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新年展望:两岸关系未来可期

2021年的两岸关系复杂且严峻,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与美国“以台制华”叠加共振,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面对如此恶劣的两岸关系,中国大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与主导权,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推动两岸关系砥砺前行,可以说,两岸关系未来可期。

 

一、2021年的台海局势风高浪急

 

在民进党当局刻意操弄与美日等外部势力深度介入的双重影响下,台海紧张态势升温。为扭转“开放莱猪入台”、“豢养肥猫”无度、能源政策失能、防疫措施失利等引爆的执政失信颓势,民进党当局加大了“倚美抗中”“抗中保台”把戏的力度,妄图以此转移执政压力、推进“渐进式台独”。民进党当局还在台湾地区立法部门中运作,借席次优势持续推动“修法”,限缩两岸交流,成立“宪政改革小组”,加速推进“修宪谋独”。民进党当局不断鼓噪“大陆攻台威胁”,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同时以“抵御武统”为名,扩大军事预算,修订“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加大武器采购与自造,欲将台湾打造成“刺猬岛”。对岛内民众,则靠编织“美国协防论”以期稳定民心。

美国新一届政府接棒特朗普政府后,继承了特朗普政府的主要“遗产”,将对华战略保持在战略竞争的轨道上,持续强打“台湾牌”,多次派遣海军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以运送“外交包裹”为名派遣军机降落台湾,炮制涉台法案鼓噪“挺台”,与台签署“海巡合作备忘录”,发布新版对台交往准则深化与台交流,同时拉拢日、英、澳等国插手台湾问题,共同围堵中国,以上种种都在为紧张的台海局势火上浇油。

 

二、中国政府多管齐下精准遏“独”

 

面对台海局势的复杂严峻,中国大陆对“台独”势力坚持采取坚决反对与零容忍的立场与严正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台独”势力发出严正警告,将“台独”分裂定性为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中华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将“台独”分裂分子定性为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2021年,中国大陆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宣告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针对“台独”顽固分子不断冒进的行为,国台办11月初正式公布首批清单及惩戒措施。清单中包括苏贞昌、游锡堃和吴钊燮。其后,为民进党提供大额政治献金的台湾远东集团因经营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上海、江苏等五省市执法部门依法查处。11月29日,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投书台湾《联合报》表示自己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支持一中原则。针对外部反华势力的干涉,中国大陆对蓬佩奥等特朗普执政时期的28名重要官员祭出制裁令;对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立陶宛,中国大陆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针对各种“谋独”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开展军事反制行动,组织针对性演训活动,加大巡航与实战演练的力度,坚决回击岛内外势力频繁勾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恶劣行径。

 

三、中国政府持续出台惠台措施,增进互信促融合

 

2021年,中国大陆加速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加速惠台新政策落地。3月,中国大陆11个部门联合公布“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 22 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大陆各省市按既有节奏持续出台各项落实同等待遇的措施。福建省结合自身发展及对台优势,加紧促进两岸应通尽通。

因应疫情的挑战,两岸交流不断创新模式,多个品牌活动转由线上运行,扩大了台胞的实际参与规模,以此突破疫情限制和民进党当局的人为阻挠,拉近了两岸民众的情感距离。

 

四、展望2022年,两岸关系未来可期

 

克难前行,稳中求进的2021年已然过去。展望2022年,台湾地区将面对“九合一”选举,其政局会更加复杂动荡。民进党当局为攫取政治利益,势必会持续操弄“亡国感”以及“抗中保台”的把戏。另外,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在复杂的党派竞争环境中,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难度不小。因此,台海形势恐更趋严峻。

然而,无论如何兵凶战危,中国大陆会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与主导权。因为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解决台湾问题,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未来的两岸关系仍然可期。(作者:李雯心)

 

 

确定跟牌?小心满盘皆输!

2021-04-23

继美日两国首脑会晤,并在联合声明中称“我们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后,台北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出入处升起日本国旗。为了遏制中国,美国频打“台湾牌”,看样子,日本准备跟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近日高调视察位于日本最西端基地的与那国岛,远眺台湾(图片来源:CCTV4《今日亚洲》节目视频截图).JPG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近日高调视察位于日本最西端基地的与那国岛,远眺台湾(CCTV4《今日亚洲》节目视频截图)

 

有评论说,按照执政时间计算,菅义伟首相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到今年9月30日届满,日本众议院的任期到10月21日届满。为了解决新冠疫情对策严重失败、举办奥运会面临诸多问题、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决定招致广泛批评等一系列问题,日本现内阁很有可能为了在外交上博取得分而选择站边美国。

