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日前,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大陆方面依法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依法对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进行精准打击,充分体现了大陆遏制“台独”的坚强决心、坚定信心和强有力手段,以及遏制“台独”制度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和遏制力度的强化升级。唯有构建和持续完善遏制“台独”的天罗地网,才能确保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不受“台独”势力和外来干涉势力的干扰,才能有效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和切身利益。

 

“台独”顽固分子从范围看是极少数,但这些人数典忘祖,言论嚣张、行径恶劣,其危害不可小视。长期以来,他们勾连外部反华势力,阻扰祖国统一进程,妄图遏制大陆发展,严重危害了台海和平稳定和国家安全,是台湾前途命运的最大隐患和祸根,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敌人。为了遏制“台独”分裂行径,2005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奠定了反“独”促统的法理依据。现在研究制订“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并依法给予有力打击,依据的就是《反分裂国家法》《刑法》《国家安全法》有关“分裂国家罪”等条款内容。此次宣布的清单充分表明大陆遏制“台独”绝不是嘴上说说,而是会切实付诸行动,对“台独”分子绝不心慈手软。

 

通过经济制裁和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依法严惩极少数的“台独”顽固分子,将触犯“分裂国家罪”者绳之以法,对“台独”势力形成强大震慑,可以更好地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和切身利益。台湾的前途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于祖国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中华民族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必然要求坚决反对“台独”,尽最大努力避免“台独”顽固分子勾连外部势力将台海推向战争的危险深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两岸同胞唯有与“台独”分裂势力做坚持不懈的斗争并取得斗争的胜利,才能有效防范台海战争风险,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共创和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精准打击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表明大陆遏制“台独”力度的强化升级。一方面,向世界传递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追求统一、遏制“台独”的坚强决心、坚定信心,以及台湾问题作为中国内部事务不容外来势力干涉的明确立场。另一方面,清晰有力地向岛内传达了大陆的目的是遏制“台独”。在坚决遏制“台独”的同时,大陆始终积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探索深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制定实施了包括“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和“农林22条措施”等在内的一系列举措,给予台商台企在大陆获得更好发展的机会,便利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事实证明,祖国大陆是台湾最坚强的后盾,大陆市场是台湾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未来,大陆将持续织紧织密遏制“台独”的天罗地网,全面筑牢两岸和平统一的各项基础。“台独”顽固分子若仍不悬崖勒马,恐怕面临的只有死路一条。(作者:周小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