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智库学者思想交锋,弘扬辛亥精神,聚焦两岸统一

两岸智库学者思想交锋,弘扬辛亥精神,聚焦两岸统一

 

11月26日,以“弘扬辛亥精神 共创复兴伟业”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拉开了近代以来中国深刻社会变革的大幕。110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为振兴中华而奋斗:辛亥革命是解放运动,更是爱国运动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

 

辛亥革命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它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辛亥革命精神也体现着中华民族固有的世代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贯穿着一种勇抓机遇,顽强拼搏的果敢精神。

 

“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史册,中山先生思想是炎黄子孙共同的精神财富,辛亥革命是两岸共同的历史财富。”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指出,两岸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论坛,弘扬辛亥革命的宝贵精神,共同创造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充分体现了两岸有识之士的历史担当和时代责任。

 

点亮民族复兴灯塔:中国共产党实现和发展辛亥革命先驱伟大抱负

 

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但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致辞时指出,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充分呈现在新时代中国的辉煌。他强调,实现国家统一是辛亥革命先驱们的殷切期盼,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表示,弘扬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以人民为中心的道路选择、两岸共创统一的时代使命。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表示,继续弘扬辛亥精神,共同完成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历史责任,21世纪必定是中华民族的世纪。

 

两岸智库学者思想交锋,弘扬辛亥精神,聚焦两岸统一

 

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

 

台湾同胞的命运与祖国紧紧相连。孙中山在革命过程中就曾提出“恢复台湾,巩固中华”的响亮口号。辛亥革命也鼓舞了台湾志士的革命热情,台湾抗日民族革命运动从此与祖国大陆的革命运动联结,直至打败日本帝国主义,重回祖国怀抱。台湾同胞没有缺席“打开中国进步之门”的辛亥革命,更不会缺席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也意味着,我们这一代人离祖国完全统一越来越近。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认为,民进党二度执政以来,两岸关系进入了不同于以往的“转型时期”,这是“台独”的猖獗期,也是统一工作“黎明前的困难期”,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化解困难、风险与挑战,推动两岸关系走向国家完全统一的光明未来。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指出,让中国走向民生富裕、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道路,这是辛亥革命的精神所在。“分久必合”,谋求国家统一是孙中山先生的理想。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台湾不应也不会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缺席。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郑剑呼吁推进“两制”台湾方案设计和协商,他强调这是这一代中国人的历史机遇和责任。

 

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

 

“弘扬辛亥精神,共创复兴伟业”不仅是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的活动主题,更是对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深切缅怀,是对他们振兴中华崇高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将持续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