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

“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

 

这是最近非常流行的一首歌《我们同唱一首歌》中的歌词。这首歌,是两岸音乐人合作创作的,是送给大家的“一份新年礼物”。

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

13日,香港中评社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题为《隔着那海峡的牵挂放不下 同唱一首歌》。文章说,《我们同唱一首歌》曲调优美,歌词细腻入微,朗朗上口,易于传唱,网路上好评如潮。文章还说,两岸本来就是同文同种同源,是一家人,不是民进党当局否认就可以抹灭的。认祖归宗是中国人之本性,谁也阻挡不住。隔着那海峡的牵挂放不下,触动了中国人灵魂,《我们同唱一首歌》引起强烈共鸣是必然的。

 

《我们同唱一首歌》以台湾三兄妹凭借半张族谱到福建寻找祖籍地为背景,两岸音乐人用心用情创作演绎,充分展示了台湾同胞思乡盼团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歌曲唱响后,受到两岸民众的热烈欢迎,但是却遭到岛内一些绿媒和网军的攻击,参与创作演出的台湾音乐人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网络攻击。对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认为,对于两岸的亲情,对于两岸的联结,任何造谣扯谎、恶意煽动、挑拨生事,都是苍白的。台湾同胞堂堂正正表达对祖国的感情、表达认祖归宗的思念,是任何人离间不了、打压不了的。透过这首歌,我们期待海峡两岸的同胞们不仅一同唱歌,更是一起寻根,一起打拼。

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

民进党当局处处制造“反中仇中”“逢中必反”的政治民粹,就连两岸民间团体之间的交流活动也不放过。日前,由全国台联指导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在吉林省长春举办,主题是“一脉同源、八湖论健”。其中,“八湖”指的就是:台湾日月潭、吉林长春净月潭、江苏常州天目湖、湖北武汉金银湖、福建泰宁大金湖、浙江杭州西湖、安徽黄山太平湖、重庆长寿湖。这八湖都是“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的成员。他们以“两岸一家亲”为理念,共谋两岸姊妹湖产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此,民进党当局及其统率下的绿色网军,大肆污蔑年会和论坛是大陆借机搞的“统战”。

 

两岸从来就是一家,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这是两岸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基础。大陆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目的是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亲情和利益福祉。民进党当局却捏造假信息攻击抹黑大陆,说是在后疫情时代,大陆结合线上线下的交流方式,加大了对台“统战宣传与分化渗透”。对于增强两岸同胞的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认同,是天经地义的好事,民进党当局为什么害怕?!他们到底怕的是什么?!他们在岛内疯狂推动“去中国化”的“台独”活动,否定中华文化,挑动族群对立,才是不折不扣地“分化”台湾社会,分裂中华民族!

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

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谁无视中国人民的感情和民族意志,谁胆敢挑战国家统一和一个中国的原则,谁就是自绝于人民,自绝于民族,将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两岸要交流、两岸要融合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随着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深化和融合发展的深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顽固势力操弄的政治戏码迟早灰飞烟灭。(作者:马晓叶)

快评:隔着那海峡的牵挂放不下 同唱一首歌

2022-01-13

“我们同唱一首歌

 

落叶归根是唐山

 

寻根路 你我对话

 

穿越了海峡 两岸从来是一家”

 

以上是《我们同唱一首歌》中的几句歌词。《我们同唱一首歌》由周杰伦老搭档方文山作词,台湾歌手萧敬腾、欧阳娜娜、陈立农等参与演唱,1月2日上线,一经推出迅速引发两岸广泛关注。“我们同唱一首歌,落叶归根是唐山……”与那“坐上那动车去台湾,就在那2035年……”有异曲同工之妙。

 

民进党当局12日指称《我们同唱一首歌》是统战歌曲、无法获认同。参与创演的台湾音乐人近期遭到不同程度的网络攻击。民进党当局及其支持者的作法,只会让《我们同唱一首歌》更加红火。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昨天指出,《我们同唱一首歌》是两岸音乐人送给大家的“一份新年礼物”。对于两岸的亲情,对于两岸的联结,任何造谣扯谎、恶意煽动、挑拨生事,都是苍白的,台湾同胞堂堂正正表达对祖国的感情、表达认祖归宗的思念,是任何人离间不了、打压不了的。

 

《我们同唱一首歌》曲调优美,歌词细腻入微,朗朗上口,易于传唱,网路上好评如潮。两岸本来就是同文同种同源,是一家人,不是当权者否认就可以抹灭的。认祖归宗是中国人之本性,谁也阻挡不住。

 

隔着那海峡的牵挂放不下,触动了中国人灵魂,《我们同唱一首歌》引起强烈共鸣是必然的。中评社快评

展开全文

总台海峡时评丨民进党当局幻想“以武谋独”只会加速覆灭!

