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在自然灾难面前,需要援手而非霸权

连日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火山爆发造成的灾难令世界震惊。巨型蘑菇云在外太空都清晰可见,巨大爆炸声在近千公里外仍清晰可闻,浓密火山灰遮天蔽日,由火山爆发引发的地震和海啸接连发生。汤加首相府当地时间19日正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直至2月13日。据科学观测,这次火山爆发还将持续数周,将对今年的全球气候产生重大影响。

 

在自然灾难面前,需要援手而非霸权

 

这是1月20日早晨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拍摄的遭受海啸侵袭后的街道和房屋。(图片来源:新华社)

 

人类面对自然灾害,更需要团结一致,以援手助力受灾的人们。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更是积极的践行者。中国政府高度关注汤加的火山灾难,向汤加紧急驰援人道主义援助。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向汤加国王图普六世、首相索瓦莱尼致慰问电。中国红十字会向汤加提供了1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政府还紧急筹措了价值28万元人民币的饮用水、食品等应急物资,通过中国驻汤加大使馆捐赠给了汤加政府。据悉,中国政府还将持续跟踪汤加的受灾情况,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帮助汤加政府和人民早日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在自然灾难面前,需要援手而非霸权

 

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汤加政府和人民被中方义举深深感动,对此深表感谢。(来源:央视新闻)

 

有外电报道说,美国在夏威夷、关岛都驻有重兵,如果应急救援,侦察机当天就能飞抵汤加,救援舰队也可在数日内抵达;部署在塞班岛的海上预置部队列装多艘4万吨级运输舰、6万吨大型滚装船;CH-53K重型直升机、MV-22鱼鹰旋翼机具备强大的由海向陆垂直投送能力。当前,汤加国内机场、码头损毁严重,如果美国愿意,上述的舰船、战机都可以为救灾行动提供最急需的物资保障和人员救治服务。然而,一惯伸手太平洋事务的美国并没有援助汤加的举动,美国的军队一直忙着“随时准备”对付中国,向中国施加更大的军事压力。

 

1月15日,汤加火山爆发的当天,美军调派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内华达号进驻关岛。CNN对全球炫耀:“美国海军最强大的武器罕见地出现在关岛”。几天来,美日双方密切协商要在邻近台湾岛的地方扩建军事基地、囤积军火。除此之外,美军的卡尔•文森号等3个航母战斗群、2个两栖攻击舰编队陆续在中国的东海、南海周边集结,以空前规模的海空兵力准备实施“太平洋威慑计划”。今日俄罗斯的文章一针见血:“关岛就在台湾的附近,那里有距离中国最近的美军基地”。

 

有军事评论员分析说,美国的军事部署针对的不仅是中国,而是要破坏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激化矛盾,引发冲突动荡,从而依靠军事霸权重新确立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如此霸权行径不仅威胁了中国的主权安全,同时也严重威胁到亚太地区国家的安全与发展利益。

 

自诩世界领袖的美国至今未向汤加提供人道主义救援,它的眼里只有军事对抗,只容得下唯我独尊。汤加火山爆发造成的灾难总有一天可以平息,而美国对待汤加遇到灾害时的表现,让全球人民从一个侧面看到了美国的冷漠、自私和霸道。在自然灾难面前,国际社会理应向汤加伸出援手,美式霸权的冷漠实在令人不齿!(作者:胡杨)

外交部:中国援助汤加物资于19日交付 将继续根据需要提供援助

2022-01-20

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汤加火山爆发给当地造成严重灾害,请问中方能否进一步介绍向汤加提供救灾援助的具体情况?

 

赵立坚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汤加受灾情况,已经紧急行动起来,尽己所能帮助汤方救灾,中国红十字会已向汤方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政府通过驻汤使馆以最快速度筹措了一批价值28万元人民币的饮用水、食品等应急物资,于19日交付汤加。汤加副首相泰伊出席交付仪式时表示,衷心感谢中国政府迅速向汤伸出援手,这是灾害发生后汤政府收到的首批应急救援物资,承载着汤中两国之间的特殊友好情谊。当地民众纷纷向中国使馆致谢,动情地表示中国才是汤加的真朋友。中方将根据灾情和汤方需要,继续向汤方提供现汇和物资援助,并尽最大努力克服火山灰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尽早运抵。

 

(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孔禄渊)

展开全文

汤加火山爆发后受灾严重 中国政府紧急驰援已率先提供首批物资援助

2022-01-20

汤加火山1月15日大规模爆发,引发海啸、火山灰等灾害,是汤加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汤加多地受灾,电力、通讯、航路一度中断,不少房屋、设施、农作物被毁,水源被污染,物资极度紧缺。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于19日分别向汤加国王图普六世、汤加首相索瓦莱尼致慰问电。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紧急驰援,积极向汤加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以实际行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红十字会已向汤方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政府将应汤方请求援助一批饮用水、食品、个人防护用品、救灾设备等应急物资,待机场恢复运转、飞行条件允许后将尽快运抵。设在广东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已紧急启动物资调拨,包括瓶装水、肉类罐头、医疗卫生包、发电机、高压水泵、帐篷等,已做好尽快发运的准备。

