更多的台湾同胞能像自己一样跨出台湾岛,来大陆发展并融入大陆的生活,把干事业的汗水挥洒在促进祖国发展的道路上,与大陆同胞同享国家快速发展的成果,最终达到两岸同胞真正的心灵契合,共同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铺平道路。

 

在广州求学三年、即将毕业到上海工作的暨南大学台生谢建鋐说:“我由衷地期盼,未来两岸之间能够摒弃成见、友好往来。两岸同胞共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实现人才的互通有无。让岛内有能力的求职者,在大陆可以发挥所长,可以有施展才华的更大的舞台。让更多如我一般以梦为马的年轻人,横跨海峡来筑梦!” (作者:何婧、马晓叶  本文图片均为台胞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