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共同撰著《台湾通史》(六卷本)在北京首发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7月17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的《台湾通史》(六卷本)全国首发式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

 

两岸学者共同撰著《台湾通史》(六卷本)在北京首发_fororder_21071906

《台湾通史》(六卷本)首发式现场

 

《台湾通史》(六卷本)由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策划、陈支平教授主编,共计162万余字,是第一部由海峡两岸学者通力合作、共同撰著的全景式展示台湾从远古到现代发展的通史性著作。全书分为上古至明代卷、明郑卷、清代上卷、清代下卷、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卷和现代卷,梳理和展示了中国台湾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历史进程,以充分确凿的证据证明了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在首发式上,陈支平教授表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独”分子极力推行“去中国化”,在历史表述上炮制种种谎言以及貌似学术的歪门邪说,但是,改变不了两岸是一家的历史事实。作为史学工作者,我们对台湾历史正本清源,责无旁贷。

 

两岸学者共同撰著《台湾通史》(六卷本)在北京首发_fororder_21071907

赠书仪式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本部丛书编写的过程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体现了两岸学者的历史担当,为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他表示,这部《台湾通史》的编撰出版,将有利于海峡两岸同胞正确认识台湾史,为加深两岸的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注入新的活力。希望两岸双方继续推动“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加强台湾史、两岸史的研究、整理、教育与传播,不断巩固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凝聚起两岸同胞致力于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意愿。

 

首发式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领导向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赠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