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与中国稀土和口罩“脱钩”?美国专家:愚蠢又可悲!

最近,美国国会山的“好事者”又搞小动作。一边,有众议员不满众议院发放印有“中国制造”的KN95口罩。另一边,有参议员提出禁止国防承包商购买中国稀土的议案。

 

这些美国政客为何又老调重弹所谓“脱钩”论?美国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点破真相——短期看,打“中国牌”与今年即将举行的中期选举紧密相关;长期看,找替罪羊是政客回避美国制造业等现实问题的惯用伎俩。

 

美要与中国稀土和口罩“脱钩”?美国专家:愚蠢又可悲!

 

美国艾奥瓦州前众议员格雷格·丘萨克告诉新华社记者,眼下这些猛烈抨击中国的言论,显然与今年正在蓄势的中期选举息息相关。

 

美国中期选举将于11月8日举行,其结果可能影响两党阵营的态势,进而影响总统拜登的剩余任期乃至2024年总统大选。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通胀高企、经济复苏放缓和立法斗争不断的背景下,民调显示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下降。更有分析认为,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在众议院、参议院的微弱优势地位面临威胁。

 

美要与中国稀土和口罩“脱钩”?美国专家:愚蠢又可悲!

这是1月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雪后的国会大厦。新华社发(阿伦摄)

 

丘萨克说,那些致力于扩大美国民众之间分歧的人,也渴望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制造隔阂,而现在中国是他们选择的目标。

 

对于国会议员反对中国口罩的闹剧,丘萨克说:“很多国会议员的这种幼稚行为让我难堪,这只是又一个可悲的例子。这种反应简直愚蠢!”

 

他认为,美国现有口罩产能无法满足国内需要,美国政客应该感谢中国能够并且愿意出口这么多口罩,以帮助美国及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

 

丘萨克进而指出,美国政客缺乏自我反省和自我认知,回顾历史便知美国制造业如今的窘境是咎由自取。“我们宁愿责怪中国,而不是去责怪前任政府,或者去寻找制造业无能的真正原因。”

 

2021年11月23日,戴口罩的行人从美国纽约街头的节日装饰旁走过。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美要与中国稀土和口罩“脱钩”?美国专家:愚蠢又可悲!

2021年11月23日,戴口罩的行人从美国纽约街头的节日装饰旁走过。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联合国高级顾问杰弗里·萨克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美国政治体制中有许多“无知”“自大”的民族主义者,他们认为美国有权力也有需要去主宰世界,认为中国“冒犯”美国地位,而在美国民众中“煽动恐惧”很容易,美国也不缺少这种传统。

 

萨克斯认为,美中两国合作的理由其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充分”,而且不局限于经贸领域。

 

美国商会中国中心和荣鼎咨询集团去年2月曾发布报告说,如果美中全面“脱钩”,美国利益将严重受损。如果25%的关税扩展到所有双边贸易领域,到2025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将损失1900亿美元。

 

牛津经济研究院执行主编迈克尔·齐伦齐格在去年10月发布的一篇文章中说,虽然政客呼吁美国企业与中国“脱钩”,但美国对中国产品一如既往地高度依赖。这种政治和经济上的自相矛盾不仅是自欺欺人,还会损害美国的利益。

 

美要与中国稀土和口罩“脱钩”?美国专家:愚蠢又可悲!

2021年5月6日,在美国芝加哥,一列挂有7000系列车厢的地铁列车载客试运行。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四方)在美国制造组装的7000系列地铁车厢2021年4月21日在芝加哥开始载客试运行。新华社发(乔尔·莱纳 摄)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美进出口总值4.88万亿元,增长20.2%。

 

策划:倪四义、陈贽

监制:李拯宇

统筹:闫珺岩

记者:熊茂伶、高攀

编辑:唐志强、孙浩、骆珺

制图: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