 

不过,日本跟牌美国,本质是过度自信、误判形势。仗着美国“大哥哥”撑腰,日本飘了。但需要知道的是,飘起来的结果可能会摔得更惨。为美国充当马前卒,火中取栗,弄不好自己就是最大的牺牲品。所以跟牌美国极不明智。

 

对于菅义伟选择跟风美国,日本政界和商界的一些高层非常焦虑,因为目前的日本经济根本无法离开中国。据路透社报道,业务与中国联系较紧的日本企业股票在菅义伟访美前下跌不少。2020年9月发布的《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20)》显示,中国连续12年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国,48%的日资企业希望扩大在华经营规模。此外,据日本官方统计,2020财年日本对华出口所占比重为22.9%,首次超过两成,超过了对美国出口,创下10年来新高。

 

《华尔街日报》的评语一语破的。它说,日本政商界领袖对本国成为美国身前的“抗中急先锋”而感到惴惴不安,他们希望能够找到一种做法,既能够在军事、安全等领域遏制中国,同时又能让有利可图的(对华)贸易不受太多影响。

 

“吃着中国的饭,还砸着中国的锅”,天下哪有这样的美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9日在谈到美日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中的涉华内容时表示,美日不代表国际社会。(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近日在谈到美日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中的涉华内容时表示,美日不代表国际社会。(外交部官网图片)

 

 

日本跟牌美国,过度靠向美国,必然要为此买单,比如在驻日美军基地、军费摊派、气候问题等方面要更多地屈服于美国。而美国在抗疫、基础设施方面提出的所谓“倡议”多半只是画饼充饥、口惠而实不至。

 

美国对待盟友是什么态度,日本不是没有吃过亏。上世纪80年代,日本发展势头过猛,遭到美国强力压制,国家经济陷入长期停滞。美国的日本协会主席约书亚·沃克曾明确指出:“不要误解美国政府会永远与日本携手。日美关系现在看上去很美,简直像樱花。但一旦发生冲突或恐怖袭击,美国将立即改变方向。”

 

法国《回声报》日前发表名为《在美国与中国之间做出选择 日本进退两难》的报道,报道中有一幅漫画:中国和美国分别位于一条钢丝的两边,而日本正试图在钢丝中间保持平衡。象征美国的人物形象一只手在向日本挥动,而藏在身后的另一只手上却握着一把剪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法国《回声报》刊登的漫画《日本在中美之间“走钢丝”》(图片来源:CCTV4节目视频截图)

 

法国《回声报》刊登的漫画《日本在中美之间“走钢丝”》(CCTV4节目视频截图)

 

历史早已证明,仰人鼻息终将尝到自己种下的苦果。日本时政评论员菅野干雄日前发文《因日美特殊关系而欣喜为时尚早》指出,别看美日关系这么好,说到底只是因为日本很容易被美国使唤。事实上,美国只是把日本作为一颗对抗中国的“棋子”,是可有可无的工具,是可以随时剪断线的“提线木偶”。

 

台湾问题关系中国核心利益,中国维护国家统一的意志坚如磐石,日本若与美国同流合污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日本就是看错了方向、打错了算盘,等待它的必然是猛烈回击。

 

疫情之后的世界需要恢复,对于日本来说,对华合作才是实实在在的机遇。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有关承诺,确保中日关系不折腾、不停滞、不倒退,避免卷入大国对抗的漩涡,应是日本最好的选择。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菅义伟内阁真的准备跟牌美国,以对抗方式迎接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吗?(本网评论员 常滨)

展开全文

萧敬腾央视跨年夜一句歌词,把绿媒心态搞崩了……

2022-01-01

2022新年第一天,中国台湾歌手萧敬腾一句“两岸从来是一家”,把绿媒心态搞崩了……

 

2021年12月31日晚央视跨年晚会的舞台上,台湾歌手萧敬腾与大陆歌手袁娅维联袂用普通话与闽南语共同演绎“双语”歌曲《我们同唱一首歌》。歌词中,一句“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唱出了两岸一家亲,唤起了对团圆的期盼。

 

萧敬腾央视跨年夜一句歌词,把绿媒心态搞崩了……

 

萧敬腾央视跨年夜一句歌词,把绿媒心态搞崩了……

 

然而,岛内一些绿媒心态却崩了。

 

2022年1月1日,岛内亲绿媒体“民视新闻网”在报道标题中声称,这首歌的歌词“惊见”“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还渲染说有网友“酸讽”萧敬腾。

