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实现历史新跨越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定向,把中国经济发展放到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和全球视野中来观察和谋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经济厚植基础、突破关键、赢得未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十四五”开局之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经济却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稳中有进,经济总量一年一个新台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GDP自2012年突破50万亿元大关后,持续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站上一百万亿新台阶。今年前三季度,9.8%的经济增速,继续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

 

中国经济实现历史新跨越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作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经超过80%。

 

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化。货物贸易从20年前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对外直接投资从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但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方式转变的重要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继做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经济工作主线,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经济实现历史新跨越

 

产业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201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第二产业。随着产业加快转型和消费升级,服务业节节加速,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光最近两年,就催生集成电路技术员、碳排放管理员等50多个新职业。2020年,第三产业占比54.5%,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科技贡献率超过60%,机械化率超过80%,主粮良种全覆盖,粮食连续七年超过1.3万亿斤。工业中,高科技产业持续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占比提高到15%以上。

 

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亿万农民进城落户。目前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近64%,居世界中等偏上水平。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增,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广。

 

进出口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超过一半,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超过一半,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占比超过一半,2020年,中国作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经济实现历史新跨越

 

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悉历史大势,把握时代发展规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也是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任务,更是中国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团结奋进,乘势而上,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标签: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