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可怜的尼克松想必在九泉之下难以安息”

中国日报网站近日刊登了全球化智库美籍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的一篇文章。文章说,“美国正在违背‘上海公报’中的承诺,妄图包围中国,遏制中国和平崛起。可怜的尼克松想必在九泉之下难以安息。”文章还说,全球面临多重难题,中美都面临诸多生存挑战,比如全球卫生、环境和军控问题,美国不应当在印太地区寻求霸权。

 

今年的2月28日,是“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的纪念日。五十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应邀访华,开启举世瞩目的“破冰之旅”。他的中国之行被称作“改变世界的一周”。2月28日,中美共同发表了“上海公报”,结束了两国长期隔绝的状态,意味着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大国愿意和平共处。在“上海公报”精神指引下,中美关系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

 

“上海公报”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在1978年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中,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1982年签署的中美“八·一七公报”中,美方承诺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美方还郑重声明,美国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国将逐步减少售台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后最终解决这一问题。

 

然而,美国方面没有认真遵守与中方签署的公报内容,单方面出台了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之后又内部提出所谓“对台六项保证”。这完全违背了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做的承诺,违反了联大2758号决议确立并且国际社会普遍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因此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特别是近些年来,美国一改曾经坚持的对华认知,把中国看作“战略竞争对手”,把台湾当成美国对华竞争的工具,提升与台湾的官方往来、帮助台湾拓展所谓的“国际空间”,向台湾提供武器装备并与之强化军事合作,甚至将台湾纳入了美国与盟国的军事合作范围,使中美关系面临着建交以来少有的严峻挑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庆祝“上海公报”签署5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尼克松当年访华时的国安顾问、美国政治家、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呼吁中美两国加强对话。基辛格强调,“上海公报”中所说的台湾问题,本质上就是美国首先接受一中原则,不支持“两个中国”政策。基辛格还表示,世界依赖两个技术最先进国家的永久性对话,以合作、和平的态度努力取得分歧的解决,这是建立世界秩序的关键。

 

2月2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了《汲取历史的智慧,照亮前行的道路》的讲话。王毅指出,作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美关系只能建立在两国达成的共识,也就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基础之上,而不是美国的国内法或单方面政策。这是国际上的通行规则,也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美国不能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历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美方应该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承担应当履行的国际义务,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策划“以台制华”的图谋,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作者:常滨)

王毅将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别会议发表视频致辞

2022-02-28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高级别会议将于2月28日至3月2日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代表中国政府于28日发表致辞。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

展开全文

挑衅“一中”原则开恶劣先例 立陶宛和台湾地区落得“双输”下场

2022-02-28

挑衅“一中”原则开恶劣先例 立陶宛和台湾地区落得“双输”下场

 

台酒董事长宣布立陶宛深色兰姆酒将于2月1日上市销售。(图片来源:台媒)

 

日前据台湾外事主管部门证实,立陶宛牛肉等农产品遭中国大陆禁止进,正在寻求台湾收购的机会。台外事主管部门表示,将会大力协助立国。

 

从朗姆酒到牛肉 立陶宛产品“吃定”“台湾?

 

台外事部门这种任立陶宛予取予求的态度,激起岛内舆论的反对声浪。因为就在1月,台湾刚高价接收一批被大陆拒收的立陶宛朗姆酒。此外,立陶宛的一些订单也被大陆的合作厂商取消,如蒸馏奶、啤酒、巧克力等,也由台湾承接。

 

不仅如此,台湾有关部门还承诺设立2亿美元的“台湾中东欧投资基金”投资立陶宛产业,后来又追加了10亿美元的融资基金,可谓付出了巨大代价。

 

难怪此次立陶宛牛肉的消息一出来,就有台媒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为《立陶宛有完没完》,愤怒指出台湾被立陶宛给玩弄于股掌之间,当了冤大头。

 

挑衅“一中”原则开恶劣先例 立陶宛和台湾地区落得“双输”下场

 

资料示意图,与文章内容无关。

 

