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守正创新,奋发前行: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央对台工作走向

李克强总理作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仅百字左右,但是,层次丰富、含义深刻,包含了中国共产党对解决台湾问题的重大理论创新,有针对性地回应了新形势下台海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并对如何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实现祖国统一提出了新思路。

守正创新,奋发前行: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央对台工作走向

首先,将“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置于对台工作的核心位置,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提炼升华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下简称“总体方略”)。这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实践中形成的最新理论结晶,为新时代开展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总体方略”内涵丰富深邃,比如,在国家统一理论上,强调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将“融合发展”视为新时代推进两岸关系由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新路径。将“总体方略”明确写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对涉台工作的全面领导,也使相关表述比以往更为简洁,不必再具体阐述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内容和政策措施。

守正创新,奋发前行: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央对台工作走向

其次,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涉台表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两个“坚决反对”明确回应当前台海局势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向岛内外质疑“九二共识”的各类杂音释放清晰信号,表明我们对台大政方针具有高度稳定性与延续性,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仍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岛内执政的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就无法与我们建立政治互信进而推动两岸关系形成良性发展。同时,这也是对那些在一个中国原则上不断“下黑手”的“台独”分裂势力和美西方反华势力发出的严厉警告,凸显我们新时代的对台工作必须坚持斗争精神。随着中美战略博弈持续深化,台海局势确实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一方面,美西方反华势力将台湾视为对中国进行重大战略消耗的棋子,他们打“台湾牌”的频度、强度和力度不断升高。另一方面,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气焰嚣张,全力贴靠外部干涉势力,强推“亲美反中”路线,并极力在经济文化各层面推动“去中国化”。我们通过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制裁对台军售美企等手段,有效震慑了“台独”分裂势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上升,我们“遏独反独”的措施会更多、更有力。

守正创新,奋发前行: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央对台工作走向

第三,召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推动民族复兴与祖国最终统一。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郑重提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呼吁中华儿女应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旗帜下团结起来共同奋斗。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承接了这份浓厚的家国情怀,发出了“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的深情召唤。何谓“和衷共济”?就是要同心协力、克服困难。今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确实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风险,这是对全体中华儿女智慧、韧性与能力的极大考验。但是众所周知,伟大的民族复兴事业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需要伟大的斗争精神。只要两岸同胞同心聚力,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祖国最终统一就必然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得以实现。(作者:沐穹)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涉台湾问题新表述:统一大业是现在进行时,中国人将用军事等各种方式回击挑衅

2022-03-07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涉台湾问题新表述:统一大业是现在进行时,中国人将用军事等各种方式回击挑衅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多位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大陆学者、专家都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字字千钧,体现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一以贯之,展现了对国家统一的希望与信心。

 

报告首提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内容纳入“新表述”

 

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两个坚决反对”、“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衷共济”,饱含深意。其中,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2021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首次提出,继而在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中重申,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

 

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祝捷表示,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同时,也表明中央对台已经形成一整套解决台湾问题的有效总体方略。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蔡培辉表示,今年的工作报告用“和衷共济”替代了往年的“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提法虽然变了,但党中央对台湾同胞的关爱是始终一致的。我们要坚持实现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平统一的进程,这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共同的信念。两岸同胞血脉相通、语言相通、文化相通,我们希望能够和台湾岛内同胞共同努力,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推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关键在“九二共识”

 

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表示,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大陆逐步完成整体思考和总体方略,但不会是全新的思路和诠释,而是在过去三四十年累积下来的对台工作基础上形成的经验,再加以深化开拓。关键还是在反对“台独”、在“一个中国”的框架里面解决两岸的分歧,推进两岸的和平统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都是基于今年大陆对台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强调在两岸关系艰难复杂的局面之下,要推进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关键还是在于“九二共识”。

 

祖国统一大业是现在进行时 原则问题无任何余地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郑剑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明确告诉海内外中华儿女,祖国统一大业是现在进行时,和平统一仍是所追求的最佳目标;明确告诉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势力,在维护一中、反对“台独”、促进统一的原则问题上没有任何余地可以商量:明确告诉心怀叵测的国际干预势力,中国人民将以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各种方式坚决回击任何挑战和挑衅。(完)中国台湾网3月7日讯

展开全文

王毅: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于实现国家统一

2022-03-07

今天下午3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及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异同,如何看待台海冲突可能性。王毅表示,首先要明确的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王毅指出,台海局势面临紧张,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通过大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歪曲台湾的历史,割裂台湾的根脉,到头来必将葬送台湾的未来。而美国一些势力为了遏制中国的振兴,纵容鼓动“台独”势力发展,挑战和掏空一中原则,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王毅表示,海峡两岸历史同源,文化同根,同属一中。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的统一,而不是依靠什么外部的“空头支票”。“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台湾终将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展开全文

委员通道|江尔雄:我很喜欢《我们同唱一首歌》,欢迎台青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2022-03-07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天(7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在“委员通道”上表示,两岸青年一起打拼,他们不仅一起唱响了《爱拼才会赢》这首古早的歌,他们还唱火了另一首歌《我们同唱一首歌》。这首歌是由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和演唱的,“我很喜欢这首歌,它唱出了我们台湾人的归乡情愫。”

 

江尔雄透露,这首歌背后的故事还跟她自己有关。去年在北京读书的台湾学生林彦辰,拿着半张族谱找到了她,说想找到故乡。在台联的帮助下,彦辰很快就带着弟弟妹妹回到了爷爷心心念念的故乡——福建莆田,认祖归宗、祭拜祖先。江尔雄当时在现场感慨万千,“是啊,两岸割舍不断的血脉亲缘,就是这样在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身上延续。因为我们血脉里流淌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

 

“在这里,我想对两岸青年说”,江尔雄表示,“当今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祖国永远是台湾青年坚强的后盾,祖国也需要两岸青年来共同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我们同唱一首歌》MV

 

展开全文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谈政府工作报告:充满坚定的自信和浓浓的为民情怀

2022-03-06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下午,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充满了坚定的自信和浓浓的为民情怀,是一份站位高、视野宽,有情怀、敢担当的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谈政府工作报告:充满坚定的自信和浓浓的为民情怀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在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说,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突出了涉及民生的问题与工作。要解决社会服务中的诸多问题,需要多聆听老百姓的声音,通过认真研究落实各项举措,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人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爱护。他说,在经济领域,我们在改革开放40年中创造了辉煌成就,背后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这些无不体现了党中央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谈政府工作报告:充满坚定的自信和浓浓的为民情怀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在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说,政府经过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让党中央满意、中国各族人民放心的成绩单,极大地提升了国家形象,提振了国人信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陈军表示,我们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台湾乡亲出实招、办实事,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创民族伟大复兴光荣伟业的向心力和奋进力,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谈政府工作报告:充满坚定的自信和浓浓的为民情怀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在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指出,2021年中国取得的成绩,极大地提振了人民的信心、鼓舞了斗志,为奋勇前进提供了不竭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捋清了未来的工作思路,找准了发展方向,让人们充满了希望和战胜困难的信心。报告聚焦民生,回应人民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是“人民有所呼,国家有所应”的真实体现。(作者:马晓叶)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