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让台湾成为最危险地方的元凶?

谁是让台湾成为最危险地方的元凶?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英国政经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五月份第一期挑动了两岸关系的敏感神经,因为其封面正是以持续紧张的台海两岸关系为主题,《经济学人》直指在中美两大强国的激烈角力与战略竞争下,台海的现况让台湾为成了世上最危险的地区,并称应极力避免台海发生战争,以免引发灾难。

 

然而问题点在于,是谁让台湾成为世上最危险的地方的呢?或许有人会说,答案是中国大陆,因为大陆的军机船舰绕台航训频率越来越高,但不论是依照大陆的 “一中原则”抑或美国所主张的 “一中政策”来看,由公认的中国合法代表以武力威吓展现其对于国家统一底线与领土主权红线的坚持,显然在情在理,也不违背国际法理。

 

主谋其实是美国

 

《经济学人》指出,尽管美国一贯以来是赞同“一个中国”的,但是却花了数十年的时间来确保两岸在国际社会上“并存”的“现状”。因此,美国为了其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而将台海作为中美激烈角力竞技场的霸权思维,才是导致台湾成为世上最危险地方的主要因素,台湾是中国大陆的核心利益、但却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伦敦的七大工业国(G7)外长会议对媒体表示,由美国所建立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来看,美国一直以来是以符合其“一中政策”、《台湾关系法》、中美三项公报和 “六项保证”的方式来处理台湾议题的,而且他也认为,美国在对于台湾议题的管理上是“相当好、相当有效”的。

 

然而,中美双方于台海周遭军事部署的情况也正在改变当中,大陆过去五年部署的大型舰艇和潜艇已是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四到五倍了,大陆每年可制造一百多架先进战斗机,加上已经部署的太空武器、精密导弹都已具有能够打到台湾以及日本、韩国和关岛美军基地的能力,使中美两大强国在区域的相对实力与绝对实力明显翻转。

 

但美国却深知,维持台海两岸的和平与“现状”是最符合其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的,因为若台海发生战争,对美国的经济复苏势必将是一场灾难,台湾目前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的中心,台积电的产能便占据了全球 84% 的先进芯片,如果因战争造成台积电停止生产,对于全球实行美国技术标准的电子业壁垒阵营恐将面临一波重大冲击。

 

同时,在中美两强“战略竞争下的有限合作”定位下,持续崛起的大陆势必持续考验美国的军事力量、外交与政治决心,倘若台海爆发军事冲突、而美国又无法在第一时间成功反制大陆,其后果也对美国不利,届时大陆将一跃成为亚洲主导国、取代美国与日本在东亚的“领头雁”地位,进而让由美国所建立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面临崩解,导致美式霸权式微,这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所在。

 

总的来说,不论美国对大陆会如何“战略清晰”、也不论美国怎么表现对于台湾的支持,美国是不会愿意冒着支持台湾独立而引发台海战争风险的,美国对台湾仍将采取“战略模糊”,因为国际政治是现实的,如此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美台关系最后仍将回归到从属于中美关系框架之下的不变本质。

 

台湾及美国盟友是帮凶

 

对于《经济学人》报导直指台湾是“最危险的地方”,引起许多对于台湾安全议题的讨论,蔡英文表示,这凸显了大陆的军事扩张对台海及印太地区的威胁,虽然大陆对台湾的威胁确实存在,但民进党当局绝对有能力来管控各种可能风险,强化台湾和国际经济、国际安全的连结,也积极强化防务,尤其是不对称战力,来为台湾建立安全的屏障。

 

蔡英文此话,似乎把台海的“现状”,来与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给划上了等号。但为人所诟病的是,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在否定九二共识的同时,却也无法再去提出一个能让两岸普遍接受的新说法或新共识。九二共识就大陆而言就是代表“一个中国”的底线,但相对的,就民进党来说,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存在却反而是其两岸政策的底限。

 

事实上,台湾无法、也缺乏足够基础与强大实力去脱离大陆而独自行事,而由前面所述的美国核心利益及美台关系本质来看,“倚美抗中”、“由世界(美国)走向中国”的说法则是不切实际的,只会一再成为美国在中美关系上的棋子与 “工具人”,这亦是民进党在坚持反对“一个中国”与九二共识的前提下,面对大陆的弱势所在。

 

除了台湾甘为美国的棋子与“工具人”外,美国的盟友似乎也乐此不疲、甘为牛后。台海情势受到全球高度关切,包括七大工业国(G7)外长会议所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也用了一句话来指出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不过,就如同日本首相在国会报告时的急转弯般,澳洲也是采取了两面手法,澳洲总理莫里森在接受墨尔本《3AW》电台专访中,对于被问到台湾若遭大陆攻击,澳洲是否会支持台湾的问题时只响应说,澳洲始终会为了自由挺身而出,也会遵循印太地区协议及实现对美国及盟友的承诺,同时,他也提到了澳洲政府相当了解区域的不确定性,所以他并不会侃侃而谈,以免徒增想象空间,并称澳洲会持续遵循自己的政策,也是学美国的“战略模糊”式应答。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