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踩烂昨日誓言,能证明民进党有多勇敢?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称,四大“公投”当前,民进党大张旗鼓宣传是中国国民党要“夺权”。事实上,“反莱猪”、“护藻礁”等四大“公投”可能全数过关,并不是民间团体或中国国民党多么懂得切入议题,而是过去民进党极力宣传环保、反美牛、“公投爱台湾”等运动深入人心所致。今天挡在民进党面前的阴影,不是中国国民党,而是民进党自己过去留下的深长身影。

 

文章说,民进党善于造势,也善于发表誓言,已至舌灿莲花的地步。但是,民进党今天要踩烂自己昨日的誓言,能证明自己有多勇敢吗?就算那些政客或侧翼的嘴上功夫再了得,如果民众看穿它的反复无常、前后矛盾及缺乏中心思想,民进党不怕反弹的力量会像滔天巨浪袭来,将它吞没?或者,民进党吃定了台湾人愚鲁可欺,只要放出“反中爱台”的迷魂香,自己的谎言就能望风披靡?

 

文章指出,四大“公投”中,除了“重启核四”外,另三项“公投”其实都和民进党多年来力倡的民主、环保、食安观点合拍。也因此,民进党如今公开反对这些“公投”,基本上就是在践踏自己和前人的“英灵”。以“护藻礁公投”为例,八年前蔡英文在观塘海边写下“藻礁永存”的场景,人们历历在目;那四字难道只是写来敷衍环保团体,或为对付当时桃园执政的吴志扬?否则,蔡英文面对台湾中油兴建“三接”大肆破坏藻礁,想起自己昨日的誓言,竟能毫无愧色?

 

“反莱猪公投”也一样,有一个“昨日蔡英文”的演出可供对照。2009年马英九当局欲开放美牛进口,在野的蔡主席率领民进党人上街,拉着“反毒牛、反出卖、反欺骗”的布条示威。若依民进党当年的标准,“美牛”可和“毒牛”划上等号,进口美牛等于“出卖台湾”,说符合剂量要求的瘦肉精无害人体是“欺骗”;那么,今天的蔡英文当局不仅出卖台湾民众健康,也出卖台湾农民利益。当年马英九至少挡下美猪,但今天蔡英文当局却把开放莱猪当成礼物,向美国示好。如此粗暴而无理的决策,人民难道只能硬吞下去?

 

文章说,观察民进党对“公投”的态度变化,从在野时的“爱”,到执政时的“恨”,恰恰反映了这个政党的嗜权与退化。不论蔡英文当局说得如何天花乱坠,都遮不住民进党自食其言、始乱终弃的仓惶。文章质问:踩烂自己的誓言,能证明民进党有多勇敢?(中国台湾网11月5日讯  娟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