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员组团窜访台湾目的并不单纯 领头人曾因抹黑新疆人权已被列入中国大陆制裁名单

就在两岸关系持续紧张之际,欧洲议会“应对外国干涉欧盟民主进程特别委员会”筹组的有欧洲议员组成的13人访问团窜访台湾地区。双方对外宣称将就所谓“假错讯息、网络攻击”等议题进行交流。民进党当局高调宣称此举“意义重大”,说这是首次有欧洲议会的“官方代表团”到台湾。不过,有舆论分析,欧洲议员此行或暗含经济目的,或许是为“芯片”而来。

 

欧洲议会13人窜访台湾交流“错假讯息”等议题

 

据报道,该访问团一行由特别委员会主席格鲁克斯曼率队,成员包括曾任立陶宛总理的库比柳斯等7名跨党团议员、欧洲议会秘书总处官员,分别来自法国、捷克和立陶宛等国家。

 

访问团一行3日密集与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会面,4日上午,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会面。 

 

据称,特别委员会一行将参访岛内行政机构、相关专家及民间团体团,就错假讯息、网络攻击等议题进行交流。台外事部门声称“台湾处在假信息、恶意网络攻击等复合式威胁以及境外‘敌对势力’威胁的前线”。蔡英文办公室宣称,此次是欧洲议会史上“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团访问台湾”,具有“重大意义”,充分展现“台湾与欧盟的合作交流日益紧密深化”。

 

特别委员会主席名列中国大陆制裁人员名单

 

值得关注的是,担任特别委员会主席的法国籍欧洲议会议员格鲁克斯曼,是中国外交部公布的制裁人员之一。今年3月,中方决定对欧盟方面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10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格鲁克斯曼的名字就在制裁名单上,其早间曾公然对我国新疆地区人权问题进行无端指责和大肆造谣抹黑。 

 

中国国民党民代:岛内政治人物散播假消息才是最大问题

 

针对这次访团的所谓交流假消息目的,中国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书记长陈玉珍受访提出,要拒绝和分辨假消息固然重要,但有时候假讯息不一定完全来自外来势力,但执政的蔡英文自己也都在放假讯息,包括反莱猪等于反美猪等,这才是最大问题。

 

台湾“中时新闻网”发表专家观点文章指出,最近美国一直在宣扬所谓“大陆干预台湾选举、渗透媒体等”,此时欧洲议会派议员窜访台湾到底是来取经还是来乱的?文章质疑,这次欧洲议员访台显然是“问道于盲”,否则就是别有用心。

 

外媒:特别委员会此行或为“芯片”而来

 

路透社称,欧盟2015年将台湾地区加入有资格与欧盟建立投资协议的贸易伙伴名单,不过至今没有与台方就这一问题举行会谈。而在当下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下,在供应链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台湾地区对欧盟吸引力很大。布鲁塞尔希望台湾的主要芯片制造商能来欧盟投资。

 

专家:欧洲议会部分政客插手台湾问题掀不起波澜

 

此前,欧洲议会也曾在涉台问题上大做文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受访时表示,在中美博弈背景下,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也给了欧洲国家跟风的空间,几方面因素形成合流之势。而台湾当局也是想利用西方政治“政府管不了议会”等特点钻空子,试图营造出一种台湾已登陆欧洲的效果。

 

有学者评论指出,虽然此次的代表团具备官方身份,但欧洲议会本身的实质影响力有限,其中的一些成员试图插手台湾问题是没有意义的,也掀不起什么波澜。

 

驻欧盟使团:将根据事态发展作进一步的反应

 

此前,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就欧洲议会有关议员计划访台表达立场。发言人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欧建交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同台湾当局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是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的应有之义。欧洲议会是欧盟官方机构,下设委员会如派出议员访问台湾将严重违反欧方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破坏中欧关系健康发展。我们将根据事态发展作进一步的反应。(完)中国台湾网11月4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