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启航 两岸关系对台湾更重要

2022年1月1日,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正式启航。RCEP现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从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等三个方面看,均占全球总量约30%。今年1月1日,RCEP对文莱、柬埔寨、中国、日本、新西兰等10国生效;2月1日,对韩国生效;剩余成员国也将在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陆续生效实施。

 

RCEP正式启动生效,不但对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有重大的积极影响,而且也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有助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与持续增长。

 

在这一波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开放合作中,台湾因为未能参与而势必受到冲击。对于已经在大陆或东南亚投资的台商来说,RCEP的影响不大,但对台湾本地传统产包括石化、纺织、汽车、钢铁、工具机、农业等会有不同程度的冲击。从宏观来看,短期影响相关产业的贸易和产品的竞争力,长期影响投资,企业可能继续外移,无法外移的产业生存更趋困难。

 

庆幸的是,台湾主要受影响的产业,大陆都是最主要的出口市场,而两岸之间有ECFA,对台湾许多产品有税收的减免,至少对大陆的出口不会受到影响。

 

对于RCEP挑战,台商早已展开布局和调整。台湾朝野和政党也有很多讨论,,但最为关键的,还在于执政者,迄今似乎还未找对因应之策,或者选择了错误的路径。之前我们曾说过,对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台湾无论是加入RCEP,还是CPTPP,都可以是方向和选择,但基本的前提是处理好两岸关系,需要两岸的沟通协商,作出安排才有可能。但现在看不到台湾执政者在这方面有任何的努力,甚至是刻意回避关键问题,因此,前景是不乐观的。

 

我们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台湾无法加入RCEP和CPTPP的情况下,两岸关系对台湾更为重要,台湾执政者应该在两岸关系的改善上寻找突破口,而不是反向操作恶化两岸关系,至少应积极维护和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