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积极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优化台资企业发展环境

近年来,青岛市针对台资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面临抵押难、担保难、贷款额度低等问题,积极探索构建政银企合作机制,为金融机构和台资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改善了台资企业的融资环境,促进了在青台资企业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台资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一是建立台资企业金融需求动态管理机制。对重点台资企业进行“一对一”、“全天候”服务,常态化了解台资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及金融需求。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台资企业金融需求调查,动态更新台资企业金融需求台账。二是建立部门协作联动服务机制。市台港澳办、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加强在信息沟通、政策支持等方面对接合作,通过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分行向全市各商业银行发布台资企业金融需求,由各商业银行逐一评估,并与有需求的台资企业进行对接。三是建立与银行机构常态化合作机制。市委台港澳办与青岛农商银行签订《支持台港澳资企业发展促进青台港澳经济合作金融合作协议》,通过建立健全高层联席会议、日常联络、信息交流、项目快速通道等工作机制,在推动青台产业高质量发展、台资企业投资兴业和转型升级、青台青年创业创新、深化青台金融合作等方面加强对接合作。

 

搭建合作平台,促进台资企业与银行机构合作共赢。一是推动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与银行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为协会与银行机构牵线搭桥,推动协商对接,先后促成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与青岛农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等6家银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聘任有关银行担任协会金融顾问,建立了定期交流合作工作机制,举办座谈会、联谊会等,为协会成员开展外汇政策培训、宣讲,发布最新的外汇政策、业务信息等。二是推动银行机构为台资企业开展定制化、专业化服务。协调青岛农商银行等优先为在青台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台资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开通绿色通道,为台玻集团(青岛)玻璃有限公司等企业在转型升级、技术改造、融资抵押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目前,在青银行机构累计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授信额度40多亿元,有效助推了台资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强信息沟通构建银企合作良性循环。结合台资企业走访调研,积极搜集整理企业对金融服务需求的意见建议,及时向银行机构反馈,助推了银行金融产品品质提升。银行机构还以台资企业为媒介建立了与其他地市台资企业的合作,扩大了业务范围,促进了银行与台资企业共发展同进步,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性互动。

 

优化发展环境,深化青台金融机构交流合作。一是强化政策支持。青岛市先后出台政策支持台湾金融机构在青设立总部及分支机构、与大陆同业合作,通过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青岛市农担公司等政府性融资担保平台申请担保融资等服务,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全市台资经济发展。今年5月,出台《青岛市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对新引进的包括台资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一级分行给予500万元补助。二是加强交流对接。依托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平台,积极吸引台资优质金融及财富管理资源,邀请台资金融机构来青参加儒商大会、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等重要活动,开展专业研讨交流。组织赴北京、上海、厦门等地走访国泰世华银行、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等台资金融机构,推动台资重点项目合作。三是深化业务合作。推动国泰银行、台新银行、富邦银行、富邦华一、中国信托、新光银行等15家台资银行机构与青岛本地银行开展了业务合作。促成国泰世华银行(中国)与青岛农商银行全面业务合作签约,双方互为授信5亿元,在资金融通业务、外汇交易、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及技术资源支持等领域开展充分合作,推动台资银行服务水平、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品牌特色等全面转型升级。(中国台湾网、青岛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7月5日讯 

标签:两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