 

不仅如此,亲绿媒体“三立新闻网”也添油加醋。报道提到,央视舞台今年也力邀许多巨星到场,其中不乏许多台湾艺人,包括歌手萧敬腾、演员言承旭,其中萧敬腾更带来两首歌曲,一首是与吉克隽逸合作的《嗨!way》,另一首则是与袁娅维合唱的《我们同唱一首歌》。该媒体紧接着声称,“反倒是去年受邀登上央视的欧阳娜娜、张韶涵不见人影,而歌手潘玮柏及杨丞琳、五月天则分别到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跨年。”

 

这股酸味很快发酵,很快,有岛内网友批驳绿媒的说辞。↓

 

萧敬腾央视跨年夜一句歌词,把绿媒心态搞崩了……

 

“好酸”

 

萧敬腾央视跨年夜一句歌词,把绿媒心态搞崩了……

 

“‘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哪里错了?”

 

萧敬腾央视跨年夜一句歌词,把绿媒心态搞崩了……

 

“赞啦,本来就是一家。”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 康博浩】

展开全文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岸的游子该回家了!

2021-12-31

“亲爱的台湾同胞:今天是一九七九年元旦。我们代表祖国大陆的各族人民,向诸位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贺。昔人有言:‘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欢度新年的时刻,我们更加想念自己的亲骨肉——台湾的父老兄弟姐妹。我们知道,你们也无限怀念祖国和大陆上的亲人。”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同时,时任国防部长徐向前发表声明,宣布停止自1958年以来解放军对金门等岛屿的炮击。

 

《告台湾同胞书》是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发表的,首次郑重宣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告台湾同胞书》提出的很多重要思想陆续得到实现:两岸通航通邮、两岸同胞探亲访友、旅游参观、学术文化体育等领域里的交流等等,两岸经贸往来更是取得长足发展。

 

四十三年来,台海局势风云变幻,但不变的是两岸中国人维护祖国统一、推动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初心。自《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党中央对台湾的方针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和平迈进。1981年9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发表谈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方针。1982年1月,邓小平首次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概念。1983年6月,邓小平进一步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六条方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主张。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提出5点主张。

 

今天重温《告台湾同胞书》,仍然感觉它具有极其强烈的现实意义。《告台湾同胞书》说:“尽管历史上有过多少次外族入侵和内部纷争,都不曾使我们的民族陷于长久分裂。近三十年台湾同祖国的分离,是人为的,是违反我们民族的利益和愿望的,决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不仅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的共同心愿,也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共同希望。”“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失。”“我们相互之间完全应当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这是相互的需要,对任何一方都有利而无害。”“统一祖国,是历史赋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发展。我们早一天完成这一使命,就可以早一天共同创造我国空前未有的光辉灿烂的历史,而与各先进强国并驾齐驱,共谋世界的和平、繁荣和进步。”

 

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但一道海峡已经将两岸分隔了七十多年。当前台海局势出现新一轮紧张,症结就在于民进党当局企图“倚美谋独”、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有意“以台制华”。这些倒行逆施不仅破坏了台海和平,而且违背了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四十多年前,《告台湾同胞书》曾发出灵魂拷问:“如果我们还不尽快结束目前这种分裂局面,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我们何以告慰于列祖列宗?何以自解于子孙后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凡属黄帝子孙,谁愿成为民族的千古罪人?”今天,我们同样要质问民进党当局及“台独”顽固分子:你们要将台湾带向何方?你们甘愿成为历史的千古罪人吗?你们何以告慰列祖列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所讲的“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分裂是逆流,是绝路。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

 

台湾是终将回家的游子,而不应是被人利用的棋子。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热切呼唤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游子该回家了!(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

国台办发言人驳斥台湾地区领导人元旦谈话和陆委会有关言论

2022-01-01

海峡飞虹消息:针对台湾地区领导人元旦谈话和陆委会有关言论,国台办发言人朱风莲表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肆意谋“独”挑衅,勾连外部势力对抗大陆,图谋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他们一再声称“不挑衅”,实际上为谋取政治私利而不断制造谎言、升高敌意、贩卖仇恨。所谓“四个坚持”,包藏分裂国家的祸心。走“台独”绝路,只会将台湾推入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

 

朱凤莲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继续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不容任何势力造谣破坏,乱港谋“独”的邪恶行径绝不会得逞。我们真诚期盼两岸同胞和衷共济、携手向前,共同反对“台独”冒险和外部势力操弄,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共促祖国完全统一。

