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警惕!日本插手台湾问题

日本觊觎台湾众所周知,曾经对台湾武装侵略并实施殖民统治。自从台湾回归中国以后,日本一直没有停止过插手台湾问题,近一段时间表现得越来越嚣张,把偷偷摸摸与岛内“台独”势力的各种互动堂而皇之地摆到了桌面上,日前发布的日本《防卫白皮书》竟然首次将台湾问题从以往的中国章节中抽离出来,放进新增加的“中美关系”章节里,并毫不掩饰地宣称“台湾情势的稳定对日本的安全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

 

在台湾问题上,日本越来越明目张胆地叫嚣,笔者认为值得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一是,日本部分极右政客一直对国际社会认同的一个中国原则阳奉阴违。1972年中日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但是,日本国内这些反动政客贼心不死,一边跟中华人民共和国打交道,一边与台湾当局私下开展超出民间交流交往范围的互动。特别是在蔡英文上台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尤其是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的美国加紧频打“台湾牌”的背景下,日本的这股恶势力气焰更加嚣张。他们称呼台湾为“国家”,为民进党当局扩大所谓的“国际空间”出谋划策。他们还以各种方式插手台湾岛内的选举,不断碰触“一个中国”原则底线。甚至,有些日本卸任官员和在任官员以“唱黑白脸”的方式出现在海峡两岸。这些现象早就存在,不过是现在逐步浮出水面,值得高度警惕。

 

二是,日本部分反动政客一直跟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进行各种勾结。日本曾经殖民统治台湾五十年,期间残杀台湾人民60余万人,这对于当时500万台湾人的总人口来说,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巨大灾难。然而,日本国内部分反动政客至今仍满怀殖民主义情节。他们撰写书籍、发表言论,不断美化日本殖民台湾的那段罪恶历史,并通过各种方式为“台独”势力寻找理论依据。以李登辉为代表的老牌“台独”分子更是通过在日本发表“台独”言论、出版书籍等方式建构“台独”理论和所谓的“台日”关系理论。在台湾岛内,“亲日”分子与日本这部分政客紧密勾结,保持议会交往、政党交往等,企图将台面下的“台日关系”搞得“扎扎实实”。这些,值得高度警惕。

 

三是,日本一直有一部分反动政客在谋划如何在战略上遏制中国崛起,包括阻碍中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部分人对中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大业充满焦虑,他们从战略上长期模拟和准备,这股力量不容小觑。为了达到遏制中国崛起、阻碍中国实现祖国统一的目的,日本这部分政客绞尽脑汁勾结岛内的“台独”势力,不断鼓动美国对台湾实施军事保护。他们还不断拿所谓日本“周边事态”说事,拿钓鱼岛问题煽动日本国内的民粹势力起来反华,在中国诸多问题上说三道四等等。这些问题的背景都不简单,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严重违反了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严重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向岛内“台独”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的信号,给台海和平带来了严重消极的影响。但是,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中国。我们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日本这些反动政客的阴谋注定无法得逞!(特约作者:甘楚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