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茫、翻、困、闷……

台湾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在对岛内政党的认同上,受访者中有41.3%倾向中立,其后依次是中国国民党19.0%、民进党18.3%、台湾民众党9.6%。调查还显示,民众普遍期待民进党下台,在30岁至39岁年龄段的受访者中,近90%表示最不希望民进党继续“执政”。蔡英文和民进党被如此嫌弃,究竟是为什么?其实原因很清楚。

 

苦、茫、翻、困、闷……

 

来源:CCTV4节目截图

 

首先,民进党当局执政后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致使两岸关系恶化甚至冰冻。民进党当局上台五年多,心心念念将“台独”实质化,导致两岸关系冰封恶化,台海局势兵凶战危。而这种现状与台湾民众的朴素诉求相去甚远。他们认为,民进党“仇中”“反中”“抗中”的路线是陷台湾于不义,如果民进党继续“执政”,一定会让台湾招致战祸。而且,民众的这种情绪也反映在两岸每年评选的年度汉字里。2016年至2020年,台湾方面选出的年度汉字分别是“苦”“茫”“翻”“困”“闷”。今年的年度汉字即将揭晓,从目前各界人士推荐的候选汉字看,大多集中在改善两岸关系、盼和平稳定这个主题。每年一次的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从2008年开始举办,已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被誉为“海峡两岸参与民众最多、影响最广泛”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透过年度汉字看民心,不失为一个客观的视角。

 

苦、茫、翻、困、闷……

 

来源:CCTV4节目截图

 

其次,民进党当局穷兵黩武、不惜举债军购,持续掏空台湾,导致民怨积聚。这些年,美国为了压制中国崛起的势头,大打“台湾牌”,煽动民进党当局以武拒统,一边通过向台湾地区贩卖军火赚得钵盆满盈,一边搅和台海风云、令两岸不宁。可悲的是,民进党当局不以为耻,反而把“被人卖了还要自己贴钱”的游戏玩得相当上瘾。蔡英文上任至今,美国已卖给台湾12批次军火。据台财政部门公布的报告,为了购买美国的军火,台湾民众已经人均背负公债高达24.7万元(新台币,下同)。大肆采购军火令台湾财政赤字持续扩大。有报道说,台湾的退休基金、健保基金可能都要面对财务危机了。路透社也爆料美国、英国等七个国家的厂商和相关人员正在“暗中”帮助民进党当局建造潜艇。台湾网友痛斥“盯着台湾的狼越来越多了”“悲哀的台湾人,自备狗粮帮美国看门,连买狗粮的钱都要贷款付老美的利息”。

 

苦、茫、翻、困、闷……

 

来源:看台海)

 

当然,民进党当局的施政不力也让台湾民众忍无可忍。民进党当局做出诸多令百姓不满意的事情:敞开大门进口含有瘦肉精的美国猪肉、在保护藻礁议题上搞双标、经济发展受制于政治挂帅、民生保障政策粗陋不实、普遍缺水缺电、物价房价暴涨、就业机会减少、治安越来越差、疫情当前民众却得不到安全可靠的疫苗、社会资源浪费巨大,等等。五年多来,民进党当局将一已私利凌驾于人民之上,其拙劣的施政水平把自己推到了台湾民众的对立面。台北大学教授郑又平说,民进党当局对各种问题束手无策,还天天搞意识形态的政治动员,逼到最后,台湾民众只能启动他们最后而且唯一的杀手锏,就是“公投”!

 

苦、茫、翻、困、闷……

 

来源:CCTV4节目截图

 

对于德才不备的领导人,台湾民众的耐心越来越有限了。近一段时间以来,岛内有关蔡英文论文真伪的“论文门”事件真相渐渐浮出水面,已有舆论要求蔡英文公开道歉或以下台方式谢罪。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发表社论,痛批民进党当局以民粹操弄撷取政治利益,从所谓“抗中”到反“公投”,“信任破口”愈来愈明显且已露败象。社论认为,面对这个私心自用的民进党当局,广大台湾民众应该认清台湾的安危已到关键时刻,台湾政治已经濒临垂危的险境,再不奋起抗争,则未来将被民进党完全操控,台湾将被带入无可挽救的浩劫中。(作者:左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