展开全文

年终回顾:“抗中”退潮、理性回潮的台湾

2021-12-31

2021年的台海局势极不稳定。在中美战略博弈中,美国“以台制华”频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大肆叫嚣“抗中保台”,这些都是导致台海风高浪急的根本原因。但是,与2019年和2020年相比,岛内民意发生了显著变化,民进党当局“抗中保台”效力大幅度下降,社会氛围趋于理性,两岸关系走向和经济民生议题的关注度上升。

 

年终回顾:“抗中”退潮、理性回潮的台湾

 

台北松山区一家传统市场内,民众在购买蔬菜。(新华社记者 徐瑞青 摄)

 

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抗中保台”牌逐渐脱敏。2021年,岛内疫情大规模反弹,民进党当局坚持“政治防疫”优先,致使疫情无法得到有效管控,严重冲击了庶民经济,民怨沸腾,对民进党当局的支持力度大大减弱。为挽救颓势,民进党当局再度祭出“抗中保台”牌,把纯属于岛内民生议题的“四项公投”强行扭曲为“中国企图吞台湾”,意图再度掀起“抗中反中”浪潮。不过,民进党当局并未如愿。“四项公投”案最终没有过关,可是民进党当局赢得也实在不那么好看。相对于蔡英文在2020年宣称的狂卷817万票连任,这次“公投”每案仅得到400多万票左右,已然流失了一半,被岛内评为“不败而败”,“讨厌民进党”的氛围正在上升。

 

“抗中保台”牌失效的另一个表现就是台湾民众越来越厌恶蓝绿两大政党之间的恶斗。当“四项公投”沦为蓝绿两党的角力场后,很多民众宁愿选择不投票,并用这种消极方式表达对政党之间恶斗的不满,“四项公投”投票率仅为41%。

 

台湾民众对“亮眼”的经济增长数据无感,期待更多改善民生需求的措施。2021年,台湾经济晒出了耀眼的数据单,全年GDP增长有可能超过6%,是十年来罕见的高增长。但是,“亮眼”的经济数据掩盖不了岛内经济产业结构的严重失衡甚至是畸形,电子通讯等少数高科技产业因电子类消费产品畅销而获益,就业人口巨大的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却饱受疫情冲击难过年关。况且,台湾的经济增长和贸易顺差的大部分来自于大陆,并不是岛内自身经济发展的结果。“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的民调显示,近七成民众对整体经济增长无感;《远见》杂志的民调显示,90%以上的民众认为“万物皆涨,只有薪水不涨”。这是对民进党当局吹嘘的经济绩效的极大讽刺。

 

年终回顾:“抗中”退潮、理性回潮的台湾

 

台北街景。(新华社记者 徐瑞青 摄)

 

对民进党当局两岸路线不满的声音大幅上扬,期待两岸和平成为岛内民意最大公约数。民进党当局为转移民众的不满情绪,越来越明目张胆地“倚美谋独”,且挑衅动作越来越大,甚至抛出“两国论”,助推台海紧张局势升级。台海局势变化直接牵动台湾民众的神经,他们对当局处理两岸问题不满的声音大幅上扬,就连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民调都显示,“不满意”与“满意”比例已经基本相当。《远见》杂志的民调则反映岛内多数民众期待两岸和平互动,68.6%的民众赞成“两岸应增加互动”,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4.4个百分点。更值得注意的是,民调反映多数台湾民众并不愿意在两岸兵戎相见时上战场,也不赞成当局通过大肆采买美国军火来保卫台湾的安全。他们认为,美国对台军售将加剧两岸紧张对立,况且美国不会真正为保卫台湾而战。

 

由此可见,台湾社会正呈现一种“抗中”退潮、理性回潮的现象。不过,我们必须清楚看到台湾社会更为复杂的一面,那就是台湾人的身份认同倾“独”趋势并未完全扭转。台湾政治大学所做的追踪民调显示,2021年,岛内主张“偏向独立”和“尽快独立”的比例基本未变,这反映出台湾理性回潮的民意更多的是基于现实利益得失的调整,推动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民心民意基础仍待进一步夯实,两岸融合发展之路任重道远。(作者:沐穹)

展开全文

两岸(广德)中小企业产业合作园揭牌

2021-12-23

两岸(广德)中小企业产业合作园揭牌

 

揭牌仪式(图片来源:安徽省台办)

 

日前,两岸(广德)中小企业产业合作园在广德市举行揭牌仪式,这是安徽省首家以两岸中小企业产业合作为主题的园区。

 