挑衅“一中”原则 立陶宛和民进党当局开恶劣先河

 

立陶宛实力并不强大,一个人口仅280万的小国,为什么敢如此肆无忌惮地“吃定”台湾?原因当然在于台湾有个卑躬屈膝的民进党当局,为了所谓的“台独”迷梦,大搞所谓“银弹外交”,无底线地牺牲岛内民众的利益。

 

立陶宛和台湾的这波勾结操作,事实和缘由大家也都很清楚,2021年11月18日,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在立陶宛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此举不仅背信弃义,公然违背中立建交时“一中”原则承诺,而且开了恶劣的先河。

 

众所众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一个国家,所以台湾地区驻海外办事处的名称一般称为“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或“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例如,台湾地区在美国、英国、法国等国的驻外机构就都称为“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

 

立陶宛和民进党当局的这波行动在近期国际事务中可谓第一次,公然挑衅国际公认的“一中原则”,明目张胆制造“一中一台”,中方当然有权利采取对应措施。中方不仅将与立陶宛的关系降为代办级,立陶宛与中方的进出口贸易及经济合作也受到严重影响。

 

挑衅“一中”原则开恶劣先例 立陶宛和台湾地区落得“双输”下场

 

“银弹外交”得不偿失 台湾和立陶宛落得“双输”

 

立陶宛在中方核心利益上打擦边球,其背后不乏西方一些国家的怂恿和支持,原以为和中国大陆的经贸往来较少,损失有限,而且靠此“投名状”能够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援助支持。但中国大陆实力太强,立陶宛发现自己打错了算盘,因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一事经济损失巨大,只好转头向美国及欧盟等国家求助。

 

没想到的是,美国仅提供了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而且这些钱也不是白送的,只是借款,最终将来还需要立陶宛政府连本带息归还。

 

而欧盟面对立陶宛的求助,也是“口惠而实不至”,虽然答应向世贸组织对中国提起诉讼,但真金白银的支援却是掏不出来的,何况世贸组织近些年受美国杯葛,根本难以运转。

 

其他国家对立陶宛的求助也大多是虚与委蛇,不能真正帮忙,毕竟,立陶宛不改正自己错误,反而企图拉拢其他国家联合“反华”,这事原本就不占理,何况中国大陆与世界很多国家地区保持良好的经贸关系,谁又愿意为了一个违背“一中”原则的立陶宛,真正得罪中国呢?

 

事到如今,立陶宛内部也出现了分裂,开始出现反省的声音,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当地时间1月4日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表示,立陶宛决定允许设立所谓“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是个错误。另一方面,也开始向台湾提出了各种要求,毕竟,这事的源头就是立陶宛有关部门和民进党当局狼狈为奸,以“台湾”名义设办事处导致的。民进党当局此时也骑虎难下,只好硬着头皮接盘立陶宛的各种订单,这就出现了上文提到的朗姆酒、蒸馏奶等各种订单都流入台湾的情况。

 

挑衅“一中”原则开恶劣先例 立陶宛和台湾地区落得“双输”下场

 

看清形势纠正错误 回到“一中”轨道才是正确道路

 

为了个所谓“台湾办事处”的“大外宣”虚名,台湾不得不一次次满足立陶宛的各种加码要求,此举引起了岛内民众的不满。毕竟,民进党对外卑躬屈膝大撒银票,花的可是老百姓的血汗钱。疫情之下,很多台湾民众都过着勒紧裤腰带的生活,可是民进党当局却为谋取政治私利,花巨款、当“凯子”,而且这些伎俩改变不了国际社会的一个中国格局,台湾民众付出的这些代价,也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关于立陶宛允许台湾地区以“台湾”名义设立办事处一事,是非曲直是非清楚。立陶宛如今想走出僵局,正确的做法是,立即纠正错误,履行同中国建交时所作的政治承诺,不要甘当“台独”分裂势力和反华势力的棋子。

 

