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杂交水稻到天问一号:中国为人类科技进步作出巨大贡献

5月22日,中国痛失一位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袁隆平是一位农业专家,二十世纪下半叶,他培育出的杂交水稻帮助中国以及亚洲和非洲许多国家解决粮食问题,让数亿人从中受益。

 

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袁隆平在中国科学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是一个既重视传统又放眼未来的国家,人们在纪念袁隆平用科学方法培育杂交水稻解决粮食问题的同时,也从他的研究成果中汲取灵感,应对未来将要面临的挑战。中国不仅致力于改善本国发展水平,还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希望建立各国人民和谐共享的命运共同体。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我们扩大科技领域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积极参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如今,中国的多项科研工作都取得了进展,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5G技术的研发,它掀起了一场信息交换领域的技术革命。通过接收和传输数据,人们在街上就能操控家里的电器。汽车也可以通过GPS实现无人驾驶。2019年在天津举办的世界智能大会上展出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能够通过传感器和GPS识别街道和地形,还能使用自5G信号发射器和接收器了解其它车辆的行驶情况。

 

在电动汽车行业,中国的发展水平居于世界前列。通过鼓励使用非化石燃料,中国计划最大限度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电动汽车的推广不仅需要生产和销售,还需要建立稳定的供应和维护体系,在这方面中国同样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世界上有超过一半的电动汽车充电桩设在中国。

 

最后,中国科技进步的另一个杰出范例是对太空的探索。空间研究对于了解生命起源以及确保人类安全都至关重要,如今中国在这一领域已跻身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之列。除了与包括巴西在内的新兴国家广泛开展国际合作,2020年中国发射了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并于近日成功着陆火星,对火星的土壤和大气等展开研究。

 

从优化粮食品种消除饥饿,到智慧交通提高出行便利,中国在各个领域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将有望成为二十一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技术力量。然而,中国人的志向还不止于此,他们希望同更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发展多边伙伴关系,让各国都成为技术生产者,最终实现共享未来的目标。中国希望给世界留下永久的贡献。(作者:埃里奥·德·门东萨·罗查,巴西专栏作家、国际政治记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