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朗姆酒外交的亢奋、魔幻与现实”

 

为了答谢立陶宛,民进党当局花钱买了两万瓶立陶宛朗姆酒。据台媒报道,待这批酒抵达台湾后,将被贴上中文标签,尽量赶在春节前上架。岛内网民无限感慨:“现在别人不要的垃圾都要销售到台湾吗?”“这不是作秀什么才是作秀?”“订购两亿瓶也不够替立陶宛补窟窿的!”

 

立陶宛政府不顾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执意决定让民进党当局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在国际社会面前公然制造“一中一台”。对此,中国方面宣布将中立之间的外交级别降为代办级,并取消了与立陶宛方面签订的商品订单。现在,民进党当局掏腰包购入被大陆拒收的立陶宛朗姆酒,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台湾当局试图通过金钱外交来维系“台独”活动空间,这将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朗姆酒外交的亢奋、魔幻与现实”

当两万瓶朗姆酒还“漂”在海上没有到达台湾的时候,立陶宛总统已然向中国政府“认错”,说立陶宛方面允许民进党当局以“台湾”的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是一个错误!立陶宛总统的表态让岛内那些力挺民进党当局、一直兴奋得嚷嚷要“喝爆”朗姆酒的人气得大骂要“退货”。

 

为了拉住立陶宛政府,民进党当局还表示将追加两亿美元挺立。本月5日,民进党当局派出的所谓“驻立陶宛代表”黄钧耀表示,将设立两亿美元的“台湾中东欧投资基金”,把立陶宛确定为优先实施对象,“聚焦于对双方都有战略利益的产业”。黄钧耀还承诺民进党当局将加快立陶宛奶制品和谷物出口台湾的审批程序,而且会将立陶宛的相关企业与台湾的供应链对接起来。

“朗姆酒外交的亢奋、魔幻与现实”

对于民进党当局毫无根底的政治秀,台湾联合新闻网发表文章《朗姆酒外交的亢奋、魔幻与现实》。文章说,立陶宛总统的“认错”对花大价钱买了立陶宛两万多瓶朗姆酒的台湾来说“真是满口辛辣与苦涩”。检视台湾与立陶宛交往历程不难发现,“在抗中保台主旋律外加大内宣的添火加油之下,早已使得这场实益有限的外交争战被赋予了太多政治符号,几乎成了另类的亢奋剂,连带产生诸如‘朗姆酒外交’之类的魔幻情节,被呛到了也并不意外。”

 

当然,民进党当局不是第一次表演类似的政治秀。前年11月,中国商务部决定对澳大利亚出口到大陆的葡萄酒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民进党当局就花钱购买澳产葡萄酒。去年12月中旬,中国取消了立陶宛“沃夫狼”牌啤酒的订单,立陶宛价值50万欧元的啤酒立即失去了销处,台湾的绿媒马上呼吁岛内民众自掏腰包买啤酒并发誓要“喝到爆”。

 

中立两国关系受挫的缘由众所周知,立陶宛走到今天完全是咎由自取。民进党当局敞开订购被大陆“拒收”的立陶宛产品,无非是想以此拉住立陶宛,可是,结果又能怎样呢?立陶宛的企业表示,在市场规模上,台湾的市场体量“根本无法与中国大陆相比。”岛内网民也嘲讽民进党当局“说到底,还是用人民的钱买买买……。”

“朗姆酒外交的亢奋、魔幻与现实”

“揣着明白装糊涂”、用钱开拓所谓的外交空间……,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还是省省吧,因为“台独”是一条死路,用什么方法都走不通的。只有正视两岸关系,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台湾才会有出路。(作者:贾永辉)

立陶宛总统终于认了:允许以“台湾”为名设代表处是错误

2022-01-05

立陶宛总统终于认了:允许以“台湾”为名设代表处是错误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立陶宛总统瑙塞达今(4日)天在一档节目中表示,立陶宛政府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开设代表处的决定是一个错误,“我们必须去处理这个后果。”

 

综合媒体报道,立陶宛总统瑙塞达4日在立陶宛广播电台一档节目中表示,立陶宛和台湾地区不具外交关系,让台湾地区成立所谓“代表处”不是问题,但是以“台湾”为名则是个错误,坦言自己在这件事情上并没有获得充分协调。

 

报道称,瑙塞达还表示,“代表处”名称已“严重冲击到立陶宛与中国大陆的关系”,现在必须去处理这个后果。

 

立陶宛前总统阿达姆库斯日前也指出,支持或承认“台湾”应该经由政府与议会协调并达成一致,这种承认应该由有影响力国家决定,轮不到立陶宛这种小国来出头。

 

据此前报道,2021年11月18日,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国外交部2021年11月26日正式照会立陶宛外交部,决定将中国驻立陶宛外交机构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并要求立方相应更改驻华外交机构称谓。

 

随后,陆续有媒体报道称,立陶宛多家公司“大陆订单”被取消,立陶宛外交部长在访美时也在向媒体“倒苦水”,说每隔几天就有一家立陶宛企业表示“在中国的生意停滞了”。日前,台媒还报道说,立陶宛知名啤酒品牌声称,10月起陆续被(中国大陆合作伙伴)取消订单,损失超过50万欧元。

