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痛斥安倍晋三为“台独”撑腰 专家:所谓对台支持不过是“空头支票”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前以视频方式出席台北举行的一场论坛时,大肆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并宣称“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也等同于“日美同盟有事”等等。我外交部1日对此回应表示,安倍晋三公然在台湾问题上胡言乱语、指手画脚,妄议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1日晚间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提出严正交涉。有专家分析指出,安倍晋三在台湾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实质是为了维持其在右翼保守势力内部的影响力及安倍家族在日本政坛的生命力,若“台独”势力轻易听信,则必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安倍晋三大言不惭就台湾问题“警告”中国别误判

 

安倍晋三12月1日以视频方式出席在台北举行的“影响力论坛”,在谈及台海问题时,他再次渲染“中国武力威胁”,以及支持台湾加入CPTPP等言论,并宣称日本“无法容许”台湾遭到所谓“武力侵犯”,若“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等等。

 

安倍晋三在论坛上还扬言“警告”中国,绝对不能产生所谓“误判”,声称若中国采取“军事冒险行动”,那么无异于走向所谓“经济自杀的道路”。

 

外交部:安倍晋三公然胡言乱语

 

针对安倍晋三此番不负责任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公然在台湾问题上胡言乱语、指手画脚,妄议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提出严正交涉。

 

汪文斌说,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容外人肆意染指。日本曾对台湾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犯下罄竹难书的罪行,对中国人民负有严重历史罪责。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人胆敢重走军国主义老路、挑战中国人民底线,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驻日使馆:敦促日方谨言慎行 停止挑衅滋事

 

驻日本使馆发言人1日就安倍晋三涉台错误言论也表明严正立场并指出,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历史,切实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迄今承诺,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挑衅滋事,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华春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12月1日晚,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涉华错误言论提出严正交涉。

 

华春莹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就台湾问题发表极端错误言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挑衅中国主权,悍然为“台独”势力撑腰,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日本历史上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就台湾问题说三道四。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历史,汲取历史教训,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不得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玩火自焚。

 

垂秀夫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允即报告本国政府。

 

新华社:日本一小撮势力沉迷军国主义不思悔改

 

针对在台海局势紧张之际,安倍晋三发表此番言论背后暗藏什么目的?新华社评论指出,安倍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反映出日方总是有一小撮势力沉迷在军国主义旧梦中不思悔改、野心不死,时至今日仍妄图染指台湾。日本政客的居心就是想借机生事、迟滞中国发展,推动日本突破战后束缚,重走军事扩张老路,同时为少数政客自身谋取政治私利。

 

专家:安倍谬言实为维持其右翼势力内部影响力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英津刊文指出,安倍晋三此番错误言论目的在于向日本国内展示其对中国的强硬态度,维持其在右翼保守势力内部的影响力,从而延续整个安倍家族在日本政坛的生命力,为安倍晋三本人的政治前途拓展上升空间。然而,安倍晋三对台湾的所谓支持,不过是口惠而实不至的“空头支票”,若“台独”势力轻易听信,则必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中国台湾网12月2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