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关注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海外媒体关注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这是11月8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右)结束出舱任务。(新华社发 郭中正摄)

 

北京时间11月8日1时16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第一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多家海外媒体突出报道了这一成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日的新闻报道聚焦在“王亚平迈出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上。这篇报道说,王亚平创造了历史,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在她之前,全球自1984年以来仅有15名女性进行过出舱活动。

 

美联社的报道说,王亚平和另一位航天员翟志刚进行了出舱活动,持续6小时以上,他们出舱活动期间,先后完成了机械臂悬挂装置与转接件安装、舱外典型动作测试等任务。

 

印度报业托拉斯8日也报道了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的消息,并重点关注中国的空间站建设。报道援引中国航天机构的消息说,这标志着中国航天史上首次有女航天员出舱活动。报道还说,中国空间站建设是中国又一项重要太空任务,一旦国际空间站退役,中国的空间站可能成为唯一在轨的空间站。

 

法新社以《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为题进行报道。文章说,开展这次出舱活动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将在中国天宫空间站核心舱在轨驻留6个月,这一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一项重要成就。

 

法国主流媒体《回声报》在8日的报道中评价说,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这对中国女性而言是一项伟大创举。3名中国航天员将在空间站停留6个月之久,刷新中国人在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法国权威中国航天问题专家、《神舟,中国人在太空》等多本相关书籍作者菲利普·库埃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航天员顺利完成出舱任务“十分重要,因为出舱任务是空间站运行以及日后探索月球和其他行星的必要和不可缺少的活动。这对于神舟十三号继续执行航天任务是一个良好开端”。

 

库埃说:“我对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出舱女航天员以及中国航天员们在执行舱外作业时表现出的非凡技能致以敬意。”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 参与记者:赵旭、陈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