 

面对媒体炒作立陶宛遭到中国“贸易报复”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回应强调,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行事。立陶宛背信弃义、一错再错的结局只有一个,就是自食苦果,既然做了错事,就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此间,美方乘机大肆政治操弄,不仅一再为立方“一中一台”错误言行辩解、帮腔,还以支持立陶宛为幌子,试图拉拢纵容“台独”势力的小圈子。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布加勒斯特9国外长通话,称面对中国不断升级的政治压力和经济胁迫,他们与立陶宛团结一致。

 

对此,汪文斌4日在京表示,立陶宛涉台问题的前因后果、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方背信弃义,公然制造“一中一台”,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中立关系出现困难的症结所在。“我们要求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也希望有关方面明辨是非,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不要被美裹挟、蒙蔽。”(中国台湾网1月4日讯)

展开全文

外交部:美为立陶宛辩解帮腔 只能让国际社会质疑美真实意图

2022-01-04

1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2022年首场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北约九国外长通话,强调面对中国对立陶宛不断升级的“政治压力和经济胁迫”,他们与立陶宛团结一致。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立陶宛涉台问题的前因后果、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方背信弃义,公然制造“一中一台”,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中立关系出现困难的症结所在。美方不仅一再为立方“一中一台”的错误言行辩解帮腔,还以支持立陶宛为幌子,试图拉拢纵容“台独”势力的小圈子,这只能让国际社会质疑美方声称坚持“一中”政策的诚意,以及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真实意图。

 

汪文斌指出,美方此举丝毫动摇不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只会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要求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也希望有关方面明辨是非,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不要被美裹挟蒙蔽。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杨毅

展开全文

国际锐评:人权领域劣迹斑斑的立陶宛该洗心革面了!

2021-12-01

再过几天,一出由美国导演的滑稽戏——所谓“民主峰会”将粉墨登场。在美方公布的参会名单中,立陶宛赫然在列,这不禁令人哑然失笑。既然美方宣称该峰会是为了“守护全球民主与人权”,那我们不妨看看立陶宛在人权领域的斑斑劣迹有多么惊人,也就更加看清这场所谓的峰会有多么魔幻。

 

当前,欧洲正在经历新一轮难民危机。据外媒报道,立陶宛与白俄罗斯的边境近来变成了人间地狱:席地而卧的难民在荒凉的黑夜中,突然遭到立陶宛军车上放出的军犬撕咬。白俄罗斯方面称,已接连发现两具难民尸体。立陶宛当局甚至把一名怀有7个月身孕的难民拖到白俄罗斯边境并扔在草地上。

 

国际锐评:人权领域劣迹斑斑的立陶宛该洗心革面了!

 

当这些信息被曝光,国际社会的震惊可想而知,但这只是立陶宛侵犯人权问题的冰山一角。历史上,立陶宛就发生过犹太人大屠杀事件。直到今天,该国犹太人和其他少数族裔仍遭受严重歧视,就医、出行等权利被剥夺和侵犯。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报告,截至2019年年中,立陶宛犹太社区的规模大幅减少至不到4000人。

 

此外,立陶宛还为虎作伥,成为美国海外“黑监狱网”的一环。据德国等欧洲媒体报道,立陶宛与美国中情局合作设立的 “黑监狱”严重侵犯人权,监狱看守蓄意虐待囚犯和滥用暴力。而据多名英国学者发起的研究项目报告,中情局为此给了立陶宛超过100万美元的“感谢金”。2018年欧洲人权法院判定,立陶宛允许美国中情局在本国设立秘密监狱,犯有共谋罪,而且实施了若干侵犯人权的行为。

 

一桩桩、一件件……立陶宛把“民主”“人权”挂在嘴边,就是天大的笑话!这个波罗的海国家正持续向西方递上“投名状”,以寻求支持与保护。在此过程中,白人至上主义、种族主义和新纳粹主义混合,经年累月上演着各类侵犯人权案件,也越来越暴露出其在人权领域的虚伪和双标。

 

立陶宛在人权领域劣迹斑斑,违反《欧洲人权公约》和国际人权法有关条款,有何脸面以“民主卫士”自居,甚至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指点点?它该洗心革面、深刻反省了!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至于美国,它难道没意识到,这个想用来展示自己一呼百应的所谓“民主峰会”,将会变成“爆雷峰会”?美国自身以及立陶宛等某些参会方的黑料太多,将因这场峰会自曝其短,让世界再次见识下何为美国式政治闹剧。

 

国际锐评评论员

展开全文

外交部:台当局通过“金钱外交”维系“台独”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

2022-01-04

在今天(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汪文斌提问:据《南华早报》报道,一家台湾公司购买了被中国大陆拒绝进口的立陶宛朗姆酒,台湾认为这是它支持立陶宛的一种方式。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我不掌握你提到的有关情况,我要告诉你的是,台湾当局试图通过“金钱外交”来维系“台独”活动空间,这将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杨毅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