 

中国政府通过驻汤加使馆紧急筹措了一批价值28万元人民币的饮用水、食品等应急物资并于19日捐赠汤加政府。汤加国王图普六世表示,在汤加国家危难之际,习近平主席向我发来慰问电,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汤政府和人民被中方义举深深感动,对此深表感谢。汤加一些岛屿受灾严重,感谢中方表示愿继续帮助汤方开展救援和灾后重建。汤副首相兼国家应急委员会主席泰伊表示,衷心感谢中国政府捐赠上述物资,这是灾害发生后汤加政府收到的首批应急救援物资,承载着汤中两国之间的特殊友好情谊。当地民众闻讯后纷纷前往中国使馆致谢,动情地表示中国是汤加的真正朋友。

 

汤加火山爆发后受灾严重 中国政府紧急驰援已率先提供首批物资援助

 

中国政府正持续跟踪汤加受灾情况,想方设法尽快运抵后续援助物资,帮助汤加政府和人民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截至目前,在汤中国公民、企业均平安,暂未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汤加政府全力救灾,电力、通讯、航路正逐步恢复。中国驻汤加使馆正常运转,将继续为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服务。

 

(总台央视记者 章林 黄达)

展开全文

习近平就汤加火山爆发造成严重灾害向汤加国王图普六世致慰问电

2022-01-20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汤加火山爆发造成严重灾害向汤加国王图普六世致慰问电。

 

习近平表示,惊悉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等严重灾害,造成重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汤加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慰问。中汤是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为汤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汤加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汤加首相索瓦莱尼致慰问电。

展开全文

汤加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国际社会积极提供援助

2022-01-19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近日海底火山连续发生喷发,给该国造成巨大损失。汤加政府18日发表声明说,海底火山喷发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伤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政府已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芒奥岛、阿塔塔岛以及福诺伊富阿岛上的居民已经被全部疏散,芒奥岛上的所有房屋已完全被摧毁。汤加目前的淡水供应受到严重影响。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称,在汤加11万人口中,预计有8万人受到影响,具体灾情尚无法统计。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正积极向汤加提供紧急援助。

 

此次海底火山喷发,火山灰柱直径约5千米、高20千米,喷发强度达到火山爆发指数的5至6级。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火山爆发已使汤加大范围被火山灰覆盖,电力供应受到严重影响,空气和水被严重污染,引发的海啸导致部分房屋倒塌、海水倒灌,居民无法正常生活。专家分析认为,这可能是30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底火山喷发。

 

18日,汤加驻澳大利亚外交官图伊哈兰金吉表示,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已恢复80%的电力,国内通信已经基本恢复,但对外通信恢复需要至少一周。汤加群岛民航部门表示,机场跑道清理工作需数日才能完成,最早可能于19日恢复通航。另据新西兰驻汤加高级专员公署介绍,努库阿洛法西部地区受损严重,汤加政府正在努力进行灾后清理工作。为了更好地展开自救,汤加已号召全国军人和预备役人员自发展开救灾行动。

 

灾情发生后,中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纷纷为汤加提供援助。中方18日宣布,将应汤加请求,援助一批饮用水、食品、个人防护用品、救灾设备等应急物资,待机场恢复运转、飞行条件允许后将尽快运抵。此前,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决定向汤加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方将根据灾情和汤方需要,进一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17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军方已向汤加派出飞机,评估火山喷发后造成的损害程度。此前,由于火山灰、蒸汽和气体构成的巨大火山云冲入大气层,使得评估飞行无法进行。同样,由于汤加首都机场跑道被厚厚的火山灰覆盖,新西兰向汤加派出的运输机无法降落。18日,新西兰改派两艘救援舰前往汤加,准备提供包括饮用水、食物和医疗用品在内的紧急救援物资。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太平洋区代表处负责人格林伍德表示,该组织在汤加的物资可支持1200个家庭,目前联合会正在协助当地政府将民众转移至地势较高的地方。

 

人民日报堪培拉电 记者 陈效卫

展开全文

外交部: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汤加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

2022-01-17

1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1月15日,汤加海域发生火山爆发,造成严重的损失,请问双方是否向汤方提供了灾后援助?

 

赵立坚表示,中方十分关注汤加火山爆发引发的灾情,对灾害造成严重损失,向汤加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决定向汤加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方将根据灾情和汤方需要,进一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相信汤加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

展开全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汤加火山爆发答记者问:愿应汤方要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

2022-01-17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6日就汤加火山爆发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十分关注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火山灰等灾害,愿应汤方要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

 

有记者问:1月15日,汤加海域火山持续爆发并引发海啸,对汤造成灾害性影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有无中国人伤亡?

 

汪文斌说,中方十分关注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火山灰等灾害。中国驻汤加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多方了解中国公民受灾情况,目前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中国和汤加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向汤加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诚挚的慰问,愿应汤方要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汪文斌说。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