安徽省台办副主任汪泗淇在致辞中说,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擎画了今后五年宏伟发展蓝图,为广大在皖台商台企扩大投资、兴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省、市台办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合作园建设发展,希望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组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搭建园区与台湾中小企业的交流合作平台,广德市应进一步加强园区内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和经营环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园区打造成两岸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标杆。(中国台湾网、安徽省台办联合报道)

展开全文

回望2021:中美博弈下的台海危局与变数

2021-12-28

2021年,台海局势在中美关系变化之中风云激荡,危局与变局并存。这一切皆源于美国敌视中国崛起而“以台制华”频打“台湾牌”,也因为民进党当局竭力阻止两岸和平统一进程而挟洋自重、“倚美谋独”。

 

危局之一:中美两军在台海迎头相撞的危险加剧

 

2021年,美国的“台海战略模糊”策略发生明显改变,由“模糊”变为持续加大对中国大陆的军事施压力度。美舰十几次穿航台湾海峡;侦察机、无人机频繁进入台湾北部或西南部空域,甚至直接穿越台湾海峡抵近侦察,高调对大陆示威、对“台独”势力示好。美军还多次派遣多型号运输机、公务机,以各种借口降落台湾岛,不断试探中国政府“可接受的界限”。

 

危局之二:日本卷入台海战事的危险加剧

 

2021年,日本出于自身利益不断涉足台海局势。在美国着力打造的美日同盟中,日本态度积极并在日美外长防长“2+2”会谈、日美首脑会谈中多次就台海问题公开表态。日本还加速深化与美国的军事勾连,频繁组织联合演训、提升武器装备的互操作性。除了与美国携手,日本国内大幅追加防卫预算,改造航母、添置战舰,在台湾周边加强战场建设,为干涉台海做准备。日本卷入台海战事的军事建设全面进入了快车道。近日有报道称美日已经制定了就台湾遇到“紧急情况”下的“联合行动草案”,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最近这一类的报道不少,中方予以密切关注。

 

危局之三:美国域外盟国围绕台湾问题与中国爆发政治军事冲突的危险加剧

 

在美国主导下,2021年9月,美英澳三国宣布组建联盟(简称:AUKUS),兵锋直指中国。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指责中国大陆“侵扰台湾”,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扬言要追随美国出兵“保卫台湾”。应美国的要求,英、法、加拿大派军舰穿航台湾海峡,德国派军舰在台湾附近参加美国主导的联合军演。美国还鼓励它的欧洲盟国围绕台湾问题不断进行政治表演,推动这些盟国把自己的军事、政治资源调配到台海一线,集中起来共同对抗中国。

 

危局之四:“台独”顽固势力铤而走险的危险加剧

 

2021年12月,美国邀请台湾民进党当局参加由美国主导的所谓“民主峰会”。为了蒙骗国际社会,美国还企图把“以台制华”的险恶用心包装成“民主阵营”与“专制政权”的对抗。美国会审议通过的《2022国防授权法案》要求拜登政府邀请台军参加2022年度环太平洋军演,要求美国民警卫队与台军建立“伙伴关系”。据美国媒体披露,有32名美军人员在台湾活动,还有美国技术人员在协助台湾制造潜艇。美国故意曲解“一个中国”原则、企图制造“一中一台”的无耻政治秀,助长了岛内“台独”顽固势力的嚣张气焰。因此,不排除“台独”顽固势力在两岸关系的走向中选择铤而走险。

 

展望2022年,围绕中美战略博弈主轴,上述四大危局不会立即缓解,这令台海的安全形势存在着诸多变数。不过,面对危局,中国政府的态度首先是明确而坚定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和干涉中国内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为了防变和管控危机,面对越来越猖獗的“台独”分裂势力和境外反华势力,解放军在常态化巡航台海的基础上,或许会选择更加有效的维稳措施,绝不会允许敌对势力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

 

其次,在2022年,中国将举办冬奥会,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应该说大事多多、喜事多多。但是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变化、美国国内政党之间的恶斗以及经济困局等因素的影响,都有可能给台海局势增添新的变数。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综合研判,把握时度效,才能有效管控危机。

 

第三,美国将在2022年持续推进太平洋威慑计划,给台海地区稳定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对此,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在继续保持国内经济稳定发展势头的同时,还会牢牢掌控台海地区的军事主动权和主导权,以“能战”“敢战”的坚决姿态,确保“止战”“胜战”的战略目标,坚决打击、遏制一切敌对势力的军事冒险企图,真正确保台海和平稳定。(作者:胡杨)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