而台湾的民进党当局也应该停止在国际上“谋独挑衅”的各种小动作,否则不仅达不到目的,反而浪费了大笔钱财,把台湾的国际空间越做越小。拿真金白银换来的一个所谓“台湾办事处”的虚名,以此欺瞒岛内民众的“大内宣”,又能支持多久呢?(石苇)

展开全文

从民进党禁用“外婆”一词说起

2022-02-28

新春伊始,台湾的几则新闻可入《笑林广记》。一则是台湾行政部门负责官员带头围剿中国台北队女选手;二是新鲜出炉的书内赫然有“哥伦布发现新中国”的怪句;三是台湾有政治人物提出“外婆”政治不正确,台教育部门马上修正电子辞典“消灭”外婆。概括起来就是:奥运选手被践踏、“大陆”一概置换为“中国”、从此不许有“外婆”……这,确定不是搞笑的?

 

这还真不是搞笑,这是当下台湾的“绿色恐怖”!赛前,中国台北队女选手个人网页出现了穿中国队队服的影像,“台独”势力如被灭族般火力全开,骂选手“卖台亲中”。选手出面解释是朋友送的队服,穿出来以示感谢,运动场上互送队服是惯例也是礼仪。中国台北队以“敏感度不够”止争,让选手上了赛场,还传出蔡英文、苏贞昌为选手加油。没想到的是,冬奥会在“天下一家”的欢乐中落幕后,苏贞昌“身先士卒”向选手发起攻击,称选手言行“极为不当”,要求主管部门调查处分。主管部门当然跟进,把“敏感度不够”升级为“伤害台湾人民感情”,宣布召开专案会议讨论惩处办法,事实是这样的惩处无规可依,那就宣布修改条例!“台独”媒体也兴奋起来,马上列出选手历年所得奖金和赞助的账本,一副抄家砍人的架势。民进党当局为秋后算账罗列“证据”:“比赛期间选手曾和中国队员拉手”、说了“如同主场比赛”……正常人都明白,选手的言行完全符合奥运会的精神和规则,赛场上超越政治纷争的拥抱和祝福更令观众泪目,却单单成了“台独”分裂势力的眼中之钉。有台湾政治评论员讽刺:要不要规定以后见到大陆的选手就给几拳,我们把所有的比赛都变成拳击赛,再看看国际奥委会怎么说!

 

奥运选手在哪里都是宝贝,没想到在台湾却被抹黑为公敌。还有个没想到是,台湾发明了“哥伦布发现新中国”。这个发明来自台湾一家知名出版社出版的新书,书的内容本无关政治,但却将所有的“大陆”一键置换为“中国”,结果不仅出现了“哥伦布发现新中国”,而且还出现了一堆“欧亚中国”“南亚中国”,这样的奇书不仅可入“笑林”,也是出版史上的一朵奇葩吧?此等笑话不能一味笑出版社荒唐,其实也是民进党当局搞“绿色恐怖”带来的恶果。民进党当局已将“大陆”这一地理名词扭曲为政治名词,称“大陆”就是“亲中”,以“中国”替代“大陆”才能突显“一边一国”,也才是政治正确,否则就是“卖台”!有人在公开场合说“大陆”就被“台独”媒体追杀,文化主管部门一再强调“规范两岸用语”,在这样有形无形的高压之下,出版社唯恐避“大陆”之不及,一律将“大陆”替代为“中国”,没想到闹出大笑话。事实是民进党当局仍设有“大陆工作委员会”,蔡英文也当过陆委会主委,台湾现行的政治条文也都称“大陆”,但是现实操作就是不能说“大陆”,如此错乱,哥伦布的笑话就应时而生了。

 

当下“台独”主导的台湾环境中,只要能与大陆脱钩,不管多蛮横扭曲都能获得当局支持。有“台独”政治人物提出“外婆”一词不符合性别平等,被台湾网友骂“官员真够闲”“不管缺(鸡)蛋管外婆”,但台湾教育主管部门马上修改电子辞典将“外婆”改为“祖母”,为了配套,还要将“外孙女”改为“孙女”。这波配合的深层原因是,台湾传统的闽南族群社会将祖母、外婆统称为“阿嬷”,而“外婆”是大陆其他省份的称呼,所以,为了割裂两岸,连“外婆”都不要了。那《外婆的澎湖湾》呢?有人苦笑说也要“正名”吧?“台独”改名成瘾,借此割裂与大陆相连的历史与文化,企业、高校、建筑都要改,甚至曾讨论要将源自北平的“故宫博物院”改为“华夏博物馆”。笔者犹记和一位台湾朋友走在台北永康街上,他嘲讽地说:“什么永康街、金华街、青田街,通通‘卖台’,都改掉!”

