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论坛登场 为疫情下两岸交流和合作释放正能量

2021年的“双城论坛”12月1日下午以视讯方式在上海和台北两地举行,有评论指出,这为当下紧张的两岸关系“带来一股暖流”,《两岸快评》衷心期盼:这次论坛能够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良好氛围,让更多两岸民众通过双城论坛这个平台,化解彼此间的隔阂疑虑,增强“两岸一家亲”的观念,凝聚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识。

 

近40多年来,两岸关系虽历经风雨坎坷,但总体上不断向前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两岸交流交往始终没有中断,本届双城论坛虽然因疫情原因,时间一延再延,规模缩小,但是,在当下的两岸形势下,依旧难能可贵。我们认为,这次论坛对两岸关系有三个正面推动作用。

 

首先,举办双方都对彼此释出善意。这次论坛能够举办,反映出大陆对台政策的灵活性和务实性。尽管民进党当局近期“倚美谋独”动作频频,但大陆一方面严厉打击“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另一方面仍然继续推动两岸交流交往和融合发展。台北市长柯文哲也表示,正因为是两岸有冲突,才需要沟通交流,以增加彼此善意,以消弭两岸“仇恨值”;并声称“缩水也要续办,不要断在我手中”“人民不应该互相仇视”。岛内的绿营虽然对论坛举办有杂音,但大部分舆论和民众都表现出乐见其成的心态,这表明举办双城论坛,得到绝大多数两岸同胞的支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是两岸民众的民心所向。

 

其次,此次双城论坛是就两岸重要民生议题进行合作探讨,说明两岸在防疫、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有很多具体实质的内容可以合作。此次论坛以“新经济、新发展”为主题,推动两市在“建筑可阅读”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分享和互动,并通过“云签约”方式签署合作备忘录,这为疫情下两岸交流和合作探索了道路,也为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拓展了形式,形成了双赢的结果。

 

第三,这次论坛为真心真意谋和平发展的两岸同胞,提供了难得的平台和渠道。近年民进党当局“台独”动作频频,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会协商中断,在此严峻情况下,两岸交流更显重要。我们要珍惜两岸谋和的力量,增进两岸互信的力量,通过双城论坛这样的平台,为两岸民众增进共识,加强融合贡献力量。(文/石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