2022-01-13

近日,民进党当局高调举行所谓针对解放军的模拟巷战,美日随后宣布达成所谓“护台”重大防务合作协议。短期内连续发生的两件事,让一些“台独”分子有了新的谋“独”幻想空间。但幻想终归是幻想。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妄图勾连外部势力“以武谋独”,绝不可能得逞。

 

总台海峡时评丨民进党当局幻想“以武谋独”只会加速覆灭!

 

正所谓“兵者凶事,不可为首”。然而,民进党当局却不顾岛内民众希望台海和平的呼声,在2022年之初就自不量力地炒作针对解放军的模拟巷战,说到底,就是想继续操弄岛内“反中”“仇中”民粹,以实现其“以武谋独”的目的。但事实已经多次印证,这完全是民进党当局的痴心妄想。一直以来,大陆始终牢牢掌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解放军更是震慑“台独”分裂势力的“铁拳”。从台湾防务部门时刻紧盯解放军军机绕台行动就可看出,解放军的一举一动都令“台独”分子望而生畏。为了自我壮胆,也为了欺骗岛内民众,民进党当局去年起大肆鼓吹花重金向美国购买的F-16V战机,妄想以此对抗解放军军机。但言犹在耳,F-16V刚“成军”54天,就发生坠机事故。由此可见,“台独”寻求任何武力对抗都将是自寻死路。

 

其实,民进党当局之所以敢站在民心和历史潮流的对立面“以武谋独”,一大原因就是一厢情愿地认为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撑腰支持。就比如刚刚结束的美日“2+2”会谈,两国对台海问题的聚焦以及会后出台的重大防务协议,似乎让民进党当局看到了谋“独”幻想所要借助的“邪风”。但实际上,美国通过这场会晤真正想打造的是加强版的盟友体系,服务的是其全球战略目标,满足的是其自身利益需要,台湾在其中不过是一枚可怜的棋子。所谓“台海有事,美国一定帮”,不过是民进党当局的黄粱一梦。

 

“台独”覆灭的宿命,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民进党当局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勾连外部势力行分裂国家的卑劣之举,只会给岛内民众带来灾祸。奉劝民进党当局趁早认清大势,勿再铤而走险,“以武谋独”只会加速其覆灭的进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

 

总台海峡时评丨民进党当局幻想“以武谋独”只会加速覆灭!

展开全文

两岸融合发展势不可挡(日月谈)

2022-01-11

42.3%,这是一个亮眼的数字!

 

台湾财政主管部门近日公布数据,2021年台湾对大陆出口规模居各市场之冠,占总出口比重42.3%。去年台湾对大陆出口值达1889.1亿美元,进口规模为841.7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

 

可喜的数据不止于此:2021年1月至11月,大陆新设台资企业5923个,同比增长34.7%。2021年共有6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截至目前总数已超过40家。

 

这些数字,呈现着两岸贸易额创历史新高、台商赴大陆投资稳步增长的喜人面貌,彰显着两岸融合发展势不可挡。事实充分证明,两岸经贸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利益需求,具有强大内生动力,是人为干扰和政治操弄阻挡不了的。

 

在过去的一年里,不论是出席紫金山峰会、海峡论坛,还是参加京台科技论坛、云台会,“机遇”二字是台商们常挂口中的高频词汇。

 

机遇来自大陆的自身发展。祖国大陆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进展,创新指数持续提升,大循环、双循环更加畅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大陆方面积极引导支持台商台资企业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积极引导支持台资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机遇来自大陆各地区各部门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实。在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持续细化、推进之际,2021年大陆又出台并落实落细“农林22条措施”,大力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协助台商台企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效促进各地对台经贸合作。这些都为台胞台湾企业来大陆更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

 

机遇也来自台胞的自身努力。在四川大凉山,有台青克服海拔高、生活环境差异大等不利条件,辛勤耕耘,种植了几万亩的油橄榄;在浙江大麦屿港,有台商不停地奔波于码头、仓库和商店之间,为的是把整货柜的台湾特产打包分发,与大陆同胞分享来自宝岛的佳肴美食;在广东东莞,有台胞在高科技企业的实验室里潜心研发,力争攻克科学难题、掌握新技术。从乡村振兴、社区建设,到生态环保、医疗卫生,再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赛事服务,我们随时可以看到广大台胞在大陆参与、奉献、拼搏的身影。正是他们的投入和付出,才有了成长和收获。

 

正如一名台青在海峡论坛上所说:“不跨过这湾海峡,你永远不知道世界有多大!”相信只要广大台商台青把握时代机遇,积极投身两岸交流合作,就一定能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大陆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商台资企业办实事做好事的举措不会变。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发展进步的坚实依靠。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