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2年台胞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前景

2021年刚刚过去,回望这一年,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而东方神州大地却一枝独秀,祖国大陆在疫情防控上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光有效控制国内疫情,还向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同时在全球抗疫、经济复苏和气候变迁等多个领域为全世界提出“中国方案”,为新型的全球治理提供一个解决思路,当中核心理念是包容性,因为这样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名台胞,2021年365天都在大陆,回望祖国大陆对于世界的贡献,我真的以身为中国人感到骄傲,祖国大陆在进步繁荣昌盛的同时,更将我们中国人“世界大同”的理念传递于全世界。

 

2021年,全世界对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最好的依旧是祖国大陆,这句话其实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都是如此,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在疫情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各地政府都积极出台各种纾困措施,其中“十一条措施”落实惠及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各项措施,有利于台资企业的复工复产。2021年,台湾岛内经济能够持续成长,大陆还是扮演着关键角色,就拿2021年1月至11月两岸贸易总额2356.9亿美元,比起2020年同期增长13.8%,其中大陆自台湾进口1817.1亿美元,比起同期增长15.6%,大陆对台出口539.8亿美元,同比增长8.4%,这也使得台湾2021年整体经济能够维持亮眼的表现。

 

不只如此,大陆在“十四五规划”中也将持续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即使受到当前疫情、政治等各种因素影响,但大陆自始自终都在为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谋幸福,两岸经贸的深化融合促进台湾经济持续增长,直接拉动岛内经济发展,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展望2022年,我相信绝大多数的台湾同胞都跟我一样,希望两岸之间能够持续共荣,两岸融合发展的脚步能够进一步深化,因为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无不希望在大陆找寻到自己的中国梦,更有眼界的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更希望从“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跟随大陆一起出发,运用两岸同胞携手的方式共同走向全世界。即使2021年的两岸关系起起伏伏,2022年也是各种挑战,但是只要我们坚信两岸同胞彼此手牵手心连心,兄弟齐心一定可以其利断金,最重要的是大陆在2022这一年里一定会更加照顾我们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我们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相对的一定要抱持着饮水思源的心感谢祖国大陆,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同时更应该努力拼搏,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记作为台湾同胞的我们,正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般列车当中,我们绝对不能掉队,一定要以追求两岸共荣和以身为中国人为荣。

 

2022年,我们台胞台企发展的前景仍旧在大陆。(罗鼎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