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相约 世界一家”: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2月8日将在北京首演

“冰雪相约 世界一家”: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2月8日将在北京首演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2月8日将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演的海报。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2月8日将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演,这是记者15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20天之际,在“冰雪相约 世界一家”——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世界首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由五部分组成,分别是序曲——《冰雪梦幻》、第一乐章——《冰雪飞舞》、第二乐章——《激情梦想》、第三乐章——《冰雪相约》、终曲——《世界一家》。在作曲和配器上,交响组曲注重技巧表达,强调视听的创新,音乐语言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如梦如幻,旨在通过“交响组曲”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让观众感受北京冬奥会无穷的力量和伟大的精神。

 

该组曲作品时长70分钟,将通过宏大的运动时空描述,用音符描绘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发挥的强大力量。通过铿锵有力、生动活泼的音乐形象,展现北京在新时代将要完成的世界性运动盛会的历史使命。伴随着充满动感、表示世界大爱与和平的音乐主题,该组曲将紧紧围绕五大部分的交替变换,全面呈现北京冬奥会的文化特色、展示北京冬奥会的精神。

 

“我听着好像是到了一个冰雪悬崖,然后一下子就掉下去了……”,听完开场的序曲之后,一位小朋友对记者谈着自己的直观感受。这正是作曲家用音符描绘出来的滑雪这项极限运动的情景。

 

“冰雪相约 世界一家”: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2月8日将在北京首演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的创作者——作曲家郑君胜和郑君利。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作曲家郑君胜说,交响乐不只是成人欣赏的音乐,孩子们一样可以欣赏、领略音乐的魅力,他们可以在高雅音乐的世界里感受冬奥会的冰雪激情。郑君胜说,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将有别于其它的音乐会,将是一场视听盛宴,从北京冬奥会出发,迈向世界。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的资助项目,由作曲家郑君胜、郑君利创作,2月8日将在北京首演。首演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北京交响乐团主办,北京乐华民族音乐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和北京声线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据悉,首演之后,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将开始全国巡演,时间是今年的2月至8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