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企业蓄势待发 冀通过进博会深耕内地市场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来自不同行业的香港企业蓄势待发,准备在会上展示优质产品和服务,期望在内地的庞大市场发掘更多商机。在过去几届进博会上“丰收”的港企对本届展会充满期待。

 

“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内地企业跟我们互动交流、洽谈商机,达到双赢。”香港常康健工房有限公司董事黄达胜对新华社记者说。自2018年起,常康健工房便成为进博会的常客,每年参展推广不同种类的保健产品。

 

黄达胜和其他港商积极参与进博会,因为他们都看准了国家政策带来的新机遇。

 

香港企业蓄势待发 冀通过进博会深耕内地市场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品质生活展区,中国香港的“THE SPARKLE COLLECTION”展台引人注目。参观者在拍摄“THE SPARKLE COLLECTION”展台内展示的真丝水晶旗袍(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香港企业参加进博会可以配合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香港优质产品和服务带入内地市场,寻找商机。只要香港企业把握进博会这一机会,一定有收获。”黄达胜说。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据介绍,香港贸易发展局牵头组织了共57家香港企业参展,同比增加27%。这些港企将分别进驻“香港产品展区”和“香港服务业展区”。

 

在香港成立20多年的金百加发展有限公司已连续第四年参加进博会。今年除了主力推广新的奶茶和咖啡饮料,还推出健康食品、环保吸管等新产品。公司参展规模由去年的一个摊位增至今年的两个,并如往年一样安排师傅在现场冲泡港式奶茶。

 

“进博会作为大型国际性展会,有中央大力推动,能吸引全国各地买家到来,为港商提供很大便利。”金百加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浩钧说,内地市场比较稳定,特别体现在疫情防控方面。对很多港企来说,内地是拓展业务和推广产品的最佳选择。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9月份香港整体出口货值同比上升16.5%,输往内地、美国、欧盟和其他主要亚洲市场的出口明显上升。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未来全球经济复苏应会继续支持外部需求,然而疫情发展尤其是更具传染性的变种病毒的威胁,仍然为全球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来自香港、从事销售及代理保健产品等业务的信基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期望今年继续在展会上找到有诚意和具潜质的商业伙伴。

 

香港企业蓄势待发 冀通过进博会深耕内地市场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人们在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香港贸易发展局展台前咨询(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过去3年,我们在进博会上接触到很多优质客户,甚至现在仍在合作。尤其在跨境商贸方面的合作,优化了我们的电子商贸业务,有助拓展内地市场。”信基国际企业有限公司主席蔡志辉强调,进博会绝对是优质的商贸展览平台。

 

如今,人们对科技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进博会也成为科技公司展示创新服务的重要平台。今年将是香港天高创建有限公司第二年在进博会上亮相,其总部位于香港科学园,主要提供物联网解决方案。

 

去年,天高创建为香港特区政府开发了一款防疫追踪手带,并于进博会上介绍类似产品,反响不错。今年他们再接再厉,将在会上展示应用范围更广的产品等,并已开始部署明年参展。

 

“我们计划明年提升规模,包括展示实体机器人产品。”天高创建有限公司营运总监刘展伟说,进博会可让香港企业拓宽视野,尤其现在内地企业的产品、服务和思维都很先进,很值得学习。

 

刘展伟表示,单独一家公司不可能完成所有任务,一定要互相配合、互补不足,从而寻找新的合作机会。

 

有了之前3年的参展经验,在香港创立30多年的龙腾集运有限公司对本届进博会表示乐观。他们每年参展都设有主题口号,今年是“立足大湾区 放眼全中国”。

 

“内地越来越开放包容,进博会给予港企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对运输公司来说,内地是很大的市场。”龙腾集运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及物流部经理梁嘉贤说,这是他们第四年参展,效果一年比一年好,期望今年进一步开拓客源。

 

身兼香港中小企经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的黄达胜认为,香港企业未来在出口方面一定要向前看,着眼于内地市场,只要企业拥有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服务,相信一定可以在内地大展拳脚。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张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