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浓于水 守望相助(两岸观察)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对于河南省遭遇的困难,全中国人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台湾地区各界人士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援助和表示慰问。

 

台企旺旺集团公司在河南省内的2家工厂、4家分公司、26家营业所出动了全部力量加入救援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开仓捐物,贡献出几十万箱、货值超2000万元人民币的产品全力支持抗洪救灾。旺旺集团还向河南紧急调拨除菌液、微酸性电解次氯酸水生成设备,以帮助减少灾后的公共卫生隐患。同时,旺旺集团成立的援助小组通过当地政府及台办紧急联络物资紧缺单位。得知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有大约600名儿童紧急转移到了郑州市委党校,但是急需食物及防潮物资的消息后,旺旺集团郑州分公司排除万难,只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把牛奶、饼干、米饼等送到了孩子们手中。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说,团结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旺旺坚守和弘扬这个美德,希望能为受灾地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两岸同胞并肩作战、共渡难关。

 

台湾艺人李荣浩、杨丞琳夫妇为河南暴雨灾害捐款100万元人民币,杨丞琳还在个人微博转发了河南全省救援电话总表,方便大家救援时拨打电话。台湾演员文淇工作室微博发布消息说:“略尽绵薄之力!河南加油,我们一起共渡难关!”,并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人民币。台湾艺人欧阳娜娜、王大陆、赖冠霖等人也纷纷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个人心愿:河南加油!愿平安!

 

另外,台湾岛内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人士也分别以各种不同方式向河南灾区表达了关切慰问。香港中评社发表快评说,两岸虽然政治敌对,过去每遇重大自然灾害,同胞之间总能发挥“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精神,表达关怀、伸出援手,为灾区尽一份心力,协助受灾民众重整家园、渡过难关。洪灾无情,同胞有爱;患难见真情,风雨生信心。在极端气候面前,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应齐心协力共同应对。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2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近日,河南持续遭遇罕见强降雨,郑州等地发生严重内涝,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台湾有关方面和各界人士通过各种形式向灾区表达关切慰问,一些台资企业向灾区捐款捐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大灾面前有大爱,两岸同胞手足情深,血浓于水。同胞受难,守望相助,共渡难关。这份温暖来自于彼此相通的血脉,更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家国情怀。

 

作者:常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