 

新闻可笑,其后的政治算计可耻!笑话时时有,近来特别多的原因是,台湾的县市长选举今年举行。每逢选举,民进党就见缝插针制造“仇中”话题,变本加厉“碰瓷”,形塑“绿色恐怖”,鼓噪“仇中反中”,凝聚“台独”势力,离间两岸情感。当民生经济乏善可陈、防疫举措漏洞百出之时,更要靠政治操作转移焦点,获得选举利益。至于两岸和平、真相道德,“台独”什么时候在意过?

展开全文

两岸青年创客在宁探寻创业密码 携手赢向未来

2022-02-28

两岸青年创客在宁探寻创业密码 携手赢向未来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江宁区台办)

 

近日,由南京市江宁区台办指导的“分享创业经验﹒与你共创未来”青年创客沙龙活动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举办,在宁创业的20余名两岸青年齐聚一堂,分享创业智慧,探寻创业密码。

 

南京色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强分享道,“我大三时就参与学习创业课程,尝试创业。大四时,在朋友的邀请下,我们一起做项目创业。但后来,我逐渐发现,因为没有相关创业经验,最后创业成果不太理想。”经过近5年的不断探索、接续奋斗,2021年12月,他创办南京色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未来,我们将致力于业务模式纵横拓展的发展模式,立足全球布局泛娱乐化产业,打造系列电影、游戏动漫、小说等大文化产品体系。”李强对在场的两岸青年信心满满地说。

 

在互动讨论环节,两岸创业青年就南京大学生创业现状、多方扶持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互动探讨、互相借鉴,汲取前进力量,寻找成功方法,少走弯路,进一步树立起积极的创业态度和正确的创业价值观。

 

据悉,南京市江宁区近年来立足两岸青年实际需求,不断致力于提升两岸青年创新、创意、创业的能力,陆续举办了第一届“卫岗杯恋恋奶香创意好young”乳品包装创意大赛,第二届“追梦江宁 筑梦田园”两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以及江苏省优秀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融资路演、两岸青创年货大街“番鸭市集”等活动,为两岸青年更好地创业搭建优质创新平台、打下坚实的基础。

 

南京市江宁区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是适应全球化趋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希望两岸青年通过本次沙龙相识、相知、相携,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加入到江宁构筑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建设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行动中,共同携手圆梦、赢向未来。(中国台湾网江宁区台办通讯员 周勇)中国台湾网2月28日讯 

展开全文

江西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2022-02-28

江西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现场(图片来源:江西省台办)

 

江西全省对台工作会议近日在南昌召开,会议传达2022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江西省委常委黄喜忠讲话指出,去年以来,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干扰阻扰,江西与台湾各领域交流仍然蓬勃开展,赣台经贸合作跃上新台阶,对台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两地交流交往取得新成效,台胞台企获得感得到新提升,对台工作队伍建设展示新风貌。省委对全省对台工作充分肯定。

 

黄喜忠强调,对台工作牵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一边。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畏艰难、忠诚履职,始终保持做好对台工作的昂扬斗志和坚定决心。要切实增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自信,深刻认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主动扛起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江西责任。要对标对表、精准发力,不断创造新时代全省对台工作“第一等”业绩。要扩大赣台经贸合作,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赣台交流交往,厚植两岸同胞精神纽带;落实落细惠台政策,助力台胞在赣更好发展。要上下联动、和衷共济,努力为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对台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台湾网、江西省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2月28日讯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