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文字,相同的期盼

2021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正在热烈进行中,两岸各界人士推荐了不少本年度的候选汉字,许多字都聚焦一个大主题,那就是改善两岸关系、期盼和平统一。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推荐的汉字是“退”。郁慕明说,今年来,两岸关系潮涨潮退,交流活力日益减退;希望明年疫情能够消退,两岸往返能恢复正常状态。

 

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推荐的年度汉字是“迷”。他说,“迷”有多重意思:一是迷惘之“迷”,台湾当局对于处理两岸关系,已经陷入不知何去何从的迷惘;二是迷雾之“迷”,因为疫情防控等多重因素,两岸往来陷入一团迷雾之中。张亚中希望两岸能够早日拨开迷雾,为民众寻得一条和平发展之路。

 

中国国民党资深涉外事务专家介文汲推荐的汉字是“忧”。介文汲对当前两岸局势忧心忡忡。他说,过去一年接连发生由于美国等海外势力干涉,给蔡英文错误信息,挑拨两岸关系,加剧两岸之间矛盾,导致两岸冲突风险加剧的现状。他对此十分担忧。

 

台湾海基会代理董事长许胜雄和花莲县长徐榛蔚推荐的年度汉字都是“盼”。许胜雄说,期盼疫情早日消散,人们生活恢复常态,经济能稳定发展;也盼望两岸关系能够和平稳定发展。徐榛蔚表示,两岸民众有着共同的血脉、文化、饮食、生活的联结性,眼见今年两岸互动更少,期盼未来两岸交流能逐渐回暖。

 

台湾女企业家协会创会理事长马爱珍推荐的汉字是“安”。她说,台湾老百姓需要的就是安全、安定、安心的生活。台湾当局要有转危为安的能力,让台湾人民过上安稳的日子。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简珍推荐的汉字是“兴”。张简珍认为,两岸同是一家人,家和万事兴。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大陆的台商、台胞、台青一起面临了疫情带来的各种考验,但是大家迎难而上,开拓奋进,展现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事业又兴一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推荐的汉字是“缓”。他认为,随着疫情防控趋于稳定,全球经贸形势逐渐复苏、缓和;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后,中美关系也得到改善。同时,两岸紧张关系也逐渐缓和。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左正东推荐的汉字是“等”。左教授认为,两岸都在等待春暖花开,但两方都无法满足对方的期待,历经一整年,除了等待还是等待。民间盼望开放,期望来年能等到好结果。

 

网民“小虾米”推荐的年度汉字是“统”。他说,希望海峡两岸早日和平统一。

 

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汉字是地球上人类使用时间最长且没有出现断层的文字,是海峡两岸共同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文化的精神纽带。自2008年开始,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评选出的年度汉字先后是“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望”“困”“闷”,都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从当选汉字的字义和字意中,可以看出两岸关系的变化,听到两岸人民的心声,更能体会到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心意相通的一家人。

 

疫情之下,民进党当局不顾民生,为了一己私利,竟然乞怜、勾结外部势力,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搞对抗、拒统一、谋“台独”、走绝路,致使台湾经济衰退、民生凋敝,百姓怨声载道。求和平稳定、盼祖国统一已经成为两岸人民共同的呼声。我们期待2021年年度汉字出炉,更祝愿未来的2022年,海峡两岸可以拥有一个寓意更加美好的年度汉字。(作者:常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